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7-01-18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证券简称:道恩股份;证券代码:002838)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内(分别为2017年1月16日、2017年1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公司董事会对公司自身进行了核查,并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就公司 股票发生异动情况进行了核实,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 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一)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2017年1月6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7-001)中列示的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描述,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经营成果受下游行业波动影响的风险

  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热塑性弹性体(主要为TPV)、改性塑料和色母粒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专业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医疗卫生、轨道交通、建筑工程等领域。报告期内,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应带动了公司业务的发展,但如果下游行业受到宏观经济、进出口贸易环境、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出现不利变化,将减少其对公司所在行业产品的需求,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2、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括PP、ABS、PA、EPDM等,近三年及一期,上述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22,840.81万元、25,570.70万元、25,655.82万元和14,412.99万元;占各期公司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5.64%、60.94%、55.82%和64.50%。上述原材料多为合成树脂,市场价格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合成树脂是原油经过裂解、重整形成基本的化工原料,再经过聚合得到。因此,原油价格变动是影响合成树脂成本变化的重要原因,原油价格的波动将会通过产业链层层传导最终影响到产品的成本,若原油价格上涨过快,生产企业则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

  由于公司产品销售客户主要为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医疗卫生、轨道交通、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厂商,上述行业在我国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因此,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的风险可能无法完全、及时通过产品提价转嫁给下游客户,从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的市场开拓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动态全硫化热塑性弹性体扩建项目等,募投项目的产品具有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市场空间巨大等优势,代表了当前国内动态全硫化热塑性弹性体领域的领先水平,且公司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市场调查及严格的可行性论证。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动态全硫化热塑性弹性体(TPV)产能将大幅提高。

  由于公司产品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性能相当,在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医疗卫生、轨道交通、建筑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空间较大。虽然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由于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周期为2-2.5年,不排除在此期间由于技术进步,新产品的开发,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动,造成产品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市场开发不甚理想等情形,募投项目面临一定的市场开拓风险。

  4、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近三年及一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0,952.59万元、13,606.86万元、15,421.47万元和17,099.13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0,014.73万元、58,075.94万元、62,623.08万元和35,624.41万元,占比分别为21.90%、23.43%、24.63%和48.00%,应收账款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而增长,且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增长。报告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94、4.73、4.31和2.19,周转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未来应收账款将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增加,如个别客户经营状况发生恶化,支付能力下降,公司存在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正常收回的风险。

  5、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波动的风险

  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3.20万元、4,835.15万元、4,552.06万元和3,301.60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63.93万元、4,718.39万元、5,989.20万元和4,232.02万元。公司报告期内各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部分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当年净利润金额比重较低,公司存在经营性现金流不能与经营业绩同步增长,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质量的风险。

  6、核心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高分子复合新材料行业是涉及多门学科的高技术产业,是技术密集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开发和改进是本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公司近年来取得了大量的研发成果,多数研发成果已经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获得了保护,部分研发成果尚处于专利的申请过程中,还有部分研发成果和工艺诀窍是公司多年来积累的非专利技术。如果该等研发成果失密或受到侵害,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背景下,不排除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可能性,若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公司技术保密和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二)2016 年年度业绩预计

  公司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区间为73,000万元至77,0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7%至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7,800万元至8,200万元,同比变动30%至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区间为7,420万元至7,820万元,同比变动33%至40%(本次业绩预计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上述业绩变动的预测,只是公司的初步预测。若实际经营情况与公司初步预测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披露,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三)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披露均以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八日

本版导读

2017-01-1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