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2017-05-15 来源: 作者:

  (上接A22版)

  单位:元

  ■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

  (二)非经常性损益

  根据华普天健“会专字[2017]0256号”《非经常性损益鉴证报告》,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三)主要财务指标

  ■

  上述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负债总额÷母公司资产总额)×100%

  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股本总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支出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四)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

  上述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报告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报告期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合并日的次月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利润、净资产均从比较期间期初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不予加权计算(权重为零)。

  2、基本每股收益=P0÷S

  S=S0+S1+Si×Mi÷M0– 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五)管理层对公司财务的分析

  1、资产的主要构成

  从资产规模来看,近几年公司抓住智能控制阀领域的发展机遇,业务规模不断扩张,资产规模也随之扩大,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长。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38,990.15万元、47,128.14万元和50,870.86万元,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22%。

  从资产结构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存货、应收票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等,资产结构稳定。其中,流动资产在报告期内各期末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27%、67.98%和66.21%。应收账款、存货和应收票据是公司流动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2016年12月31日,上述三项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3.36%、13.47%和10.44%。

  2、负债的主要构成

  从负债规模来看,2015年末,随着公司流动资金压力的加大,公司相应提高了银行借款额度,并向供应商争取了更优惠的付款政策,负债规模较上期末增长33.20%;2016年末,本公司负债总额较2015年末基本持平。

  从负债结构来看,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33%、99.55%和99.60%,该负债结构与目前公司高流动资产比例的资产结构相匹配。

  3、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控制阀、配件与检维修三大类。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控制阀系列产品,控制阀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83%、88.66%和82.23%。

  4、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28.62万元、716.42万元和3,805.8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导致二者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变动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2.41万元、-95.52万元和-846.1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主要系公司购买固定资产、新建厂房等长期资产支付现金所致。报告期内,公司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633.70万元、95.72万元和847.34万元。未来公司仍将会继续加大对研发和生产经营用各类资产的投资,满足不断增长的产能需求。

  2014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6.10万元,主要系银行借款净额减少1,100.00万元,向投资者发放现金股利1,891.10万元。2015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30万元,主要系银行借款净额增加1,300.00万元,向投资者发放现金股利和偿付银行利息1,311.30万元。2016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75.28万元,主要系银行借款净额减少300.00万元,向投资者发放现金股利和偿付银行利息10,69.61万元。

  5、报告期内利润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986.26万元、4,976.64万元和5,322.37万元,占报告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3.59%、97.52%和97.64%,主营业务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6、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1)较好的产业政策环境将提供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将“大型发电机组、大型石油化工装置、大型冶金成套设备等重大技术装备用分散型控制系统(DCS)”列为鼓励类科目,另外2011年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12年版)》也将“智能控制系统及精密测量仪器”列为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公司的主营业务正面临较好的产业政策环境。根据工信部2011年发布的《仪器仪表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将主要围绕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需求,加快发展先进自动控制系统、大型精密测试设备、新型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三大重点。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对自动化仪器仪表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面临较大发展机遇。

  另外在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点发展具有感知、决策、执行等功能的智能专用装备,突破新型传感器与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感知、控制装置及其伺服、执行、传动零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提高成套系统集成能力,推进制造、使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支撑先进制造、国防、交通、能源、农业、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发展和升级。

  (2)技术优势及过往业绩为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和加工的智能控制阀产品具有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研发流程,针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均有全面的研发程序,能够快速对客户的需求作出反应,具有较强的研发优势。近年来为大中型企业多年服务的成功经验使公司拥有先发优势,特别是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行业,公司的先发优势更为明显。

  (3)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将为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证

  目前,公司订单储备充足,为后续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面临着订单饱和及产能不足的发展瓶颈。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研发水平与市场开拓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将大幅提高,行业地位将更加稳固。

  (4)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将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将按照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要求,进一步推进经营管理改革,在现有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组建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其分工合作、相互监督的治理职能和机制,强化自身管理,增加信息透明度,建立科学、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同时接受广大投资者的监督。良好的经营管理体制将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体而言,公司作为国内智能控制阀的主要厂商之一,所处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业务发展目标明确、产品技术和研发实力坚实,具有较强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六)股利分配政策和分配情况

