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客车澄清:大巴起火原因尚无定论

2017-05-15 来源: 作者: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5月1日12时22分,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停车场发生电动巴士连环火灾。停放车辆被烧,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此次被烧毁的新能源汽车系安凯客车生产。

  对此,安凯客车5月14日晚表示,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对本次事件原因尚没有最终定论。对于媒体报道中涉及公司的具体车辆数量、毁损状态及责任方等官方认定结果发布后方可确定。

  据了解,被烧毁的车辆属于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天马通驰”)所有,天马通驰在2015年10月份购入400辆安凯HFF6111K10EV纯电动车。天马通驰的说法是,尽管天马通驰购买的客车悉数都完成上牌,但由于充电设施配套并未跟上,因此采取分批投入运营的方式。起火现场的车辆并未投入运营,现场可说是暂时存放点。

  来自安凯客车的公告显示,2015年12月,安凯客车曾向安凯华北公司供应安凯牌新能源客车400辆,约定价格为2.8亿元(不含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

  安凯客车14日确认,公司通过北京安凯华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华北”)向天马通驰出售400辆纯电动客车。经核实,上述400辆车中的380辆于2016年1月上牌、20辆于2016年4月上牌。

  着火的电动大巴为何长期闲置?

  安凯客车14日表示,安凯华北在2016年分批就上述400辆电动客车(包括本次事件中涉事车辆)向北京环境交易所提交了北京市地方补贴的申请,并于2017年3月收到首批地方补贴款4550万元,但这次火灾事件中涉事车辆的地方补贴款未下发。另外根据相关规定,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安凯客车表示,由于行驶里程未达标,公司尚未就上述400辆电动客车申请国家补贴。

本版导读

2017-05-1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