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事件”闪现美联储加息也有点悬?

2017-05-19 来源: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一夜之间,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风声四起。

  在投资者猜测特朗普会不会步尼克松后尘时,有必要回顾上世纪“水门事件”发生后市场什么反应。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被弹劾即著名的“水门事件”,而尼克松为免遭弹劾主动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辞职的总统。直到今天,这依旧是对美国金融市场影响最大的风险事件之一。从1973年初到尼克松下台的1974年8月,标普500指数几乎腰斩,下跌约50%。不仅是“水门事件”前后,整个上世纪70年代美股都处于史上最漫长、最惨痛的熊市。在1966年首次创下990点后,道指直到1982年才再度站上这一点位。

  “水门事件”引发的美国政治动荡固然令投资者担忧,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那也并不是美股跌跌不休的罪魁祸首,当时美国经济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原因,特朗普目前并没有面对像“水门事件”前后那么严峻的经济基本面。

  不过,特朗普的“泄密门”还是在海外金融市场掀起巨浪,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加息的预期也骤然降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交易市场预计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只有64%,一周前的概率接近88%。此外,金融博客Zerohedge提到,欧洲美元看涨期权相对看跌期权骤增,显然投资者在加大力度押注今年6月美联储不会加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高盛已经将今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降至80%,此前是90%,并且对9月加息的预期也有所降低。

  根据美联储此前公布的内部预测利率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总共会加息3次,即3月加息后今年还要加息两次。另外,美联储还可能会公布资产负债表的缩表计划。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会继续实现温和增长,但增长空间有限,因为失业率已经低到它能够到达的底限。关于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将继续非常缓慢地加息,同时将有可能在2018年才开始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本版导读

2017-05-19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