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报告摘要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总股本2,757,960,657股为基数,向全体A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拟分配现金红利为人民币413,694,098.55元,占2017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1.60%。本次分配后剩余可供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以上分配预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二、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 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代销金融产品;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保险兼业代理业务。

  公司及各子公司所开展的主要业务的简要情况及盈利模式情况如下:

  ■

  2.2证券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同比下降5.08%,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下降8.47%,主要由于证券市场涨跌分化,日均股票成交额和再融资规模较2016年明显下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14万亿元,同比增加6.04%,净资产为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0%,净资本1.58万亿元,同比增加7.48%。证券行业总资产和净资本增加,主要源于证券行业合规风控监管逐步加强,证券公司通过IPO、增资扩股等方式不断补充净资本,提升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于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请参见第四节、三、(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2.3 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

  2.3.1 受益集团协同发展战略,协同业务空间广阔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东方注册资本为553.63 亿元,形成了集不良资产、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和评级于一体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众多分支机构和优质客户资源。2017年,中国东方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并完成公司治理程序,目前正在进行行政审批和工商登记。引战完成后,中国东方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做大做强不良资产主业以及集团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末,中国东方经审计的总资产超过9000亿元、净资产突破1000亿元,均较年初增长20%以上。

  公司依托控股股东的综合金融布局和资源优势,通过在投行、资管、投资等多项业务领域共同挖掘项目、共享客户资源,协同效应显著。2017年,公司与中国东方开展的各项协同业务贡献收入接近5.30亿元。

  公司作为中国东方旗下唯一的上市金融平台,在中国东方集团内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未来,公司将从客户、品牌、渠道、产品、信息等方面与中国东方及其下属公司实现资源共享,结合中国东方不良资产主业的优势地位,充分挖掘未来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业务机会,打造具有不同需求类型和风险偏好的多层次客户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客户开发、产品销售和全方位金融服务的竞争力,提高公司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渗透力以及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实现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2.3.2 业务结构多元化,投融资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公司深入推进“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发展战略,以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为中心,买方与卖方业务相结合,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自公司上市以来,大投行、大资管业务收入占比明显提升,2017年末公司大投行、大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9%和14%,较上市首年分别提高8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公司投融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投行业务方面,公司股权融资业务保持快速发展,股票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进入行业前15名,股票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进入行业前20名,IPO在审项目及上市辅导投行项目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大投行业务借助前期良好的人才、项目储备及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实现股权业务与债券业务均衡发展,收入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大资管业务方面,公司资管业务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机构客户保持快速增长,主动管理收入成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公司资管业务以全面风险控制为前提,通过供应链金融、Pre-ABS、股债联动等多种创新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名保持在行业前25名;公司资管产品及基金产品受托资金规模较2016年增加260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中,主动性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0亿元,中国东方集团协同资管业务规模近200亿元。

  2.3.3 合规风控体系全面加强

  公司秉承“全面、稳健”的合规与风险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合规风险质控管理体系及各项制度流程,为各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风险防御机制,能够及时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目前,公司已制定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办法以及风险监控系统管理办法,对净资本和流动性等风险控制指标实施动态监控,持续加强项目审核与风险敞口管理,严守市场风险底线。2017年,公司全面加强子公司合规管理,优化组织架构,设立了债券业务总部,实现对债券承销发行以及后续受托管理债券的集中统一管理。

  2.3.4境外业务取得突破

  公司境外业务快速发展,全资子公司东兴香港成为公司拓展境外业务的重要平台和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东兴香港在1号(证券交易)、6号(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放债人牌照的基础上,取得证监会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9号(资产管理)牌照,各项核心业务实现突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净利润1.37亿元,境外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10%,较2016年收入占比提高近9个百分点。

