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信托去年净赚6.74亿马建军升任总裁

2017-01-24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2017年伊始,渤海信托迎来了45岁的新总裁。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2016年12月,渤海信托原总裁郑宏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一职。日前,渤海信托新总裁的任职资格已获河北银监局核准,他就是渤海信托原副总裁马建军。

  从记者拿到的经营数据看,渤海信托2016年收成还不错: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净利润6.74亿元;去年底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3450亿元。

  郑宏“工作调动”

  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前身为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完成重组,成为海航集团成员企业,2007年更名为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海航资本与新华航空分别持有渤海信托60.22%及39.78%股权。2015年7月31日,公司完成整体改制,更名为渤海国际信托,目前注册资本36亿元。

  渤海信托原总裁郑宏现年51岁,数年前由渤海信托第二大股东新华航空推举为公司董事。早年,他历任海南航空总经理,海航集团财务总监,海航机场首席运营官兼财务总监、副董事长等职位,于2011年底起挑起渤海信托一把手的重任。

  此番,郑宏因“工作调动”离开渤海信托。“目前已前往海航资本集团任职。”知情人士透露。

  年轻的公司“元老”

  从过往履历来看,接替郑宏成为渤海信托新任总裁的马建军是业务出身,而且是一名年轻的公司“元老”。

  马建军,1971年4月出生于河北沧州。1997年,他成为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渤海信托前身)金融部职员;2007年3月~2008年5月担任渤海信托信托业务部项目经理;之后先后担任渤海信托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总裁助理等职。2014年1月升任渤海信托副总裁,2017年1月正式担任一把手。

  2016年经营数据曝光

  从记者获取的经营数据看,渤海信托2016年进步不小。渤海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17.01%;实现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长22.77%;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450亿元,同比剧增59.6%。

  成功入股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也是渤海信托2016年底的一件大事。

  2016年12月,中国信登成立,渤海信托出资4000万元,持股1.33%,成为中国信登18家信托公司股东之一。

  渤海信托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公司创新类业务已初显成效。2016年4月,渤海信托获得私募股权(PE)及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在证券市场方面,渤海信托大力支持业务部门开展该领域业务,并逐渐形成了品牌特色;在小微金融领域,渤海信托与京东、51信用卡管家等合作,积极融入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业务规模已超亿元;在PE领域,渤海信托发起了小村资本1号股权投资基金项目,以GP(普通合伙人)身份参与合伙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了PE业务零突破。

  渤海信托董事长李光荣表示,当前信托行业创新业务模式仍未成形,创新业务在收入利润方面的贡献仍然有限,暂时还无法成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信托主业地位不能动摇,这是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促进经济社会高效运转的关键。信托公司应围绕差异化经营方向,以业务创新转型为导向,研究实践新的业务模式。

本版导读

2017-01-24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