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09 证券简称:天赐材料 公告编号:2018-077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徐金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顾斌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顾斌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期末比期初增加100%,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将持有的容汇锂业股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2、应收票据期末比期初减少51.4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沃特玛及相关方向本公司销售存货以抵偿应收票据。

  3、预付款项期末比期初增加277.0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预付原材料款增加。

  4、存货期末比期初增加50.6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沃特玛及相关方向本公司销售存货以抵偿欠本公司货款。

  5、长期股权投资期末比期初减少78.80%,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将持有的容汇锂业股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6、在建工程期末比期初增加51.01%,主要原因为报告期九江天赐、九江天祺项目投资建设增加。

  7、工程物资期末比期初减少35.3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投资项目建设领用工程物资。

  8、短期借款期末比期初增加85.80%,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末银行借款增加。

  9、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比期初减少46.6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发放2017年度奖金。

  10、应付利息期末比期初增加96.7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计提银行借款利息。

  11、其他应付款期末比期初增加184.44%,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收到转让容汇锂业股权第一期款项。

  12、长期应付款期末比期初增加445.11%,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江西艾德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

  13、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比期初增加171.5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将持有的容汇锂业股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负债。

  (二)利润表项目

  1、营业成本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35.5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销量增加以及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业务上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

  2、管理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50.50%,主要原因为较上年同期,报告期新增江西艾德、浙江美思、池州天赐、安徽天孚等公司,以及,研发费用、工资、固定资产折旧与无形资产摊销增长。

  3、财务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618.76%,主要原因为报告期银行借款增加导致计提的利息支出增加。

  4、资产减值损失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56.59%,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原值较期初减少,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减少。

  5、投资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13844.9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对容汇锂业会计核算方式变更,增加本期投资收益。

  6、资产处置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49.4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固定资产处置损失减少。

  7、其他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100%,主要原因为报告期科目调整,政府补助由计入营业外收入调整计入其他收益。

  8、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68.39%,主要原因为报告期科目调整,政府补助由计入营业外收入调整计入其他收益。

  9、营业外支出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55.18%,主要原因为赔偿支出。

  10、所得税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737.25%,主要原因为容汇锂业会计核算方式变更,确认相关所得税费用。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比上年同期减少261.58%,主要原因为主要原因为报告期购买原材料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35.84%,主要原因为报告购买固定资产支出增加。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296.68%,主要原因为报告期银行借款增加。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8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8年1-6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证券代码:002709 证券简称:天赐材料 公告编号:2018-073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8年4月25日,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东诚片康达路公司办公楼1楼大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的董事9人,实际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徐金富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相关议案,形成决议如下:

  一、通过了《关于审议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公司监事会提出了无异议的书面审核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兴业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

  同意公司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环市东支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综合授信,期限为一年(从授信申请获银行批准之日起)。授权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与上述授信事项相关的法律合同及文件,授权公司财务部具体办理相关授信手续。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向浦发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

  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天赐”)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综合授信,期限为一年(从授信申请获银行批准之日起),该笔授信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授权公司及子公司法定代表人相应签署与上述授信事项相关的法律合同及文件,授权公司财务部具体办理相关授信手续。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

  备查文件: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709 证券简称:天赐材料 公告编号:2018-075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向相关

  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公司可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向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17年5月2日、2018年1月29日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度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额度的议案》、《关于增加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额度的议案》、《关于2017年度向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关于增加向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的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公司对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17年5月3日、2018年1月30日披露于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

  二、本次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情况

  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天赐”)的生产经营及正常业务开展需求,确保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的持续发展,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兴业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关于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向浦发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九江天赐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环市东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行申请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综合授信,公司向九江天赐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具体情况如下:

  ■

  授权公司及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分别签署与上述授信事项相关的法律合同及文件,授权财务部具体办理相关授信手续。

  截至目前,公司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的总额为人民币11.5亿元(含本次),公司对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人民币6.9亿元(含本次),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授信额度范围内。

  三、关于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向浦发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综合授信的担保情况

  1、担保情况

  该笔综合授信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徐三善

  注册资本:25900万元

  成立日期:2007年10月30日

  注册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

  与公司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经营范围:有机硅材料、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材料、日用精细化工产品、表面活性剂、添加剂(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品除外)研究、制造、批发、零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内商业及物资供销业。以上项目凡涉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前置许可及专营专控的商品或项目除外。

  经营状况(单体,未经审计):截止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2,007,575,967.23元,负债总额761,143,990.43元,净资产1,246,431,976.80元,营业收入235,868,188.19元,净利润12,273,342.39元。

  四、公司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目前,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0元,公司对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人民币6.9亿元(含本次)。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形。

  备查文件: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709 证券简称:天赐材料 公告编号:2018-074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8年4月25日,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东诚片康达路公司办公大楼1楼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监事。应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监事3人,实际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郭守彬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监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相关议案,并形成决议如下:

  通过了《关于审议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经核查,公司监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与本决议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告。

  备查文件: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709 证券简称:天赐材料 公告编号:2018-078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转让

  参股子公司容汇锂业部分股份完成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29日、2018年2月6日、2018年4月1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转让参股子公司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汇锂业”)部分股份的事项,同意公司向上海柘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兴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城泓华(平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南置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有容汇锂业股份合计5,000万股,转让股份占容汇锂业股份比例合计12.2209%,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45,000万元。公司已根据授权与各受让方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1月31日、2018年2月8日、2018年4月14日披露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2018年3月21日,容汇锂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股票挂牌终止的公告。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与各受让方所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各项条件均已满足,各受让方已根据约定支付完毕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同时协议各方已完成相应股权的交割,本次交易事项已全部完成。

  特此公告。

  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