  2.3.5 具有区域资源优势

  公司已形成全国性的业务布局,并在福建地区具有多年的客户积累和渠道优势。目前公司40%以上的分支机构集中在福建地区,2017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超过60%来源于福建地区,同时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股基交易量、证券经纪业务利润总额等多项指标持续位于福建证监局辖区(不含厦门)内证券公司前列。福建省是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之一,民营资本较为活跃,是全国优质中小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聚集地之一。2017年,福建地区GDP总量为32,298.28亿元,同比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万元,同比增长8.3%,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从1,638家增加到3,05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为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目前,公司在福建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与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建材、医疗等20多个行业的会员企业18,0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近5,000家,有利于公司投融业务的进一步提升。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14东兴债”于2017年4月7日足额支付2016年4月7日至2017年4月6日的利息。

  “16东兴债”于2017年1月13日足额支付了2016年1月13日至2017年1月12日的利息。

  报告期内,“17东兴02”、“17东兴03”、“17东兴04”、“17东兴F2”和 “17东兴F3”未到募集说明书约定的付息日,未发生付息兑付。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5月23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公司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4东兴债”、“16东兴债”进行了跟踪评级,并出具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7]456号), 维持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公司债券“14东兴债”、“16东兴债”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A。此次跟踪评级结果与2016年4月1日出具的“14东兴债”上一次评级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6年跟踪评级分析报告》(联合[2016]251号)和“16东兴债”上一次评级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6年跟踪评级分析报告》(联合[2016]252号)的评级结果一致,未发生变化,未对投资者适当性产生影响。

  2017年5月3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公司公开发行的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即“17东兴02”和“17东兴03”)进行了评级,并出具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17]511号),确定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确定公司拟公开发行的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的信用等级为AAA。此次评级结果与2016年12月5日出具的该债券上一次评级报告(联合[2016]1441号)的评级结果一致,未发生变化,未对投资者适当性产生影响。

  资信评级机构因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对公司进行主体评级的结果与“14东兴债”、“16东兴债”的评级结果一致,不存在差异。

  公司债券“17东兴04”、“17东兴F2”、“17东兴F3”、次级债券“15东兴01”、“16东兴02”和“17东兴01”均未进行评级。

  除以上情况,报告期内资信评级机构未因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其他债券、债务融资工具对公司进行主体评级,因此不存在有差异的情况。

  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表示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公司债券信用等级AAA的含义同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上评级报告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提请投资者关注。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预计将于2018年6月30日前出具公司主体及各期公开公司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提请投资者届时关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7年,全球经济表现良好,经济复苏由美国扩散到众多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全球贸易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复苏明显;同时,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开启了新一轮快速加息周期和大规模税收改革,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年GDP增速回升至6.9%,经济总量达到82.71万亿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均迈上新台阶。

  受再融资和减持新规的影响,定向增发规模大幅缩减,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集中减持受到严格监管,市场开始回归价值投资,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形成明显的“二八行情”。截止12月30日收盘,2017全年沪指收获涨幅6.56%,成交金额50.57万亿元;深证成指上涨8.48%,成交金额61.33万亿元;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在11月创下年内新高,年度分别上涨25.08%和21.77%,而创业板指则下跌了10.67%,中证1000下跌17.35%。

  在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中国东方集团内部业务协同力度,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加。2017年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优于行业水平,收入结构更加均衡,投行业务和境外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公司根据最新监管要求,对直投子公司和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业务定位进行调整,并对两家全资子公司东兴香港和东兴投资进行增资。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7年,公司成功完成近70亿元公司债及30亿次级债发行,投行业务和境外业务取得突破,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在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环境中,公司积极发掘业务机会,整体经营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收入结构多元化发展。

  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77.81亿元,较年初增加51.47亿元,同比增加7.09%;净资产192.53亿元,同比增长4.89%。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7亿元,同比增加1.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下降3.23%;每股收益为0.47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98%。

  1.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2017年度,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7亿元,较上年增加0.54亿元,增幅为1.51%,主要变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2..60亿元,降幅11.54%;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96亿元;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1.21亿元,增幅7.08%。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业务及管理费较上年略有增长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变动原因说明:回购业务资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66.27亿元,拆入资金净流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1.40亿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导致现金净流出较上年同期增加57.77亿元,融出资金导致的现金净流出较上年同期增加34.06亿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适时增加对外投资规模,购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金净流出增长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2016年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主要是股权融资所致;2017年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主要是债务融资所致。

