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期变化 寻找结构性机会

2017-05-15 来源: 作者: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 李雄/摄

  在第四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就“价值投资新常态”议题,发表了题为“投资中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

  “面对变化,怎么做到处变不惊?我觉得还是要基于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真正认识行业规律以及事物变化本质。”邱国鹭说,“首先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它是结构性变化,还是周期性变化?如果是周期性变化,企业盈利短期可能翻几倍,例如大宗商品猛涨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从微利到利润翻五倍、十倍,但它只是一个短期冲高。高毅资产更关注长期变化,寻找结构性机会。”

  他分析说,目前市场有以下几种变化:“一是市场环境的变化,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成长起来,有投资标的了。二是有一批很成熟的投资经理人,有十几年的优异业绩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三是监管变化,这也是近期最重要的变化。监管的变化很多属于扶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其实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当然也有一些非议,但大方面是对的。两三年前,很多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被创业板的泡沫毁灭掉了,只要讲一个故事市值就多50个亿。非常不好的导向,把那些本来很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引导都去讲故事、炒概念。四是客户导向的变化。最近我们收到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委托资金,今年每个月管理规模都有明显净增长,而且这是在股票基金非常难发的情况下,大大超出我们预期。一批批的机构客户、企业家,现在开始认同价值投资,对他们的委托资金我们都要求有锁定期,这些大的家族锁定期有三年、五年,最高的锁定到八年。没有稳定的资本,在A股做不了价值投资,因为有的客户三个月之后就赎回了,你没有办法替他挣钱,就没有办法创造价值。但现在有一批客户想明白了参与短期市场是没有意义的,愿意做长期投资。总之,投资标的、监管人、管理人、客户都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这是有利于长期投资、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的。”

  “那么,不变的是什么呢?”邱国鹭说:“万变不离其宗,我是不太善于变的人,我老是守在我们熟悉的领域中,但发现几年下来回报率不差,主要还是投资理念与方法没变,主要有四点:一是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便宜是硬道理。市场从5000多点跌到3000点,为什么很多价值股还挣到大钱?最关键的是估值便宜,因为足够便宜才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特别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

  “二是我们一直在找行业格局相对清晰、相对容易研究的行业。投资要数月亮,不要数星星,星星那么多你总是数不过来,但月亮只有一个。所谓‘月亮’,是指在门槛较高的行业里,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与行业洗牌后笑到最后的企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寡头。而‘星星’则是在行业门槛较低、集中度低的行业里,存在参差不齐的各种企业。做好投资就是要找寻门槛最高的行业里最好的公司。

  “三是商业模式、行业属性研究透,要有对行业的洞察力。你一定要明白定价权的来源。在大多数行业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游戏,例如,家电是一个很苦的行业,为什么两个龙头都能够做到两位数的利润率呢?原因很简单,经过激烈市场竞争后形成了寡头竞争的格局,因此这两大龙头拥有类似消费品的定价权。

  “四是逆向思维和独立思考。A股总是不时冒出各种热点,但追逐市场热点往往很难获得满意的回报,投资机会常常出现在被市场冷落的角落。要分清其中的变与不变,核心的原理万变不离其宗,寻找有不可逆的结构性变化,这种我们是应该参与的,而且在相对早期的时候知道这个变化受益的赢家是谁,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找到赢家,关注安全边际,长期持有,跟企业一起持有,赚成长的钱。”

  

  (本版文章均转载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本版导读

2017-05-15

聚焦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