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增信贷料超7000亿 基建投资持续发力

2016-08-01 来源: 作者: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制造业与民间投资一直疲软乏力,新增信贷投向集中于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和基建投资,直接推升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9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近六成,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不过,在经历一季度的高增长后,房地产投资开始见顶回落。

  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制造业和民间投资短期内难改低迷,房地产投资大概率继续下降,但其引致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仍会是信贷增长的重要支撑,此外基建投资仍可维持20%以上的高增长,这都将影响下半年的新增信贷结构。

  就7月份情况而言,在6月年中业绩考核“冲时点”效应导致新增信贷走高后,多数市场人士认为,7月份新增贷款将环比回落至7000亿元~8000亿元。其中,居民贷款仍是主力,但热度有所减弱;企业贷款需求显疲弱态势,投向仍以基建、房地产开发为主。

  预计7月信贷

  新增超7000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下半年政策将着力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意愿,通过扩大信贷社融规模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因此信贷社融将保持较快投放节奏。他预计7、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分别达8000亿元、8500亿元。

  不过,更多分析人士是从需求端来探求信贷增量及结构变化,包括居民贷款增长、企业贷款需求和地方债务置换的影响。其中7月份地方债发行不到3000亿,月度净融资环比大幅回落,被认为对当月信贷影响不大。

  从信贷新增结构来看,居民贷款仍是主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考虑到价格上涨和银行对于居民住房放款周期的影响,预计7月居民中长期信贷保持较快增长甚至超过6月份的5639亿元;天风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也预计居民贷款新增5000余亿,但他认为相较6月热度将稍微减弱。

  企业贷款方面,连平认为,虽然基建类投资尚能刺激部分信贷需求,但由于民间投资的持续下滑和企业家普遍再投资意愿不足,企业贷款很可能增长缓慢甚至大幅回落。廖志明也表示,企业贷款需求稍显疲弱态势,扣除票据融资或零增长,投向依旧以基建、电建和房地产开发为主。

  连平、廖志明均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约为7000亿元,环比明显回落。连平还预计信贷余额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3.2%附近,M2受同期的基数效应较大,短期大概率呈现降幅逐月收窄的下行趋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根据近年前7个月贷款占全年比重平均为65%的统计数据推断,今年7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为1.2万亿元。

  下半年基建投资

  仍将高速增长

  在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的现状下,需要通过加大实际财政赤字规模,提高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来实现总需求平稳。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就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

  徐高认为,这显示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赤字规模和地方政府再度将进一步扩大,而清晰的稳增长政策将提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基建投资将成为财政资金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事实上,相对于制造业投资单边下行、房地产投资在年初短暂反弹后由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长放缓而趋于回落,上半年基建投资反而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增速被稳稳地锚定在20%附近。

  鲁政委预计,今年三季度基础建设投资仍然会维持大约20%增速,必要时政策性银行仍然出手给予资金支持。

  不过连平称,未来企业信贷的增长,不能仅靠基建等投资的反弹带动,而应更多地取决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全局筹谋,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家信心,才能改善当前的大量流动性无法落到“实处”的局面。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