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436 公司简称:片仔癀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刘建顺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庄建珍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黄亚龙 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公司资产、负债构成发生重大变动说明:

  单位:万元

  ■

  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期末余额3.87万元,比期初余额2.43万元,增加1.44万元,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末尚未出售的新股公允价值增加所致。

  ②长期待摊费用期末余额1,087.12万元,比期初余额796.25万元,增加290.87万元,主要原因系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代言费增加及孙公司三明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新增装修费用所致。

  ③预收款项期末余额4,824.69万元,比期初余额10,733.89万元,减少5,909.20万元,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末公司预收货款减少所致。

  ④应交税费期末余额11,645.70万元,比期初余额5,563.24万元,增加6,082.46万元,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末公司应交企业所得税增加所致。

  (2)报告期公司损益表项目发生重大变动说明:

  单位:万元

  ■

  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218.94万元,比上年同期86,032.03万元,增加36,186.91万元,增长42.06%,主要原因系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加18,318.72万元及医药商业销售收入增加14,487.55万元所致。

  ②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发生额65,404.40万元,比上年同期47,510.52万元,增加17,893.88万元,增长37.66%,主要原因系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增加相应成本增加所致。

  ③报告期内,税金及附加发生额1,440.67万元,比上年同期997.37万元,增加443.30万元,增长44.45%,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销售收入增加,相应流转税附加税费增加所致。

  ④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发生额10,835.94万元,比上年同期7,384.79万元,增加3,451.15万元,增长46.73%,主要原因系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拓展业务需要,加大广告、业务宣传方面的投入所致。

  ⑤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发生额6,483.41万元,比上年同期5,105.10万元,增加1,378.31万元,增长27.00%,主要原因系人员薪酬费用及母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零星改造费用增加所致。

  ⑥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发生额248.03万元,比上年同期51.52万元,增加196.51万元,增长381.42%,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银行借款增加,相应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⑦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14.87万元,比上年同期47.80万元,减少32.93万元,降低68.89%,主要原因系本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减少所致。

  ⑧报告期内,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0.38万元,比上年同期2.04万元,减少1.66万元,降低81.37%,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所持新股公允价值变动减少所致。

  ⑨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345.58万元,比上年同期887.65万元,减少542.07万元,降低61.07%,主要原因系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⑩报告期内,实现资产处置收益-1.04万元,比上年同期0.84万元,减少1.88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收益减少所致。

  ⑾报告期内,实现其他收益196.19万元,比上年同期331.69万元,减少135.50万元,降低40.85%,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外收入79.70万元,比上年同期1.16万元,增加78.54万元,增长6,770.69%,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清理报废固定资产产生的收益增加所致。

  ⒀报告期内,营业外支出发生额7.91万元,比上年同期88.37万元,减少80.46万元,降低91.05%,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公益性捐赠支出减少所致。

  ⒁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176.72万元,比上年同期27,726.84万元,减少3,550.12万元,降低12.80%,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支付各项税费及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⒂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97.09万元,比上年同期-852.22万元,减少444.87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⒃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382.37万元,比上年同期-30,392.92万元,增加36,775.29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增加及偿还债务、利息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436 证券简称:片仔癀 公告编号:2018-020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七号一一医药制造》、《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现将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一、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单位:元

  ■

  说明:医药工业收入、成本大幅增长主要系母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增长所致;日用品、化妆品行业收入、成本大幅增长主要系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及福建片仔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增长所致。

  二、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分类别情况

  单位:元

  ■

  三、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

  说明:(1)上表中地区分布以客户公司所在地划分。

  (2)境内各地区收入增长主要系医药行业销售增长所致。

  本公告之经营数据未经审计,提醒投资者审慎使用上述数据。

  特此公告。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8年4月 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