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一!至少8家辅导期企业符合精准扶贫标准

2016-09-30 来源: 作者:桂衍民 罗晓霞
数据来源:Wind 本版制表:罗晓霞 陈若谷 本版制图:官兵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见习记者 罗晓霞

  

  证券时报记者对当前正处IPO辅导期企业梳理发现,内地854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中,符合证监会精准IPO扶贫的企业至少有8家。这意味着,只要辅导期结束,这8家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材料,就会进入IPO绿色快速通道,并有望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8家贫困县企业

  进入IPO辅导期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9月20日,境内进入A股IPO辅导期的企业共计854家。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全国共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部217个,西部375个。其中,民族八省区232个。

  这592个贫困县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

  证监会9月初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根据该《意见》,证监会将为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对854家处于IPO辅导期企业的整理发现,其中至少有8家注册地位于上述贫困县境内。其中,河北、内蒙、吉林、安徽、湖北和新疆各一家,甘肃省内的定西市和榆中县各一家。这意味着,这8家处于IPO辅导期的企业,只要辅导期结束,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材料,就会进入IPO绿色快速通道,和目前在审企业中处于贫困县的企业一样,有望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截至目前,787家已经预披露IPO的在审企业中,仅4家符合IPO绿色通道要求。这4家企业分别是安徽华业香料(安徽省潜山县)、山西壶化集团(山西省壶关县)、安徽集友新材料(安徽省太湖县)及南阳森霸光电(河南省社旗县),保荐机构分别是国元证券、中德证券、国海证券及长江证券。

  贫困县外还有

  西部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证监会IPO绿色通道除了此次的精准扶贫——针对贫困县外,还有此前早已确定的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西部地区绿色通道。

  上述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为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和内蒙古。

  根据记者统计,854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中,注册地在上述12省区市的有93家。其中,新疆19家、四川15家、重庆13家,为12省区市中进入IPO辅导期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省区市。其中,青海目前尚未录得有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名单。

  不过,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从过往西部绿色通道和此次反馈出来的贫困县绿色通道来看,后者在审核效益上要快于前者,也就是说,发审委对贫困县实施的绿色通道是“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但西部绿色通道仅仅是在排队环节可以跳跃,并非“即报即审”,更别说“审过即发”了。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贫困县其实都在上述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中。

本版导读

2016-09-30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