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调控“打地鼠”为长效机制建立争取时间

2017-05-15 来源: 作者:张达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上周,三亚、海口、河北、南京等地楼市限购再度升级。其中,三亚和海口要求外省人买首套房需省内社保证明,河北则将环京重点地区外地人购房社保年限提至3年,而南京除了新购住房取证后3年内不得转让外,还要求新房销售公证摇号,成为继上海后第二个摇号买房的城市。

  自北京3·17开始的这轮史上最严楼市调控风暴持续快两个月了,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全国房价最坚挺的北京为例,目前的状态是成交低迷、观望浓重、价格松动、部分中介关门。深圳、上海、广州等多个热点城市楼市也已经降温。

  据记者初步统计,两个月来,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近百调控措施,范围不仅一、二线,更多三、四线甚至热点城市周边的区县也加入进来,内容从限购、限贷到限价、限售,再到限离婚购房、限商住等等。目前各地仍在“打补丁”,全方位封堵任何炒房的可能性,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政府此轮调控房价的决心不能低估,调控与房价之间正在上演“打地鼠”游戏,即哪里的房价有过快上涨苗头,哪里就会被调控按住。

  近来大热的海南楼市就是最好的例证。之所以在海南出台全省范围内的限购政策后,海口和三亚迅速出台更严厉的“补丁”政策,正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前期房价上涨过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海口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最高,三亚第三;而2月份时,三亚新房价格领涨全国。

  海南只是全国楼市调控大军中的一员,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并且会不断升级“打补丁”。

  从已出的调控措施看,更多的仍是以“限”为主的行政手段。有人认为,“限制性措施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一旦未来限制措施取消,房价还不得飞上天?”有的地方甚至因限制性措施产生了一些违规行为,比如因政府限价导致新房的预售价格甚至低于周边二手房,一些“网红”楼盘一房难求,由此滋生了收取“房号费”等变相涨价的现象。这也是近期上海、南京等地加强市场监管,要求新房销售需要公证摇号,并进一步打击开发商及代理中介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原因。

  从当前的市场形势看,这些限制性措施显得非常有必要,可以理解为快速稳定市场的应对之策,是过渡性办法,未来需要逐步用市场手段调控取代行政手段调控。也正是为了避免“取消限制后房价飞涨”的现象,并为市场手段调控打好基础,政府正在加快形成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只是这个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时间,而这个时间是用那些短期调控争取来的。因此,在长效机制没有出台之前,短期的行政措施不会放松。

  可以预见,这轮房价“打地鼠”游戏将延续一段时间,到今年下半年,这一轮的调控效应将逐步显现,届时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房价可能稳中略降,投机炒房的人可能会在房价下降前将手中的房子出手,市场上的房源将有所增加,购房人的选择将会更多,房地产市场将趋于理性。

本版导读

2017-05-15

头 版(今日6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