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假日”如何让旅游体验更美好

2017-09-28 来源: 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黄金周”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预测的国内出游人数将创纪录地突破7亿人次。

  国庆中秋喜相逢,假期也相应的从7天变成了8天。可不要小看了这仅仅多出来一天的假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天,今年的国庆假才被网友称之为“超级假日”,而且其在心理上带来的抚慰或者说刺激作用,无疑更加明显,于是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出游人数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也就没啥好奇怪的了。

  旅游当然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度假方式,但是当全国7亿人次在短短8天的时间内集中出游,也势必会带来很多的弊端和负面影响,让我们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这方面的教训,以前已经多次发生,足够深刻了。比如景区景点人满为患,看景成了看人;比如宾馆酒店客满为患,甚至出现过游客不得不睡在旅游大巴里的事情。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因此,如何在“超级假日”让自己的旅游体验更加美好,而不受到旅途中各种弊端的困扰,也就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事情。

  首先,要对自己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进行合理的选择。比如一些传统的热门景点景区或线路,既然知道每逢节假日势必人山人海,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意地避开,到那些相对冷门,游客不那么多的地方去,然后等到过了“超级假日”或旅游旺季,自己有休假时间的时候,再到这些热门景区和热门线路。实践表明,这样的错峰旅游往往会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其次,很多网友可能会说,不是大家非要赶着在中秋国庆期间出游,而是在其他时间确实难有休假的机会。即便如此,我们也还是可以在国庆假期进行“错峰旅行”的。根据经验,多数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日旅游接待人次呈现出“中间高,两头低”的趋势,那么对于公众来说,可以通过和单位协商,采取提前放假,提前上班的方式,利用假日前两日出行,然后在假日结束前两日返回。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避开交通高峰期,不管是自驾还是乘坐飞机、火车,都可以避免交通拥堵问题。

  最后一点,也是需要特别提到的一点,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休闲度假方式,而不是“跟风式度假”,人家去旅游,你就去旅游;人家去某个地方,你也去某个地方。国人现在休闲时间多了,但是休闲理念却没有相应提高,进而导致假日休闲体验难如人意。不管是选择出游,还是选择在家看书、看电影,或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我们都应该按照自己的内心来进行选择,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本版导读

2017-09-2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