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债市调整带来建仓时机

2016-11-14 来源: 作者:方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过去两年持续大牛、二季度信用风险频发的债券市场是否还有机会?融通稳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王超表示, 短周期来看债券市场或将出现调整,这主要原因是央行态度出现了转变。他表示,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将给新基金带来建仓时机。

  短期债市或迎来调整

  王超分析,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明显上行且波动加大,8月份以来,每个月下半月以后都会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其次,经历了过去3年的牛市,债券市场透支比较严重。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6.7%,消费拉动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献率为7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这些经济数据相对乐观,但市场对此并未作出反应。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今年以来经济表现平稳,主要原因在于地产销售大幅回升带动了地产投资反弹,而国庆节期间热点的一二线城市都陆续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此举将促进地产销售降温,并导致地产投资向下,从而拖累投资增速,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另外,随着银行资产荒加剧,投资又会转向债券,债券收益率又会下降。但是王超表示,目前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反映到债券市场中,后面大概率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条件非常苛刻——一定要出现经济进一步失速,才能保证收益率往下。

  王超表示,不排除后市制造业投资拉动经济回暖。“目前企业融资成本很低,企业也有增加库存、增加产能的冲动,这有可能造成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在库存周期的带动下,经济有可能出现微弱反弹。”

  因此,王超表示,对于债券市场,短期重点关注是央行的政策,所以不排除债券市场会出现调整,但是调整恰好是建仓的好时机。

  重视委外资金

  波动效应

  今年委外资金成为债券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王超表示,委外资金一方面给债市带来较大的增量,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给债市带来一定的波动风险。

  “非标资产萎缩厉害导致‘资产荒’,银行理财产品转向债券市场,但银行给投资者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债券收益率。为了覆盖理财成本,银行将资金委托给基金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来管理,这些机构在投资时必须使用杠杆才能获得高于理财的收益率。”王超表示,随着银行理财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中长端下降,而短端资金融资量增加,短端资金的不稳定性也增加。进入8月份以来,央行有意识地在操作上开始影响市场,每月下半月的资金面紧张。他认为,这是央行有意通过货币市场的紧张,但目前债券市场对央行的信号没做出反应。

  做“散户专享”的

  纯债基金

  拥有金融工程硕士、经济学和数学双学位的王超,有9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对债市有深刻的认识。数据显示,他目前管理融通债券、融通岁岁添利等产品,其中,融通债券自2003年9月30日成立以来至10月31日,业绩回报率为110.67%。他自2015年3月14日管理融通岁岁添利以来,截至10月31日,融通岁岁添利实现 16.88%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10%。

  近期,王超带着他的新基金融通稳利债券基金而来。他直言,这只纯债新基金更多愿意做个“散户”专享的产品,希望更多普通投资者购买。“相对来说散户投资者更为稳定,在运作时可以适当牺牲一些流动性而获得较高收益,目前也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本版导读

2016-11-14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