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报告摘要

2018-04-27 来源: 作者:

  1、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独立董事邢成先生、施天涛先生、李忠臣先生认为本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1.3本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肖华先生、总裁吴妍女士、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建慧女士、会计机构负责人康剑桥先生、托管部负责人武义双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公司概况

  2.1公司简介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6年11月,1994年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6月,公司与工商银行脱钩,更名为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5月,公司增资扩股,获准重新登记。2005年5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收购部分原股东股权后成为控股股东。2008年10月,公司换发金融许可证,变更经营范围,公司名称变更为“金港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5月,公司增资扩股,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名称变更为“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2016年9月,公司再次增资扩股,获准重新登记,注册资本102亿元。

  ■

  2.2组织结构

  ■

  3、公司治理

  3.1股东

  本报告期末,公司共有3家法人股东,其中持有本公司10%以上出资比例的股东2家。

  ■

  注:★表示控股股东。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

  3.2董事

  3.2.1 董事会成员

  ■

  3.2.2独立董事

  ■

  3.3监事

  ■

  3.4高级管理人员

  ■

  3.5公司员工

  ■

  4、经营管理

  4.1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4.1.1经营目标

  紧跟新时代步伐,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信托公司。

  4.1.2经营方针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集团公司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和中油资本工作部署,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风险,有序推进“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区域布局、质量效益”四大战略,夯实基础,深化改革,稳健发展。内部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现实与长远,外部处理好与股东、监管、同业、客户之间关系,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向有活力、有竞争力信托公司迈进。

  4.1.3战略规划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奋斗目标的指引和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带领下,坚持内控优先、合规经营的管理理念,助力主业、控制风险、自主管理,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经营发展道路,打造国内一流的资产管理平台、财富管理平台和战略共赢平台。2018年稳步推进四大战略,引领公司不断进步。要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区域布局、质量效益”四大发展战略。要把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机遇,借鉴同行先进经验,继续加大业务转型创新力度;要通过深化市场分配改革和有效实施薪酬激励,引进行业关键人才,增强公司发展后劲;要继续完善区域布局,巩固已有区域中心成绩,为公司长远发展做贡献;要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公司全面进步。

  4.2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公司业务分为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两个大类。信托业务主要品种包括单一资金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财产信托等,自营业务主要开展金融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及贷款等业务。

  (1)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4.3市场分析

  4.3.1有利因素

  4.3.1.1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2017年,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到经济复苏行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好转;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进行,中国经济开启了新一轮增长周期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周期。

  4.3.1.2昆仑信托的自身优势

  (1)公司的区位优势

  长三角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较为成熟,信用基础好。公司注册地为宁波市,金融环境位居中国前列,各类金融机构齐全,金融生态非常成熟,企业和居民的投资理财理念十分超前,信用基础很好。以宁波为注册地,业务辐射长三角地区,能够享受长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业务机会,充分利用该地区的金融资源,撬动高净值客户的理财需求,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公司实际运营总部设在北京。这种布局既不放弃注册地经济发达、民间经济富庶的优势,又充分享受公司股东所在地政治、文化、经济以及与股东资源方便对接的区位优势。

  (2)公司的发展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昆仑信托属于央企控股型信托公司,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理财产品市场上,昆仑信托发行的产品无形中带有中石油集团的品牌,更容易被投资者所接受。在项目开拓方面,融资方往往也倾向于选择大型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作为交易对手,减少交易中存在的信用风险。通过借助集团公司的品牌,可以在开展项目时具有一定优势,融资方认可度较高。

  二是资金与信用支持优势。借助集团公司和中油资产较为充沛的闲置资金,股东可以为昆仑信托提供一定额度的流动性支持,以满足项目推进的需要,增强公司对外业务谈判能力。同时,便于公司设计灵活多样的信托产品,鼓励公司进行业务创新。

  三是具有专业的人才资源、项目资源、销售资源、技术资源等油气能源资源领域的潜在优势,为设计开发能源特色类信托产品提供有利条件。

  4.3.2不利因素

  4.3.2.1监管形势变化所带来的行业变局

  2017年,监管检查评级、保障基金管理和信托全面登记等监管工作均对信托公司经营发展提出新要求;整个金融体系监管政策持续趋严趋紧,并成为新常态;一行三会一局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监管形势变化使得信托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增强,将深刻影响信托信托公司业务发展模式和方向。

  4.3.2.2行业开放所造成的业务竞争激烈

  2017年,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行业竞争中来,信托行业的制度红利加速消失,信托公司业务竞争日趋激烈。

  4.3.2.3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传统业务的冲击

  2017年,互联网金融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互联网金融给客户带来的极致体验,对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造成一定冲击。

  4.4内部控制

  4.4.1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文化

  报告期内,公司召开了4次股东会、5次董事会、2次监事会和9次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会议,先后通过了公司章程修订、财务预决算、增资扩股、年度工作报告、董事会履职评价、组织机构调整等51项议案,公司治理结构合规有序运转。

  “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职能、权力和责任明确,确保了治理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建立了科学的经营管理授权制度,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计划能有效通过经营管理层付诸实行;建立并已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和问责制度,有效实现全方位的激励考核。

  依法合规经营,认真贯彻信托法律法规和各项监管要求,坚持“低风险偏好”的风控理念,坚守合规底线,全方位、全过程严控风险,稳健经营、稳健发展,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创新业务初见成效,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党群工作扎实开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4.4.2内部控制措施

  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治理制引》的要求,已经建立了一套公司自有的《制度手册》涵盖了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并能适时根据政策的变化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制度建设比较全面,执行有效。

