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新规落地 基金子公司生态重构进行时

2016-11-14 来源: 作者:

  随着基金子公司新规落地的风声越发临近,各家子公司应对措施也不尽相同,有的开始尝试发行产品试探监管层意图,但是更多的公司依然是降低了产品备案的频率,等待新规正式落地。

  不过从基金子公司备案的反馈来看,子公司似乎已然进入寒冬,整个10月共计只有339只子公司产品备案,较9月的627只大幅减少45.93%,较7月和8月的804只和786只更是减少57.84%和56.87%。

  监管新规迟迟未出,子公司始终处于等待靴子落地的焦灼之中,此前传言新规将比征求意见稿更加严格,但是从基金子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监管继续趋严,子公司将不得不考虑是否放弃这块曾经炙手可热的“万能牌照”,目前已有多家子公司已数月未备案产品,进入停摆期。

  左手是发行备案,受到注册资本金影响,右手是暂停业务,利润规模大降,站在十字路口,留给子公司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10月备案接近腰斩

  在今年8月监管层发布基金子公司监管征求意见稿之后,子公司的产品备案速度骤然下滑,8月至10月3个月份备案数分别为:804只、786只、627只,呈现逐月递减之势,下滑速度分别为2.24%和22.65%,9月份下滑的速度明显远超之前。

  从三季度末的情况来看,仍在发行备案的子公司中,减幅最大的莫过于兴银基金子公司,9月的发行情况较7月下滑91.67%,诺安基金子公司也同样下滑90%,中欧、富安达、融通和上银旗下子公司下滑幅度也分别达到89.74%、88.89%、87.1%和83.33%。

  纵观79家基金子公司备案情况后发现,能够实现每月备案数量增长的基金子公司不足10家,所以也不难看到在9月底协会披露的子公司总规模数据中,在案产品数量均出现减少,虽然规模有所增长,但涨幅仅为0.81%,几近于无,“一对多”产品更是出现接近5%的缩水幅度。

  对于子公司而言,颓势已经十分明显。10月份更是创下了备案数量新低——339只,较9月底继续大幅缩水45.93%,多家子公司甚至陷入多月未有产品备案的停摆期。

  数据显示,整个10月未有产品备案的基金子公司达到21家,甚至包括此前业务量业内领先的平安大华、招商财富、中融基金、大成基金等公司,更有数十家基金子公司备案数量不足5只。

  在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总经理看来,子公司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确实给了业内一些调整,无论是想办法获得更多的注册资本金还是控制业务的风险准备金角度,降低产品发行都是目前的唯一选择,“实属无奈之举,公司仍未想到能够合理应对风险准备金的方法。”这一说法也基本代表了大多数基金子公司的无奈。

  9家公司业务疑似停摆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已经有不少基金子公司连续多月未进行产品备案,甚至是在子公司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

  除了民生加银由于被证监会处罚不得备案新产品外,停摆时间最久的就属华宸未来子公司了,该子公司已经有29个月未有新产品备案,倒推一下,似乎也是由于此前被监管层处罚后公司业务一直没有进展,处于停滞状态。

  此外,上投摩根子公司也已有1年时间未有产品备案,泰信基金、东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信诚基金、浙商基金、鑫元基金、申万菱信基金也有数月未见新产品备案,这9家子公司都陷入疑似停摆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不少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原本就为信托公司,在股东看来,基金子公司的牌照的“类信托”性质并没有那么诱人,也不排除部分子公司已遭到股东彻底遗弃的可能性。

  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很多合作机构在子公司提高通道业务收费后纷纷转向信托公司,不过目前新规仍未落地,很多信托公司可能还不会将子公司一棒子打死,但想要从股东处获得增资,难度就非常大了。

  “不可否认子公司牌照已经出现贬值,由于子公司必须有基金公司控股,基金公司也无法像第三方销售牌照一样进行出售,只能默默地闲置在那。”上述名单中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并不是不备案产品,目前手头也已经有不少项目,但由于合规上要求很严格,目前一些项目也只能停摆。

  沪上一家主营业务已大比例转型ABS的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目前公司对待业务态度异常谨慎,担心监管层会继续针对子公司业务进行调整,只能按照征求意见稿中空间最大的业务先进行布局。

  仍有多家公司业务增长

  据记者了解,亦有不少基金子公司反而显示出较以往更频繁的发行节奏,嘉实资本以31只成为10月发行备案最多的子公司,第二名金鹰基金子公司也有29只产品备案,易方达、华安、长盛、银河、海富通和兴银等基金旗下子公司也都有超过10只产品的备案。

  其中子公司备案增幅最大的为长盛基金,10月份备案产品数量较9月份增长6.5倍,海富通和兴银也分别达到5倍和4.5倍。

  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分析称,子公司现阶段依然能够出现多只产品申报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此前资本金占用的并不多,与其等待新规落地进一步的修改,不如提前先按照征求意见稿实现资金本的使用最大化;第二可能已经有子公司清理或者到期了不少通道业务,大幅进行转型。

  不过这位总经理依然指出,新规一日不落地,基金子公司的一切行为都有可能面临推倒重来的情况,谈壳、谈停摆、甚至现在大肆发行都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一切依然要静待监管层意见落地。

  疑似业务停摆的基金子公司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 朱景锋/制表

本版导读

2016-11-14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