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802 公司简称:福建水泥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洪海山、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兆斌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章超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1.5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6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变动说明:

  1、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

  (1)货币资金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31.93%,主要是本期归还银行到期借款19,900万元。

  (2)预付款项期末数较期初数增加802.64%,系本期子公司预付原燃材料款及电费所致。

  (3)持有待售资产期末数较期初减少2,461.53万元,减幅100%,系被政府征收的公司漳州厂所属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已办理移交,相关权证已注销。

  (4)预收款项期末数较期初减少31.07%,系本期水泥客户加大提货量所致。

  (5)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41.74%,系本期发放2017年年终奖及绩效薪酬所致。

  (6)应付利息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100%,系本期支付上年末应付利息所致。

  (7)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32.58%,系本期支付福建福能融资租赁公司到期融资租赁款。

  (8)其他流动负债期末数较期初数增加846.83万元,增幅104.66倍,主要是本期预提自备车费、专用线、担保风险金及大修费用等尚未支付所致。

  2、合并利润表项目变动

  (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57%,主要是本期商品销量增加及售价上涨所致。

  (2)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加37.65%,主要是本期营业收入增长相应增加税费所致。

  (3)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77.87%,主要是本期收回部份欠款计提的坏帐准备相应减少所致。

  (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76万元,系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获配的IPO新股)本期公允价值减少所致。

  (5)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2.13万元,系公司本期通过网下打新和资管计划理财取得的收益。

  (6)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4,039.60万元,系公司漳州厂地块、房屋被政府征收,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本期结算补偿收益所致。

  (7)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18.99万元,系根据新发布并于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一一政府补助》的规定,本期收到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在本科目核算,而上年同期在营业外收入核算。

  (8)营业外收入转上年同期减少248.99万元,减幅94.46%,主要是本期收到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转入其他收益科目核算,而上年同期在本科目核算。

  (9)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40.05%,主要是上年同期子公司宁德建福支付物流公司补偿金8.55万元。

  (10)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6,863.48万元,主要是本期公司商品销售量、价齐升增加主营业务利润及结算漳州厂地块、房屋被政府征收的补偿收益4,039.60万元。

  (11)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644.47万元,系本期公司大幅盈利,同比扭亏为盈,计得所得税所致。

  (12)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217.52万元,系公司本期部份非全资子公司盈利,而上年同期亏损所致。

  (1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3,001.49万元,系母公司利润增加及对子公司按权益法计算的应得利润增加所致。

  (14)其他综合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995.73万元,系本期公司持有的兴业银行、兴业证券股票因市值下跌,其计入股东权益的金额本期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

  (1)收到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增加193.70万元,系本期子公司安砂建福收到2017年11-12月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返还款所致。

  (2)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31.99%,系本期收到的单位保证金、往来款增加所致。

  (3)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39.29%,系本期因销售收入增加相应增加相关税费支付所致。

  (4)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3269.31倍,系本期漳州厂收到政府征收土地、房屋的补偿款(总额的70%)所致。

  (5)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46.81万元,系本期公司参与新股网下申购业务和资管计划理财取得的现金。

  (6)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22,150万元,增幅33.87%,主要是本期归还2017年1月取得的委托借款23,000万元。

  (7)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7,015.94万元,减少99.99%,主要是上年同期支付到期商业承兑汇票7,000万元所致。

  1.7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漳州水泥厂被征迁事项

  因漳州市郭坑小城镇综合试点改革生态建设用地需要,公司漳州水泥厂所在地块及房屋被列入征收范围。2017年9月6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漳州水泥厂征迁并签署土地使用权收回和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的报告》。2017年9月7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协议书〉和〈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的公告》。上述协议约定以货币方式补偿本公司7395.5633万元,收回公司漳州水泥厂建设用地62.295亩,并征收厂区、实验室、生活区的房屋。截至2018年3月30日,征收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全部补偿款7395.56万元已到公司账户。本期公司结算补偿收益4039.61万元。

  1.8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1.9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洪海山

  日期:2018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16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8年4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7名,实际参加表决监事7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经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总经理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监事会认为:

  1、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

  2、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出具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季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15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8年4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及会议材料于4月15日以本公司OA系统、打印稿、E-mail及手机短信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总经理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议案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