自救却成连环坑

2016-08-01 来源: 作者:周家兵

  【商兵布阵】

  薛总担心,有一天,他所抵债回来的设备,抵不上他拖欠租赁仓库的租金。

 

  

  实体企业经营艰难,老板们都在想办法自救,谋求突破困局。他们穷尽各种办法,来延缓企业的寿命,企图通过“坚持”、“煎熬”等信念,来支撑企业的持续经营。可如此努力会不会是从一个小坑跌入到另一个大坑呢?这又是怎样的连环坑呢?

  薛总是做机械设备配件生意的,主要针对制造型企业的生产设备提供专业原厂或副厂零配件。薛总之前在一家模具设计、生产企业从学徒做到大师傅,对设备维修中的“车、冼、刨、加工中心”诸环节十分熟稔。由于懂行,加上前些年行情不错,薛总的配件生意风生水起,日益壮大。

  这几年实体经济不景气,薛总的企业也受到影响。一些制造型实体企业资金紧张,无法按照采购时约定的月结付款,导致薛总的企业连锁产生大量应收账款。催人家赶快兑现,对方也没办法,便对薛总说,你看我车间有几台设备,上面也有你们公司供应的零配件,你要是看中,可以拉走。手续我们可以协助你办理。

  开始薛总以为是开玩笑,也不好意思去下手,毕竟是这么多年的商业合作伙伴。后来,薛总看有其他供应商真的来拉走这位合作伙伴的设备,便紧张了,试探着提出拉走设备的事。回答是,薛总啊,这你不能怪我了,早就跟你说了这事。然后,对方让财务提供了十多台设备编号给薛总。到车间实地一看,设备说不上精准度和先进程度多好,但也绝不是淘汰型号,完全能够满足中上水准的机械加工要求。跟国内机械加工企业的相比,均还是相当不错的设备。薛总想,拉走一些转手再卖掉,起码可以立马变现,让自己的企业现金流动起来,企业就有活力,就有可能熬下去。几个电话,安排了几辆平板车,拉了“抵债”的二手设备回来。机器设备在自己手里便好把控了。

  可谁知,这才是薛总头疼的开始。接下来,其他的合作伙伴都与薛总这么置换——用二手设备抵扣货款,麻烦一下子大了。设备不好卖,实体经济不好,收缩都还来不及,谁还会追加投资?薛总的店里放不下这么多,开始找场地放设备,发现租金上涨了。房东一来店里喝茶,薛总就担心是不是又来要涨租金或者管理费。好不容易有实体企业需要这样的二手设备,薛总也是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报给对方,可人家就不跟你谈买设备,说新的商业模式是租赁设备。薛总想想,也没更好的办法,将机器设备租赁出去,起码省点仓库场地租金吧,于是打开仓库让客户挑选。然后请车拉过去客户工厂生产车间,安装、调试、试运行一条龙服务好。这样每个月按期收到客户的设备租金,也算是另一种自救式转型和突破。

  可好景不长,合作的实体企业倒闭,所有工厂设备等固定资产被查封。薛总拿着租赁合同找上门,人家态度很好地说,现在要走法律程序。

  麻烦接踵而来。有一家实体企业,直到薛总没收到设备租金找上门才发现,设备早就被客户的供应商拉走抵债了。还有一家实体企业连同所有设备等固定资产,被抵押给银行和金融公司办理贷款了。现在要想要回设备,只有一种途径:打官司。官司赢了,设备不一定能要回来,律师这样跟薛总说。

  现在的薛总觉得很无助,说都不知道跟谁说去。他担心,有一天,他所抵债回来的设备,抵不上他拖欠租赁仓库的租金,会不会搞得房东也成为多米诺效应中的一张骨牌呢?

  薛总的故事,是实业寒冬的一个缩影。

  (作者系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本版导读

2016-08-01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