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60

  2017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总股本3,709,788,79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公司房地产业务板块以住宅开发为主,同时辅助有高、中端酒店、综合商业体开发运营项目。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海南等5个省份,并在武汉、西安、昆明、成都、沈阳等其他省份的中心城市有地产项目。

  公司下属的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建筑特一级资质企业,在建筑业务承接上,注重大型公共建筑和知名业主项目的承接,2016年以来,坚持将业务模式从单一的施工总承包向PPP和EPC项目升级,2017年承接了众多大型PPP工程。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深耕核心一、二线核心城市群的战略取得优异的成绩,公司计划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500亿元,实际签约销售金额963亿元,指标完成率192.6%(具体请见年报中2017年销售情况统计表);建筑工程业务计划实现业务收入120亿元,实际完成施工业务收入117亿元。

  公司土地获取方面,公司坚持城市深耕策略,以在核心都市圈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拓展土地为主,公司2017年共新增土地98宗,规划建筑面积1499万平方米,货值1907亿元(具体请见年报中2017年土地拓展情况统计表)。

  建筑业务承接方面,2017年公司建筑业务中标合同金额312亿元,同比增长50.3%,在业务结构上,PPP业务占比达到33%,承接了诸如:滨海医疗卫生机构工程、东阿水系治理工程项目、宁波大学等一批合同金额过10亿元的大型项目。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差错更正

  单位:人民币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本公司于2017年1月出售飞机,产生89,204,736.28元资产处置损失,本公司应于2016年12月31日根据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应计提而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本次对以前年度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15中南01、15中南02、15中南03、16中建01、16中南01、16中南02、16中南03:2017年6月23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公司已发行的“15中南01”、“15中南02”、“15中南03”、“16中建01”、“16中南01”、“16中南02和16中南03”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评级,分别出具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15中南01”、“15中南02”、“15中南03”、16中建01”和“16中南03”2017年度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16中南01”和“16中南02”2017年度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跟踪评级报告,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稳定;“15中南01”、“15中南02”、“15中南03”、“16中建01”、“16中南01”、“16中南02”和“16中南02”债券信用等级维持AA+。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于公司公布年报后两个月内出具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并在发生可能影响公司或公司债券信用质量的重大事项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按照《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评级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同时在交易所网站、东方金诚网站(http://www.dfratings.com)和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媒体上予以公告。

  17中南01:2017年10月25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公司已发行的“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出具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评级报告,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评级展望稳定。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于公司公布年报后两个月内出具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并在发生可能影响公司或公司债券信用质量的重大事项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按照《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评级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同时在交易所网站、东方金诚网站(http://www.dfratings.com)和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媒体上予以公告。

  17中南02:2017年12月21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公司已发行的“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出具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评级报告,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评级展望稳定。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于公司公布年报后两个月内出具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并在发生可能影响公司或公司债券信用质量的重大事项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按照《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评级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同时在交易所网站、东方金诚网站(http://www.dfratings.com)和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媒体上予以公告。

  16中筑01:2017年6月23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公司已发行的“16中筑01”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评级,出具《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7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根据跟踪评级报告,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稳定;“16中建01”债券信用等级维持AA。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在“16中筑01”债券存续期内,在中南建筑公布年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在“16中筑01”债券存续期内,在中南建筑公布年报后两个月内出具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并在发生影响评级报告结论的重大事项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大公国际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将按照《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评级业务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在交易所网站和监管部门指定的其他媒体上予以公告。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是

  房地产业;土木工程建筑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一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房地产形势分析

  政策面:根据国家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科学定位,房地产各项长效机制将会加速推进,住房租赁建设加快,“三限”(限贷限价限购)调控将变为常态。

  市场面:2018年房地产形势基本平稳,宏观调控将变为常态,房价进一步与政府业绩挂钩。国家将会持续关注75个重点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及新一线城市。

  资金面:据不完全统计,银行在房地产方面将收紧上万亿资金,融资渠道将会进一步收窄,严监管形势将进一步凸显,房企融资利率会进一步增加。

  行业面:在国家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背景下,城市分化现象将进一步明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二)建筑形势分析

  布局美好生活与美丽中国两条主线,建筑业前景广阔,未来存在三大重点市场:1、大地产商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业务量势必越来越大;2、《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带来新的机遇,乡村建设的投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3、随着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城市品味、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城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大剧院、医院、水利、公园等公共建筑PPP项目占比将会逐步增加。

  (三)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7年公司两大主业在核心业务团队的带领下,成绩斐然:

  1、中南置地在企业文化、管理、经营、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7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963亿元,连续两年实现业内罕见的翻番发展,人才引进卓有成效,吸引了一大批行业知名职业经理人的加入。

  2、中南置地在土地拓展区域布局、结构优化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中南置地加速全国布局,新进深圳、宁波、郑州、西安、昆明等29个热点城市。全年累计拿地98宗,创下了平均每三天获取一块土地的记录。全年新增土地货值储备近2000亿元。

  3、中南建筑成功扭转连续数年利润率下滑的趋势,逐步改变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新签合同额达312亿元,同比增幅达50.3%,各项改革成效远超过去。全年成功获取19个PPP项目,合同总额超170亿元,PPP业务获取在全国民营企业位居前列。

  4、中南建筑在施工板块通过完善市场营销机制,合同总量、大项目占比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中南建筑3亿元以上项目累计221.9亿元,占比71.1%。

  5、在科技创新方面,2017年中南建筑成为江苏省第一家由建筑企业申报并成功立项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BIM普及应用全面提升,全年采用BIM技术优化设计70万平方米,并获国家级奖项6项。中南置地在健康住宅的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把健康写进了公司产品基因序列。

  6、在新兴产业投资孵化方面,中南建设投资的区块链公司,金丘区块链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区块链论坛活动,金丘区块链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智链形成了农产品及其他商品的区块链溯源防伪解决方案并成功在善粮味道项目上得到运用;善良味道完成区块链农产品质量认证及新生产平台的开发、第一代区块链认证包装米产品的研发、线上销售渠道的搭建,第一批区块链认证大米产品于2017年12月28日推向市场。

  (四)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项目经营和发展情况

  (1)2017年新获取土地情况

  ■■

  (2)2017年房地产销售情况明细表

  ■■

  (下转B122版)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