  2.主要业务经营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证券经纪、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业务等。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①证券经纪

  2017年,证券市场涨跌分化,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4,586.07亿元,同比下滑11.74%;上证综指比上年末上涨6.56%,深证综指收盘较上年末下跌3.54%,中债指数较上年末下跌1.19%。受此市场环境影响,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降幅明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证券行业2017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820.92亿元,同比减少22.04%。

  公司2017年两市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为2.28 万亿元,市场份额1.02%;累计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9.38亿元,占公司整体净收入的26%,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收入)排名为28位。经纪业务开户数量持续增长,且机构客户增速高于零售客户增速,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为公司PB业务和增值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17年末,公司拥有近140万个零售客户和2,900多家机构客户,分别同比增加4.42%和8.61%。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增值服务业务客户数和客户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并在提高客户粘性和提升客户体验方面都取得突破。2017年,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长68%,产品数量较2016年增加近50%,解套大师、兴视点、兴投顾等适应于互联网的小额提升佣金率产品成功上线,并成功开拓总部与分支机构协同管理的业务模式,充分利用“东兴198”综合APP,将线下产品和线上渠道有效结合。目前,公司已形成六大系列服务品牌,拥有33个子产品,其中,投顾产品“解套大师”在新浪财经“2017券商APP风云榜”中获评“最具创意APP”奖项。

  网上方面,“东兴198”APP已发展成为公司经纪业务网上交易和增值服务的主要交易平台,与传统线下服务模式形成互补,有效延长了公司经纪业务的服务半径和服务效率。2017年,公司移动端交易笔数占公司整体交易笔数50%以上,获评新浪财经中国券商10佳APP等10项奖项。此外,公司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已初步完成,数据实时交互、计算和存储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东兴198”APP和客户经理工作平台提供了场景化支持。

  网下方面,公司继续推进以分公司为核心的分支机构管理体系,实现7家分公司对18家营业部的区域集中统一管理。2017年,新设5家分公司、2家营业部全部取得经营许可证,于2018年一季度全部开业,分支机构总数达到79家。

  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在新疆、福建等地区的分支机构新设工作,加强经纪业务人才储备和督导管理,通过移动端APP、线上投资顾问、账户体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打造经纪业务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结合和良性循环。

  ②自营业务

  公司的自营业务主要分为权益类投资业务和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秉持“稳健+价值”的投资理念。2017年,受债券市场走势低迷的影响,公司实现自营业务净收入(扣减资金成本后)4.25亿元,同比减少4.10%。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上自营业务规模为日均占用成本;权益类投资包括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和权益类衍生品投资。

  -权益类投资业务

  2017年国内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化行情,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势显著优于中小盘股票,股票市场涨跌分化加剧了权益类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公司对市场波动趋势作出了准确研判,及时把握白酒、金融等蓝筹股上涨机遇,并在市场下跌时有效控制仓位,规避市场急跌带来的投资风险,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全年投资收益率跑赢万得全A指数超额收益率。此外,公司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自营收入呈现多元化格局,货币基金做市业务、与融资融券开展融券交易业务、收益互换等新业务模式逐渐发展成熟,自营业务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

  -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

  2017年,受经济基本面回暖、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监管去杠杆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国内债券市场震荡下跌,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94BP,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1.45%。在此背景下,公司继续降低债券持仓久期,积极防范流动性风险,加强自有资金和投顾产品的投资管理,固定收益投资业绩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公司固收投顾业务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7年末,固收投顾业务规模为175亿元,较2016年增长6%。

