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信托:稳健前行 以创新谋求转型发展

2016-08-01 来源: 作者: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厦门地区唯一的一家法人国有信托公司,从1985年发展到今天,已稳健成长了31年,其扎实稳健的经营风格也得到了业界和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厦门国际信托凭借良好的业绩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在近期的第九届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蝉联“区域影响力信托公司”,并获“优秀公益信托计划”两项荣誉。那么,厦门国际信托是怎样的一家信托公司,其在信托行业当中的特色优势及今后的发展策略又是什么呢,为此笔者采访了厦门国际信托的总经理李自成。

  笔者:李总,您好!首先要祝贺厦门国际信托在本次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摘得两项大奖。厦门国际信托是一家有着31年历史的信托公司,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厦门国际信托的基本情况吗?

  李自成:厦门国际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1月的“厦门经济特区财务公司”,曾经是厦门经济特区唯一的对外筹资窗口。随着“一法两规”的颁布,2002年,厦门国际信托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获得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此后厦门国际信托走上专业经营信托业务的发展快车道。2012年厦门国际信托完成股权划转,成为厦门市属金控平台——厦门金圆投资集团的重要一员,近两年股东方先后两次对厦门国际信托增资,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加到23亿元,2015年底净资产达39.81亿元。

  厦门国际信托一直坚持“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的经营理念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质,在内控机制建设上,我们坚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建设与业务模式、经营目标相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在业务发展方向上,我们坚持差异化路线,取长补短。得益于30余年的稳健成长,公司拥有大批执业经验丰富的资深信托专家,同时公司注重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以客户资产管理为核心的信托业务,目前,公司已形成融资信托、证券投资信托、股权投资信托、财产权信托等成熟产品条线,并开展特定目的信托(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公益信托等创新试点。

  笔者:您能谈一谈厦门国际信托在发挥区域影响力,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吗?

  李自成:我们坚持“立足厦门、辐射海西、面向全国”的发展思路。目前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成都、福州等异地设立多个业务部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业务,但支持和服务区域经济一直是我们坚持的重点。最近几年,我们为基础设施、国有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众多中小企业等提供了累计超过3500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不少资金用于福建区域经济建设,像厦门环岛路三期和五缘湾土地收益权、路桥股权收益权等信托计划都出自我们之手。

  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主要通过金融创新实现,具有代表性的是这次获奖的“乐善有恒”公益信托和已经形成品牌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乐善有恒”2015年底成立,是在厦门市民政局和厦门银监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司与厦门市慈善总会、厦门农商行共同发起,这种“社团法人+信托公司+银行机构”三方共同发起设立,解决了现阶段公益信托普遍存在的开具捐赠发票、公益事业管理部门审批和公益捐款公募资格等几大难题,能够更好地发挥三方各自优势,服务公益事业发展。作为信托公司在公益领域的有益尝试,对于整个信托行业发展公益信托这一新型业务形态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而扶持和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我司则通过引入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逐步形成了皓月雄风、锦绣鹭岛等系列品牌产品。

  此外,厦门国际信托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三农、教育和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并按照“诚信服务社会,有效回报股东,实现员工价值”的企业使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送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积极推进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组织员工参加“慈善一日捐”、重阳慰问老人、无偿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

  笔者: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三期叠加”特征显现,发展形势复杂,信托行业也面临着转型,您对厦门国际信托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是如何构想的?

  李自成:信托行业当前面临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泛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过去支撑信托行业高速增长的融资型信托业务,已呈现需求递减、风险递增、竞争加剧的趋势。因此,信托行业要抓住未来发展机会,业务转型不可避免。基于理财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判断,我国信托业未来以私募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为重点方向转型发展已经基本形成共识。在此背景下,厦门国际信托也应当顺势而为,以创新为转型驱动,着力扩大主动管理业务比重,主动谋求转型发展。主要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方向和关键点:

  一是抓住创新业务方面的机会。第一,深挖资本市场业务,资本市场将长期向好,资产配置中股权类投资比重也将不断提升,我们可以深度发掘资本市场的业务潜力,比如二级市场的结构化业务、阳光私募业务、债券投资,围绕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产业整合、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一系列资本运作的信托金融服务体系。第二,开拓资产证券化业务,我国资产证券化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信托公司要兼顾金融资产和企业资产两大类基础资产来源,利用私募和公募两种模式,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这方面厦门国际信托已成立了投资银行部,在资产证券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第三,丰富财富管理业务,信托制度在财富管理市场具有独特优势,信托公司要从长远着眼,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布局。比如厦门国际信托今年已推出了家族信托产品,今后将通过精确定位目标家族信托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服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家族信托项目。第四,探索互联网融合业务,互联网热潮已经席卷整个经济社会,其思维、技术的革新正在带来整个金融服务模式、营销模式、风控模式、组织体系的重构。厦门国际信托必须要以全新的思维、观念和战略高度来认识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将互联网创新和信托制度优势融合,构建跨界融合的信托金融创新服务和产品。

  二是布局新经济领域。目前传统商业和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格局已经趋于定型,但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领域,如新能源、新材料、健康产业、生物医药、高端军工机械等新兴产业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厦门国际信托必须抓住这一机遇,明确新的业务定位,寻找相对比较成熟的、风险不大的业务机会,才能实现未来的加速发展。

  三是探索成立专业子公司。专业子公司的运作有利于提高专业运作能力,有助于信托业务创新,隔离金融风险,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目前业界普遍探讨的包括直接投资子公司、财富管理类的子公司、互联网金融的子公司、私募基金的子公司、国际业务的子公司等。厦门国际信托2016年1月获得了厦门银监局批准的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成为信托业内较早拥有该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此项业务资格的取得,可利用固有资金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等,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探讨设立PE子公司的可能性。

  四是把控好经营风险。当前宏观经济面不景气,实体经济风险将有可能向金融体系传导,所以信托公司必须把控好经营风险。应该说厦门国际信托成立以来,一直把风险管理摆在公司经营的首要位置,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稳健经营的风格,从未发生过集合类信托兑付风险事件。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将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按照“架构清晰化、制度健全化、流程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手段科学化”的要求持续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明确风险偏好和容忍度,调整风险管理方式,完善风险报告路线,严防信用风险,严控市场风险,严管IT风险,严抓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防控,严守风险底线。

  总之,厦门国际信托将充分发挥股东方战略平台的协同效应,与银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不断增强自主管理能力,逐步实现信托业务从平台型为主向自主管理型为主的转变,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CIS)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