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审查ST公司年报 逐一问询大客户异动

2017-05-15 来源: 作者:阮润生
阮润生/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上周(5月8日至13日)沪深两市共新增61封问询函,超过40封聚集年报问询,其中包括10家*ST公司。这些问询函集中追问高管“埋雷”,深究业绩变脸,以及几乎逐一问询主要客户增、减异动等。

  追问高管“埋雷”

  因涉嫌合同诈骗罪,*ST众和5月11日晚间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被警方执行逮捕。同日,交易所再度就公司2016年报发函问询。

  目前许建成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对此,交易所要求说明许建成借款的主要用途、尚未归还的主要原因以及尚未偿还借款总额,以及是否影响*ST众和控股权。另外,由于与中融信托存在债务纠纷,*ST众和控股子公司金鑫矿业面临采矿权司法拍卖,公司筹款相关事项进展也被关注。

  5月6日,*ST众和回复称2016年度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ST众和表示,经会计师事务所严格审计及审慎判断,对公司在业绩快报中已确认收益的项目进行了剔除,包括业绩快报中因转让超额亏损服装品牌子公司股权事项而计入的当期收益等。

  交易所追问上述相关事项对经营业绩具体影响,以及终止转让子公司股权主要原因。此前业绩快报中,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5769.41万元,但最终业绩变脸,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4829.56万元。审计机构对公司2016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董事高调弃权也引发交易所对公司经营的深入关注。*ST皇台董事冯瑛就对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时弃权,给出的理由是“未参与公司生产经营。”对此,交易所5月13日要求说明董事行使职权的情况,以及董事开展相关履职工作和行使职权时,公司是否予以积极配合。

  聚焦客户异动

  前五大客户异动几乎成为交易所针对*ST公司必问项目。

  *ST皇台销售集中度和采购集中度较高,分别占比46.74%和75.95%,而且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均是报告期内新增的供应商。交易所要求说明新增主要销售客户销售额大增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前述客户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另一方面,*ST皇台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主营产品番茄制品毛利率骤降,从上一报告期的14.85%下降为2016年度的1.67%,而成本同比大幅增长近11倍。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番茄制品的营业成本构成情况,以及利率下降的原因,并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变动趋势进行对比分析。

  相比*ST皇台客户“更新”,*ST中基前五大客户大幅“瘦身”,在年度销售占比从上年度61%锐减至28%。交易所要求说明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主要产品类型,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相比往年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

  另外,*ST天首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近六成,而前五名供应商包揽了全年采购总额。公司年报已经连续两个年度被出具非标意见。

  对此,交易所也要求*ST天首补充列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前五名客户、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及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销售及采购占比情况,以及交易定价依据和公允性。

  *ST天首披露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1239.73万元,而年报最终确认净利润仅512.89万元,主营业务亏损。

本版导读

2017-05-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