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上接B123版)

  纪律处分,未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是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刘畋 男 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本公司下属中南建筑董事长,曾任中建五局局长助理、中建五局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建五局直属公司、东北公司总经理、中建五局北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获黑龙江五一劳动模范称号。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未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是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52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监事会主席辞职暨补选监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监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监事会主席张良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张良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于2017年年报监事会后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主席职务,辞去该职务后张良先生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张良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鉴于张良先生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根据《公司法》 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张良先生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张良先生将继续履行监事职责。公司及监事会对张良先生在担任监事期间对公司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保证公司监事会的正常运作,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七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监事的议案》,公司第七届监事会提名钱军先生为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监事会任期届满为止。(监事候选人简历附后)

  经审核,监事候选人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的监事任职资格,未受到监管机关的处罚。截止本公告披露日,钱军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附:监事候选人简历

  钱军先生,历任南通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董事、财务总监。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未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与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是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53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接受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

  2018年度财务资助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的概述

  为支持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中南建设”)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以下简称“中南控股方”)拟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向本公司委托借款,具体内容如下:

  (一)借款金额:2018年新增借款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整,2018年累计借款不超过30亿元整;

  (二)借款期限:每笔借款期限为半年以上,根据公司资金需求和融资成本变化情况,公司可提前还款;

  (三)借款利率:因大股东资金获取成本不同,借款年利率总体平均不得超过9.0%。

  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控股股东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控制本公司,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上述委托借款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项关联交易。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应当确定的关联交易金额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一)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0200万元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公司主营业务:建筑、房地产投资、建筑建材销售。

  公司注册地:江苏海门市常乐镇

  (二)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63227.634138万元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以上凭资质方可经营),自有房屋租赁、房地产信息咨询。

  公司注册地:江苏南通市江东广场

  (三)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370978.88万元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销售,(凭资质证书承接业务)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物业管理,实业投资。

  公司注册地:江苏省海门市常乐镇

  三、关联交易作价依据

  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南控股及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本着服务中南建设融资需求,费率能够基本涵盖其对外融资成本的基本原则,经过与公司友好协商,按照其资金成本确定了本次委托借款的交易价格。

  四、关联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关联交易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公司经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合法,关联董事履行了回避表决义务;这次现金财务资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行业性融资困难的问题,将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尽管大股东的年资金占用费率略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我们通过了解得知,此费率为大股东按照其融资成本确定,从公司以往从非银行金额机构融资利率情况来看,利率水平基本略低于目前资金市场上信用贷款的融资成本。因此,我们认为大股东年度综合资金占用费率9.0%符合市场行情。公司此项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定价原则合理,交易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我们同意公司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接受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2018年度财务资助的议案》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与上述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公司控股股东、关联股东将回避在股东大会上对相关议案的投票。

  六、需履行的程序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此次关联交易所涉及的资金占用费与本金之和最高达到32.7亿元,金额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公司将在实际提款时,按照实际借款金额、利率等交易条件,逐项与中南控股及其关联方公司签订相应委托贷款合同书。

  八、备查文件目录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54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总经理提名,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审核通过,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决定聘任陈昱含女士、辛琦先生、刘畋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孙三友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经审阅相关人员的个人履历等相关资料,未发现其有《公司法》第146条、第148条规定的情况,我们认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以及聘任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聘任人员具备了与其行使职权相适应的任职条件。我们一致同意聘任陈昱含女士、刘畋先生、辛琦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孙三友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55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3,189,445万元(含本次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比例为226.79%,已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0%,请广大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鉴于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目前战略发展规划、子公司开展日常业务需要,公司拟对10家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总额不超过352,550万元,担保额度使用期限不超过 12个月。本次预计对子公司担保额度并非新增的实际担保金额,实际担保金额尚需以实际签署并发生的担保合同为准,并授权公司经理层审批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具体事宜。本次预计对子公司担保额度可在担保额度使用期限内循环使用。

  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议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述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担保额度预计情况

  ■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慈溪合翔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2017年10月30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慈溪市古塘街道明州路997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涛

  公司注册资本: 20,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及经营。

  股东情况:宁波中璟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其33.3%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33.3%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2、公司名称:余姚中珉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7年11月15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余姚市冶山路475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晓东

  公司注册资本: 2,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销售;物业服务。

  股东情况: 宁波中璟置业有限公司持有25%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25%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3、公司名称:临沂锦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7年09月28日