  1、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公司章程》,公司股利分配方案由董事会制订,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公司利润分配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公司净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

  (1)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

  (2)提取法定公积金。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3)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4)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公司章程(草案)》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股本,其中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增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情况

  2015年,股份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的议案》,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916.80万元。

  2016年,股份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733.44万元。

  2017年,股份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向全体股东分配利润916.80万元。利润分配方案已于2017年3月实施完毕。

  3、本次发行前未分配利润的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为兼顾公司上市后新老股东利益,公司若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成功上市,则本次公开发行前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发行上市后的新老股东按照发行后所持股份比例共享。

  4、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草案)》,公司发行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1)利润分配原则:公司实行连续、稳定、合理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的利润分配在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基础上,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公司当年盈利且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将实施积极的现金股利分配办法;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在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制定和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2)利润分配形式:公司可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3)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

  在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应当采取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为:

  ●该年度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

  ●公司该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及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值;

  ●审计机构对公司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是指以下情形之一:

  ●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资产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0%(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除外);

  ●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资产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0%(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除外)。

  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条件情况下,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盈利及资金需求情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公司应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在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5%。

  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草案)》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4)发放股票股利的条件: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根据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七)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控股子公司

  1、无锡莱谱尔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3年9月23日

  注册资本:410万元

  法定代表人:杜学军

  注册地址:无锡市新区江溪街道南丰配套园A区42号

  经营范围:电气执行器、控制装置、测量仪表、分析仪表、仪器仪表的技术研发、制造、加工及销售;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及技术服务。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华普天健审计,莱谱尔的总资产为2,357.43万元、净资产为1,563.08万元,2016年净利润160.41万元。

  2、上海沃瑞斯谱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9年10月15日

  注册资本:210万元

  法定代表人:孟少新

  注册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图们路6号1309室

  经营范围:自动化控制设备、仪器仪表、阀门、机械设备的销售;自动化控制设备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华普天健审计,沃瑞斯谱的总资产为1,467.40万元、净资产为981.39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61.76万元。

  3、江苏智能特种阀门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1年8月8日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沈剑标

  注册地址:海门市海门镇解放东路电视塔东

  经营范围:特种阀门、普通阀门及自动控制装置的设计、制造、维修、销售; 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及技术的进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本企业产品及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江苏智能设立的主要目的是作为主体实施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由于本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的用地已无法满足需求,而无锡市的用地较为紧张,公司决定在海门市新购置一宗土地使用权作为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为此,公司需投资新设一家企业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使用主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华普天健审计,江苏智能的总资产为6,109.66万元、净资产为4,741.83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44.17万元。

  第三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经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向投资者进行新股发行和老股转让(总和不超过3,056万股),并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扣除发行、承销费用后用于下列项目和用途:

  单位:万元

  ■

  “科技中心项目”和“营销导向型区域服务中心总部建设项目”由公司组织实施;“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智能作为投资主体组织实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该项目所需资金由公司对江苏智能进行增资注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则由公司组织投入到日常经营中。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可先由公司自筹资金安排项目的建设,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置换已提前投入的自筹资金。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已提前投入6,104.38万元,系项目购买土地、部分土建施工支出;“科技中心项目”已提前投入3,450.02万元,主要系项目购买土地支出和部分土建施工支出;“营销导向型区域服务中心总部建设项目”已提前投入94.29万元,主要系项目购买设备支出。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景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偿债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突破了制约公司发展的融资瓶颈,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将得以提高。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将大幅增长,而在募集资金到位初期,由于各投资项目尚处于投入期,没有产生效益,将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有所降低。但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达产,将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稳步提高。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备较好的盈利前景,其中“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1,276万元,新增净利润5,938万元。其他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直接产生效益,但通过这三个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控制阀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试验,以及售前营销、售后服务等业务环节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使公司的研究、开发、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全业务链得到全面有效的健全和提升。因此,上述项目建成后,本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将会稳步增长。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2,898万元,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固定资产年折旧将增加1,740万元。项目建成后,公司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业务链更加完善,有效地解决目前产能不足的问题,公司盈利能力将有较大提高。预计募投项目中的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31,276万元,新增净利润5,938万元。新增产能创造的利润可以完全消化新增折旧,因此,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折旧不会造成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下降,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第四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除“重大事项提示”中已披露的风险之外,提请投资者注意公司存在的下列风险:

