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709 公司简称:中源家居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曹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芸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芸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指标较2017年第一季度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受到了以下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2018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二是公司于2018年2月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使得公司股本、净资产增加。 一、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018年第一季度较 2017年第一季度减少主要因素系: 1.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较 2017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下降约4.14%,原因如下:①2018与2017年第一季度相比,公司主要原材料如海绵、纸箱、铁架、木材等的价格涨幅较大,导致公司产品生产成本提高,毛利率下降。②公司与客户约定的产品报价有效期一般为半年。受到汇率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已对主要产品的价格进行了上调。然而,从公司提出调整产品价格、与客户进行调价谈判到最终实现销售需要一定时间的周期。因此公司虽然已对上述因素采取了有效积极的应对措施,但其对财务报告的正面影响仍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产品价格的调整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报告中有所实现。 2、公司产品销售主要以外销为主,其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受汇率变动(人民币兑美元从2018年1月1日的1:6.5079元至2018年3月31日的1:6.2881元升值3.38%,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的影响,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相比,因汇兑影响业绩比较大。 二、公司营业收入2018年第一季度较上年同期略有减少主要系公司本期部分生产场地搬迁所致。由于公司沙发制造车间(范潭厂区)租赁厂房合同到期,生产场地于2018年2月从范潭搬迁至塘浦,导致相关产能受到影响,使得本期出货量与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变动情况及原因:

  ■

  利润表变动情况及原因:

  ■

  现金流量表变动情况及原因:

  ■

  (1) 货币资金较上年末增长237.69%,主要系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到帐增长所致。

  (2)其他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02.95%,主要系到2018年3月末理财产品余额增加所致。

  (3)在建工程较上年末降低85.65%,主要是在建(年产15万套家具生产线项目)完工结转而减少。

  (4)长期待摊费用较上年末增长152.26%,系厂房改造及装修等工程完工结转所致。

  (5)预收款项较上年末降低41.22%,主要系到2018年3月末预收货款余额减少所致。

  (6)应交税费较上年末降低56.05%,主要系公司2018年3月末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所致。

  (7)股本较上年末增长33.33%,主要系本期发行新股所致。

  (8)资本公积较上年末增长3069.34%,主要系本期发行新股,股本溢价所致。

  (9)其他综合收益较上年末降低421.25%,主要系海外子公司,因美元与人民汇率差额增加所致。

  (10)财务费用较上年末增长490.53%,主要系公司2018年1-3月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11)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末降低106.37%,主要系公司2018年3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减少,相应资产减值减少所致。

  (12)投资收益较上年末降低60.54%,主要系本期购买理财产品减少所致。

  (13)营业外收入较上年末降低51.81%,主要系本期补助款项减少所致。

  (14)营业外支出较上年末增长69.57%,主要系支付员工工伤赔偿金增加所致。

  (15)所得税费用较上年末降低76.52%,主要系营业利润减少所致。

  (16)净利润较上年末降低45.10%,主要是本期汇兑损失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17)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末增长60.73%,主要是系本期出口退税增加所致。

  (18)购买商品、接受劳务较上年末增长33.36%,主要系本期供应商帐期缩短,支付货款加快。

  (19)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末增长31.63%,主要系本期子公司应交增值税增加所致。

  (20)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年末降低45.27%,主要系本期进行投资理财业务减少所致。

  (21)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较上年末降低60.54%,因本期投资理财业务减少,相对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22)投资支付的现金较上年末降低48.95%,主要系本期进行投资理财业务减少所致。

  (23)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年末增长100%,主要系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到帐增长所致。

  (24)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末增长100%,主要系为发行新股,相关发行费用。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曹勇

  日期:2018年4月25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