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下一个机会在哪?

2017-05-15 来源: 作者:李沪生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随着监管趋严,传统的题材、概念、地图炒作已很难再为投资者贡献超额利润。A股的下一个机会在哪里?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培文就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就是A股市场最大的机遇。

  经济转型带来三大机会

  吴培文指出,去产能、补短板和国企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三个重要阶段,同时也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从2015年开始的去产能,是整个经济转型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实行供给侧改革,一方面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也为先进产能的释放腾出空间。吴培文表示,最近半年LED、电视机面板等科技类产品价格已经触底回升,说明产能过剩已获得了极大缓解。

  其次是补短板。吴培文认为,供给侧改革不单是要减少过剩产能,更关键的是提升整个供给的质量,实现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的过渡。沿着中国制造品质提升的思路,相关龙头品牌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同样蕴含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第三是国企改革。吴培文分析认为,国企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如果沿着目前的改革思路,再把混合所有制的活力引入到企业里面去,经营业绩会有很大提升。沿着这三条中国经济转型的主线,吴培文认为,完全可以找到不少优秀的上市公司和投资机会。

  下一个牛股聚集地

  或在珠三角

  中国经济升级与改革的这三条主线,目前正逐渐汇聚于珠江三角洲。

  吴培文指出,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已有大量国有企业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几年即将迎来业绩释放。

  同时,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来自全国的精英企业家在珠三角这块土地上打造了一大批全国性的行业龙头企业。据Wind统计,目前在全部28个中信一级行业中,珠三角区域在26个行业拥有代表性龙头企业,比如格力电器、比亚迪汽车、福耀玻璃、平安集团、顺丰快递、王老吉、腾讯、索菲亚等等,部分企业还是全国性的行业龙头。这些龙头在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去产能之后留出的市场空间,盈利或将进一步释放。

  此外,珠三角完善的制造产业链、发达的金融服务以及开放的市场氛围,也为一大批创新企业的生长提供了土壤。全球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2016年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中,珠三角大约占了50%,数量独占鳌头。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珠三角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珠三角正逐渐成长为全球的下一个“硅谷”。

  而从A股历史来看,珠三角的表现同样不俗。2012-2016年,珠三角区域上市公司5年内为投资者提供累计回报137%,年均回报18.84%,而同期A股平均的年均回报仅为12.81%。

  借道珠三角基金

  把握珠三角投资机遇

  正是看到了珠三角区域独特的魅力,早在政府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之前,汇丰集团已经在2015年启动了珠三角战略,战略性地将全球资源向中国珠三角集中。汇丰晋信随后也启动了珠三角基金的设计工作,并于近日开始发行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混合型基金,帮助投资者捕捉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吴培文指出,珠三角区域上市公司在过去表现出高成长和相对于大盘的显著超额收益,珠三角概念成为一个基金产品,就有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获取超额收益的因子,并且这个超额收益因子是基于基本面的,是有利润支撑的、有投资价值的,而不是脱离业绩的单纯炒作。

  在此基础上,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基金还将采用汇丰旗舰策略“盈利-估值指标”二维估值模型,结合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综合评估,以筛选出优质的上市公司。同时还结合了汇丰的基于多因素分析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以实现资产合理配置。

本版导读

2017-05-15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