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迭创反弹新高 相关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2017-05-15 来源: 作者:李沪生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港股又创反弹新高。截至5月12日,恒生指数报收25156.34点,年初以来已上涨14.34%,上一次恒生指数在25000点以上还要追溯到2015年7月24日。借助港股的走势,多只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不菲的收益,25只沪港深基金和66只QDII基金今年来收益超过10%。港股后市能否继续上涨?多数基金经理认为长期依然看好,但短期仍有风险。

  沪港深和QDII基金

  今年以来收益不菲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称,此轮港股的上涨主要由三个因素导致。首先是宏观和微观的双重利好,“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加之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也有些超预期,这是宏观面”。

  在微观上,国家供给侧改革比较成功,传统产业盈利反转非常明显,钢铁、水泥等原先亏损的企业都在盈利;新经济方兴未艾,成长股、科技股的盈利增速相当好。“其次,自去年至今,港股的估值水平依旧较低。另外,沪港通和深港通更加剧了南下资金的活跃度,提高了港股的流动性。”

  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拟任基金经理张丹华表示,一季度有600亿美元资金南下,支撑了港股的上涨,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实际上这个资金流入的过程是一个非常长期且非常缓慢的过程,只要有持续的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估值中枢就会逐渐提升。

  “从两年左右的时间维度来说,影响港股市场最主要的还是资金因素,南下资金的体量、节奏和持续性,压倒了其它因素,包括利率、加息、汇率,中国企业基本面增长,这是支撑港股的一个主要因素。 ”

  正因为港股大涨,以港股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实现了净值增长,在95只以港股为投资标的的内地基金中(不包括QDII),有25只年初至今实现了10%以上的收益,嘉实沪港深精选、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和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净值上涨均超15%。QDII基金更是有超过60只收益在10%以上,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今年来收益更是高达30.3%。

  港股长期仍有较大空间

  张丹华指出,短期来看,港股会持续震荡略向上,看12-24个月的周期,持续向上的概率更大,估值中枢逐步提升。大家会发现,香港市场的表现比较有韧性,跟以往相比会出现一个独立行情。

  上投摩根国际业务投资总监张淑婉认为,持续看好港股市场中长期表现,无论从资金面、估值还是业绩成长的角度,港股市场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短期内,海外资金的流入推动指数稳中有升,港股优质成长股的估值相对A股仍有较多折价。整个4月,即使前半月港股市场小幅回调,但后期仍然明显上涨,也是其对市场稳定判断的验证。“展望后市,我们会重点关注业绩稳定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以实现组合内部收益和风险的最佳合理配置。”

  但是港股并非全无风险。上述QDII基金经理指出,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的大幅下滑,会带动很多下游企业,包括建筑、家电、汽车,甚至大宗商品走势下行,房地产下行可能会导致宏观经济放缓。

  “现在市场利率比较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创新高,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会增加,加上政府现在的货币政策仍处于中性或中性偏紧的状态,都会导致宏观经济向下,对企业盈利会产生一定负面的影响,特别是一些贝塔值比较高的周期股会在盈利方面出现拐点。”

  某大中华基金经理坦言,虽然港股中的大盘股依然具有很大的安全边际,一些好公司未来两三年都值得持有,但短期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原本估值便宜的港股在这轮上涨后估值已趋于合理,短期估值上不再特别具有吸引力。不过,虽然大的机会比较难出现,但下跌后的反弹仍可期待。”

  此外,该基金经理认为,这轮港股的上涨与2015年沪港通开通后的港股疯涨性质不同,“当时大家会比较看重港股对A股的价差,不理会基本面,所以之后才会出现较大的跌幅,这轮上涨则是有企业的业绩支撑,只是一些原本被低估的公司估值回到合理水平,并没有出现泡沫。所以短期会有一些小的技术性调整,但跌幅不会太大,而且在下跌过程中依然会找到一些长期有机会的公司”。

本版导读

2017-05-15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