  一、市场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较低,从业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大型跨国公司,如FISHER(费希尔)、KOSO(工装)、PENTAIR VALUES AND CONTROLS(原TYCO流体控制)等。与国内厂商相比,国外厂商在专业化程度、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方面均保持一定的优势,而在售后服务响应速度方面则相对不利。国内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大,产品技术水平不高,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未来,如果国外厂商凭借其综合实力在国内继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改善售后服务响应速度;国内同行业其他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及可靠性,本公司可能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进而影响本公司整体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二、财务风险

  (一)存货跌价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4,951.66万元、8,578.26万元和6,851.66万元。本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客户合同要求组织生产,产成品售价根据成本费用加上合理的利润确定,以保持正常的利润水平。本公司产成品和发出商品均有相应的销售合同,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较小;但如果因客户项目建设进度等原因无法按时执行合同、或者存货因保管不善发生毁损等,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此外,本公司原材料等存货也可能会随着库龄的增长导致陈旧过时而无法使用。因此,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水平可能会因此逐年增长,公司存货发生跌价风险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从而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销售费用提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633.82万元、1,896.40万元和1,780.3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1%、7.43%和6.51%,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保持较低的水平。本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主要是由于本公司销售人员数量较少及对相关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等因素造成。本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拟投向营销导向型服务中心,未来营销费用将因此增长;另外,本公司近年来也在进一步推进与成套设备提供商、研究院等的合作,未来可能会由此增加相关营销费用。综上,本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会相应的扩大销售费用规模。如果公司未来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销售费用的增长速度,将会对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未来面临因销售费用增长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三)营业外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分别为413.34万元、146.50万元和151.77万元,占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6.46%、2.87%和2.78%。公司报告期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不高,营业外收入对净利润影响较小。但是,如果未来公司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入出现下降,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属于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不仅对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起着关键作用,还对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随着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领域高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技术人才在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流动将更为频繁,公司在科研开发、技术产业化与市场支持方面的人力资源需求将变得紧张。如果未来公司在人才引进和激励方面不够完善,可能导致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二)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风险

  公司智能控制阀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必须与客户整体控制系统相适应,要求公司必须将掌握的核心技术创新化地应用到每笔合同中,并且保证公司的智能控制阀产品与客户整体控制系统协调一致。因此,公司必须及时掌握客户对产品技术的要求,持续开展以技术进步和创新为中心的技术研发,在提高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的同时,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降低成本。若公司的产品技术不能够适应客户的技术要求,或者公司对于产品的技术更新速度不能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公司将在招投标过程中失败,进而影响公司的品牌效应,经营业绩会受到较大影响。

  四、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8年9月24日起连续三年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计征企业所得税;公司于2011年9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审;2014年10月31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GR201432002036),自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按15%的优惠税率享受的减免所得税分别为677.41万元、544.57万元和549.11万元。未来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对公司不利的重大变化,则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将面临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运用风险

  本公司董事会在审慎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科技中心项目”、“营销导向型区域服务中心总部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新增固定资产为22,898万元,新增折旧费用预计每年达1,740万元。募集资金项目产生盈利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顺利达产,或者达产后相关产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条件发生变化使得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下降,公司可能面临折旧大量增加和毛利率下降而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六、公司规模扩张引起的管理风险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架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制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将大幅扩大,人员也将进一步扩充,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内部控制、人才储备等方面对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未来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沈剑标先生直接和间接控制本公司52.00%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本次发行后,沈剑标先生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在经营决策、人事、财务及其他管理等方面进行控制,使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第五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主要中介机构情况

  ■

  二、股票登记机构、收款银行、拟上市证券交易所情况

  ■

  三、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文件查阅时间

  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三、文件查阅地址

  1、发行人: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无锡市锡达路258号

  电话:0510-88551877

  联系人:沈剑飞

  2、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查阅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28号华泰证券广场1号楼4层

  电 话:025-83387692、83387729

  联系人:杨洋、卞建光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5日

本版导读

2017-05-1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