  未来,公司自营业务将继续完善投研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不断提升团队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步提高投资业绩。权益类自营投资方面,继续加强二级市场行业覆盖,优化量化投资策略,逐步形成独立、系统的投资框架,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扩充投研和量化投资业务团队。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将坚持“业务合规、风险可控”作为各项业务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强销售交易团队建设,继续推进同业合作和中国东方集团内部协同,实现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③投资银行业务

  2017年,国内IPO融资市场先扬后抑,前三季度IPO发行节奏加快,融资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四季度IPO审核发行有所放缓,全年A股首发家数438家,较2016年增加211家,首发募集资金2,301.09亿元,同比增加53.81%;再融资家数和募集资金规模均有较大程度下降,全年增发家数540家,较2016年减少274家,再融资募集资金12,705.31亿元,同比减少24.90%。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7 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及承销规模均呈下降趋势,证券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510.30 亿元,同比下降25.43%。其中,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6.11%和23.63%。

  2017年,公司投行业务在行业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行业务净收入市场排名进入行业前20位,全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7.07亿元,同比下降10.10%,变动幅度优于证券行业投行业务净收入的变动幅度。在《国际金融报》国际先锋投行评选中,公司获评“2017高成长先锋投资银行”、“2017IPO风控能力先锋投行”;在证券时报评选中,公司获评 “2017中国区突破投行君鼎奖”、“2017中国区突破并购投行君鼎奖”、 “2017中国区股权再融资投行君鼎奖”。

  公司投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共完成发行4单IPO项目、20单股权再融资项目、18支公司债券、6支企业债券、4支金融债、1支可转换债、1支可交换债和11支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投行业务累计主承销金额527.99亿元。公司股票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为第14名,较2016年提升5名。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审IPO保荐项目12个,在审再融资保荐项目5 个。2017年公司承销金额及收入如下:

  ■

  此外,公司2017年完成财务顾问项目367单,其中并购重组项目6单,新三板新增挂牌37家,累计挂牌199家,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累计挂牌数量排名为第20位,较2016年提高1名,公司全年共实现财务顾问净收入1.91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2017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情况如下:

  ■

  未来,公司投行业务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和人才结构,实现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及债券业务均衡发展,通过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提高项目质量和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实现投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中国东方金控平台的协同合作,通过“投资+投行”等多种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④资产管理业务

  2017年,在“去通道、降杠杆”的政策环境下,证券公司通道类资管规模扩张受到抑制,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下降,资管业务收入质量小幅提升。截至2017年末,证券行业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7.26万亿元,较2016年下降3.14%,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310.21亿元,同比增长4.64%,增速较2016年下降3个百分点。

  2017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严监管背景下,继续保持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主动管理能力和市场品牌持续提升。公司截至2017年末的资产管理受托规模为1,266.44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5.91%,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84.39亿元,与2016年末基本持平;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规模879.26亿元,同比增长38.71%;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管理规模34.40亿元,同比增长119.53%;基金管理产品期末管理规模68.38亿元,日均管理规模超过120亿,较2016年日均规模同比增长128%。

  公司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业绩优异平稳,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均取得正收益,改革精选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均进入行业排名前5%,货币基金收益率进入全市场排名前3%。公司资管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加强,2017年公司获评“2017中国绝对收益产品君鼎奖”、“2017中国资管金鼎奖最具成长性券商资管”、“2017中国资管金鼎奖最佳券商资管ABS产品”、“2017东方财富最佳券商资管”等累计获得14个奖项。

  ■

  注:1、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规模为母公司管理基金规模。

  2、表中资管收入总金额与业务分部报告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存在差异,主要由于有少量的资管产品手续费佣金收入、资管产品的合并损益计入分部报告。

  未来,随着资管行业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回归本源,资产配置重心从通道业务向固定收益、权益等主动管理型业务转移。公司将继续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打造财富管理型及投行型资管,不断丰富资管产品线,逐步形成集固定收益、量化投资、现金管理、FOF、定增、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线为一体的差异化、多层次的资产管理业务模式。

  ⑤信用业务

  (下转B34版)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198 公司简称:东兴证券

  2017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