  4.4.3信息交流与反馈

  公司按规定进行产品管理、年报、重大事项等各类信息披露,保证各关系人及时掌握有关情况。

  4.4.4监督评价与纠正

  公司稽核审计部受审计监督委员会和公司管理层双重领导,承担公司内部控制的监督、评价工作,有效发挥内控第三道防线的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内审部门坚持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与整改,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4.5风险管理

  4.5.1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坚持“低风险偏好”的理念,秉承合规、稳健的经营思路,追求风险可控的经济效益;对各业务类型,分别确定相应的风险容忍度,并确保总体风险敞口在公司风险容忍度的范围内;对不同业务领域的风险性质、风险类型和风险评估结果,恰当选择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风险对策。

  4.5.2风险状况

  2017年公司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罚款二十万元人民币。

  4.5.3风险管理

  公司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政策风险、集中度风险。

  公司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与政策:遵循合规性、全面性、审慎性、适时性原则,坚持以制度为基础、以流程为依托,充分识别和评估各类风险,将风险管理覆盖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岗位。依据风险管理决策流程,根据业务分类实施相应措施,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风险管理控制。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自营资产

  5.1.1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信会师报字[2018]第ZK10067号审计报告意见,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昆仑信托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7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5.1.2资产负债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肖华 财务总监 :张建慧 会计机构负责人:康剑桥 填表人:林伟波

  5.1.3利润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肖华 财务总监 :张建慧 会计机构负责人:康剑桥 填表人:林伟波

  5.1.4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肖华 财务总监 :张建慧 会计机构负责人:康剑桥 填表人:林伟波

  5.2信托资产

  5.2.1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肖华 财务总监 :张建慧 托管部负责人:武义双 填表人:邵国忠

  5.2.2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肖华 财务总监 :张建慧 托管部负责人:武义双 填表人:邵国忠

  6、会计报表附注

  6.1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不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说明

  6.1.1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不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说明

  无。

  6.1.2本公司未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6.2或有事项说明

  无。

  6.3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要资产转让及出售。

  6.4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信用风险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不良资产合计=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6.4.1.2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本期核销、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3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4前五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等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5前五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

  期末无对外贷款。

  6.4.1.6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无表外业务。

  6.4.1.7公司当年收入结构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6.4.2.1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1.1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1.2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6.4.2.2.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1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1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2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2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n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n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1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2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n的资产总计)×100%

  6.4.2.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2.3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3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4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本公司根据《信托法》、《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管理或处分信托财产时,履行了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未发生因自身责任导致信托资产损失的情况。

  6.4.2.5信托赔偿准备金的提取、使用和管理情况

  公司按信托法律法规规定,每年按当年净利润的5%计提信托赔偿准备金,当该信托赔偿准备金累计总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20%时,不再提取。

  6.5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关联交易以《公司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一关联方披露》有关规定为准。

  6.5.2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基本信息

  ■

  6.5.3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固有财产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2信托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3 固信交易与信信交易情况

  6.5.3.3.1固信交易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3.2信信交易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4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情况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垫款情况

  报告期内,无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情况发生,无为关联方担保垫款情况。

  6.6会计制度的披露

  固有业务(自营业务):本公司执行2014年版《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

  信托业务:本公司执行2014年版《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2017年利润总额109,088.79万元,同比增加13,234.65万元,增加13.81%。净利润82,467.14万元,同比增加9,370.09万元,增加12.82%。

  报告期未分配利润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7.2主要财务指标

  ■

  注:资本利润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100%

  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1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1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2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2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n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n的实收信托)/( 信托项目1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2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n的实收信托)×100%

  人均净利润=净利润/年平均人数

  平均值采取年初、年末余额简单平均法。

  公式为:a(平均)=(年初数+年末数)/2

  7.3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无。

  8、特别事项揭示

  8.1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股东情况无变动。

  8.2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

  8.3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8.3.1未决诉讼事项

  ■

  8.4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情况

  无。

  8.5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情况

  1.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披露于2017年2月10日《金融时报》07版;;

  2.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并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披露于2017年3月15日《金融时报》06版;

  3.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年度报告摘要》,披露于2017年4月27日《金融时报》07版。

  8.6其他重要信息

  8.6.1 净资本管理情况

  截至2017年末,公司各项净资本管理指标均符合银监会监管要求。年末净资本余额1,064,724.99万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807,307.77万元,其中:固有业务风险资本230,957.80万元,信托业务风险资本 576,349.97 万元。净资本监管指标如下:

  ■

  8.6.2 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公司开展扶贫帮困,全年慰问员工家属120多人次。同时还组织员工无偿献血、义务劳动等多项公益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关心员工成长,重视人才培养,调整薪酬结构对引进人才、稳定人才,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凝心聚力为根本,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坚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团队理念,以“喜迎十九大,展现新形象”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大赛,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三是积极宣传社会责任理念、学习先进履责事迹,提高员工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认识,在企业内部营造社会责任工作氛围;重视投资者教育,普及金融知识,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站传播公司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经验,扩大社会责任影响力;四是慈善信托方面,利用信托制度优势,发起设立“昆仑爱心一号”助学慈善信托、“昆仑爱心二号”助困慈善信托、“昆仑爱心三号”助医慈善信托,较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五是加强消保宣贯,提升服务质量,深化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加强消保工作培训,不断增强员工消保意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个人信息保护,降低操作风险隐患,加强双录检查工作,启动消费者服务满意度调查,促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9、公司监事会独立意见

  9.1关于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意见

  2017年,公司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成员认真履行职责,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9.2关于公司财务报告的意见

  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的公司财务报表,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书是客观公正的。

  9.3关于关联交易的意见

  公司2017年关联交易业务,符合商业原则和银监会监管要求,未发现有损害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信托受益人利益的情形。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