  公司注册地点: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沂蒙路与广州路交汇金颐社区B区10号楼一单元601室

  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心原

  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销售;房地产营销策划

  股东情况:青岛中南世纪城房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5%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55%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4、公司名称:诸暨璟汇房地产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8年01月18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浣纱北路48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纪志远

  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自有商业房屋租赁服务;房地产信息咨询;物业管理;停车场服务;资产管理;企业形象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服务。

  股东情况:宁波中璟置业有限公司持有80%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8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5、公司名称:天津市富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6年02月19日

  公司注册地点: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商寓楼2号楼底商1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小平

  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建筑材料销售。

  股东情况:公司持有其75%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6、公司名称:金华锦海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江北街道翠竹路1号办公楼西楼3-6号办公室

  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君华

  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股东情况:杭州绣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50%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5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该公司为新成立,暂未报表。

  主要资产情况:该公司为东阳人民路2号地块开发建设项目公司,该地块位于东阳市江北新区人民路以东,广福路以北,土地面积68369.28平米,容积率2.6,计容建筑面积177,760平米,成交总价91,200万元。

  7、公司名称:盐城中南世纪城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09年10月15日

  公司注册地点:盐城市解放南路288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锦石

  公司注册资本:50,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投资、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物业管理、实业投资,商业企业管理服务、商业总体规划咨询及相关配套工程咨询、商场租赁策划和咨询、市场信息咨询、房地产经纪服务、自有房屋租赁、日用百货销售、商品展览服务、停车场管理服务。

  股东情况:南通中南新世界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00%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10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8、公司名称:嘉兴锦域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7年07月14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独山港镇龙吟花苑1号楼底楼105室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小平

  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经纪;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土石方工程施工;销售:建筑材料。

  股东情况:上海玺庄置业有限公司持有100%的股权,公司持有间接持有其10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9、潍坊市中南世纪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7年06月29日

  公司注册地点: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鸢飞社区北宫东街4358号3-1306-2

  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心原

  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

  股东情况:南通中南新世界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00%的股权,公司持有间接持有其10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10、台州璟仑置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日期: 2018年01月19日

  公司注册地点: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杨家桥108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纪志远

  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

  股东情况:北京远乾置业有限公司(非关联方)持有40%的股权,仑江集团有限公司(非关联方)持有10%的股权,宁波中璟置业有限公司持有50%的股权,公司间接持有其50%的股权。

  公司信用情况: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公司财务情况:公司暂无财务报表

  主要资产情况:该公司为台州体育场地块开发建设项目公司,该地块位于椒江区葭沚街道体育场路以南、学院路以西,土地面积31,500平米,容积率2.2,计容建筑面积66,119平米,成交总价66,070万元。

  四、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目前尚未与贷款机构签订担保协议。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在上述担保事项实际发生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审议认为:公司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行为,是基于各子公司项目开发需要,目前各子公司项目开发正常,且公司子公司偿还债务能力较强,担保风险可控,而对于向非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各股东均按照比例提供相应担保,担保比例合理,担保公平、对等,同时被担保对象提供反担保,担保风险较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为联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担保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4,739,655万元,本次担保提供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3,189,44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比例为226.79%;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余额为347,2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比例为24.71%;逾期担保金额为 0 万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为 0 万元,因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担保金额为0万元。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2、交易情况概述表。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61 证券简称:中南建设 公告编号:2018-056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财务及内控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8年4月25日,公司召开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财务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聘请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为公司提供年度财务及内控审计服务工作中,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行准则,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委托的审计工作。根据中国证监会和公司章程关于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有关规定及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决议,考虑业务合作的连续性、对公司的了解程度等因素,公司拟继续聘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对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和内部控制进行审计,上述费用合计471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的意见。

  该议案须提交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房地产形势分析

  政策面:根据国家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科学定位,房地产各项长效机制将会加速推进,住房租赁建设加快,“三限”(限贷限价限购)调控将变为常态。

  市场面:2018年房地产形势基本平稳,宏观调控将变为常态,房价进一步与政府业绩挂钩。国家将会持续关注75个重点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及新一线城市。

  资金面:据不完全统计,银行在房地产方面将收紧上万亿资金,融资渠道将会进一步收窄,严监管形势将进一步凸显,房企融资利率会进一步增加。

  行业面:在国家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背景下,城市分化现象将进一步明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二)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7年公司两大主业在核心业务团队的带领下,成绩斐然:

