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8】038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

  1.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应收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补贴款6.37亿元,较2016年的1.62亿元增长293.21%,请公司结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情况,进一步说明:(1)上述中央财政补贴的补贴对象、具体内容、会计记账依据及方法;(2)公司实际收到新能源补贴款2848万元,与公司应收补贴款余额差异较大的原因、后续实际收到补贴应当达到的条件,并充分提示无法实际收到补贴的风险;(3)应收中央财政补贴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2.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应收地方财政新能源汽车补贴款8874万元,较2016年的6736万元增长31.74%,请结合地方补贴政策进一步说明:(1)上述地方财政补贴的具体内容、会计记账依据及方法;(2)地方财政补贴增幅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及中央财政补贴增幅明显偏低的原因;(3)公司计提地方财政补贴坏账准备3302万元,较2016年的572万元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3.请公司自查针对上述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是否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二、 关于商誉

  4.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因投资InEvit LLC产生商誉2.21亿元。请进一步说明:(1)相关标的资产审计、评估情况,资产作价依据;(2)相关交易估值溢价率较高的原因,并说明公允价值确定的依据及合理性;(3)请公司会计师就公允价值、商誉确认的依据及合理性发表意见,请评估机构就标的资产高估值、高溢价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表意见。

  5.请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就商誉减值测试过程、相关参数及商誉减值损失的确认方法及结果作进一步补充说明。

  三、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6.请公司分类披露新能源汽车及其他整车产品的销售收入、收入占比、销售毛利率,以及较2016年的变化情况。

  7.请从技术研发水平、配套生产能力、销售渠道等方面分析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

  8.请公司结合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退坡政策、营运资金需求、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技术瓶颈和售后维护等方面,说明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存在的主要风险,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四、其他

  9.货币资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达58.6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55%。请结合公司自身业务模式,说明相关资金未来的使用计划,并充分揭示风险。

  10.根据公司2017年度报告和年审会计师出具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审核报告》,你公司存在同一母公司控制下的关联方Gaussacode Technology Inc的关联方经营性占用资金,期末余额24.50万元,原因为房屋押金;存在同一母公司控制下的关联方重庆小康宾馆有限公司的关联方经营性占用资金,发生额为76.65万元,原因为房屋租赁。请公司核查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及其产生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期限。请年审会计师充分说明上述资金占用为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原因及依据。

  11.研发能力。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研发支出8.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6%,较2016年增长较大。请公司从研发支出投向、报告期内的研发成果、研发人员数量与质量、专利数量(国内与国外)、研发机构建设情况、与领先研发机构或厂商的合作情况等方面对公司的研发能力进一步补充披露。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8年5月4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将严格按照问询函的要求及时回复并予以披露。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特此公告。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