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星火燎原 行业精英展望人工智能时代

2017-09-28 来源: 作者:胡飞军
中国财经图库/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9月15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来自银行、基金、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等200多名行业精英共聚一堂,探讨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AI)等热点话题。

  与会嘉宾认为,作为金融科技的分支,AI金融之所以能够星火燎原,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宏观政策利好AI金融行业发展。二是科技日新月异推动了AI金融的发展。三是AI金融在各种金融分支领域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在银行业和保险业中已得到应用。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AI在智能投顾、预测和反欺诈、监控预警和智能客服等方面被广泛应用,可以极大降低成本,但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尚处初级阶段,金融同业间的合作共赢,将让整个市场走向真正的智能时代。

  金融科技改变银行基金

  在新金融时代背景下,科技影响金融服务的驱动力愈发凸显。在名为《零售金融迎来科技,金融机构的强势应答》的第一个圆桌论坛,嘉宾就人工智能在银行业尤其是零售金融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讨论。

  民营银行之一的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认为,无论是在线风控还是前端的智能化推荐,金融科技在新网银行应用较广,“更为重要的是,银行的产品不能过于自我,金融机构要在账户层级、轻结算和在线风控等环节放开,链接到最底层的场景,可能会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认为,金融产品较为复杂,涉及售前、售中和售后全过程,售前对客户进行画像,加深了解,给予投顾服务;售中给客户较好的交易体验;售后不断进行产品调整优化。

  “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都推出了智能投顾,而平安银行背靠平安集团,需要思考如何从银行的场景,把智能投顾能力与整个金融链条的资产配置进行有机结合。”平安银行总行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姚芳认为,金融同业间的合作共赢,将让整个市场走向真正的智能时代。

  不过,招商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杜兵认为,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还在基础阶段,多是数据方面的整理汇总,未来5~10年会有大的发展。

  AI可极大降低消费金融成本

  银行业细分领域的消费金融行业近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将在这一领域扮演什么角色?在名为《多业态红海格局下,消费金融如何借AI突围?》的第二个圆桌论坛,多位嘉宾就此进行探讨。

  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认为,2015年是消费金融的元年,去年到今年行业竞争在进一步加剧,不过,消费金融仍处发展初级阶段,仍有较大空间。

  中银消费金融副总经理章涛表示,随着85后和90后成为消费金融决策权主流,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金融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包银消费金融总经理王蓉晖表示,AI金融目前应用在其公司内部整个客户的生命周期中,从精准营销获客到客户行为分析,以及后期反欺诈和风险决策全流程。

  招联金融首席市场官谢云立表示,消费金融本质是要做普惠金融,做普惠金融需要低成本,AI应用可以极大降低成本。招联金融从基础应用到智能风控、智能催收、智能客服和智能审批,都是人工智能技术。

本版导读

2017-09-28

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