  1、中南置地在企业文化、管理、经营、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7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963亿元,连续两年实现业内罕见的翻番发展,人才引进卓有成效,吸引了一大批行业知名职业经理人的加入。

  2、中南置地在土地拓展区域布局、结构优化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中南置地加速全国布局,除继续深耕江苏、浙江、环沪、山东区域以外,新进深圳、宁波、郑州、成渝、西安、昆明等29个热点城市。全年累计拿地98宗,全年新增土地货值储备近2000亿元。

  3、中南建筑成功扭转连续数年利润率下滑的趋势,逐步改变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新签合同额达312亿元,同比增幅达50.3%,各项改革成效远超过去。全年成功获取19个PPP项目,合同总额超170亿元,PPP业务获取在全国民营企业位居前列。

  4、中南建筑在施工板块通过完善市场营销机制,合同总量、大项目占比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中南建筑3亿元以上项目累计221.9亿元,占比71.1%。

  5、在科技创新方面,2017年中南建筑成为江苏省第一家由建筑企业申报并成功立项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BIM普及应用全面提升,全年采用BIM技术优化设计70万平方米,并获国家级奖项6项。中南置地在健康住宅的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把健康写进了公司产品基因序列。

  6、在新兴产业投资孵化方面,中南建设投资的区块链公司,金丘区块链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区块链论坛活动,金丘区块链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智链形成了农产品及其他商品的区块链溯源防伪解决方案并成功在善粮味道项目上得到运用;善良味道完成区块链农产品质量认证及新生产平台的开发、第一代区块链认证包装米产品的研发、线上销售渠道的搭建,第一批区块链认证大米产品于2017年12月28日推向市场。

  二、董事会主要工作情况

  (一)召集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情况

  2017年,董事会召开18次现场会议,审议通过了67项董事会议案。公司年内共召开 14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52项股东会议案。

  (二)董事会主要决策事项

  董事会审议批准了公司季度、半年度及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审议批准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债权融资计划、发行中期票据、换届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各专业委员会、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聘任年报审计事务所及内控审计机构、关于债务重组暨对子公司提供担保、对全资子公司和联营企业担保、全资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PPP项目产业投资基金等议案。审议批准了关于员工持股计划和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审议通过了日常关联交易,本公司控股股东向南通锦益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借款并受让其部分股权的关联交易、组成联合体共同建设 PPP 项目的关联交易等数项关联交易议案。上述事项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规范,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

  (三)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在报告期内履行职责情况

  1、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就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变化情况与外部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

  (1)召开公司战略规划研讨会,分析行业形势,明确公司发展路径。

  (2)针对新产业发展,召开大数据、区块链研讨会,探讨公司新产业投资、运营问题。

  2、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1)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2018年1月份认真审阅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及相关资料,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与负责公司年度审计工作的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协商确定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的时间安排。

  (2)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进场后,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与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尤其是对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必要性,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内部控制的实施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3)公司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与审计委员会进行了沟通,审计委员会对于年报期间更换审计机构表示关心,对独立性、按时保质完成审计工作的要求,并提出了建议。

  (4)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后,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4月10日再一次审阅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对审计机构工作较为满意,并提出了完善报告的意见。

  3、董事会下设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勤勉尽责,对公司薪酬考核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2017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进行审议。

  4、董事会下设提名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公司提名的董事陈锦石先生、鲁贵卿先生、陈小平先生、智刚先生、陈昱含女士、钱军先生、李若山先生、涂子沛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对公司提名的独立董事金德钧先生、黄峰先生、倪俊骥先生、曹益堂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对公司提名的高级管理人员陈锦石先生、张伟先生、陆亚行女士、陈小平先生、智刚先生、陶燕女士、施建华先生、钱军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

  三、董事会建议的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预案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661,579.8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9,146,488.63元。2017年度当期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574,913,370.92元,资本公积金5,490,165,279.73元,公司董事会制订以下分配方案:

  2017年度,以总股本3,709,788,79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进行分配,共计分配利润74,195,775.94元,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2018年公司发展展望及年度计划

  2018年公司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主题,做大做强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施工双主业:

  (1)2018年,中南置地计划实现权益销售金额880亿元,建筑业务确保实现产值180亿元;

  2018年,中南置地要深度布局三大城市群,加强巩固长三角,加快拓展珠三角、京津冀。进一步深耕海南、昆明、成都、西安、郑州、武汉、长沙、济南、天津等有发展前景的区域中心城市,同时在周边寻找1-3个资源丰富的“粮仓”项目。2018年,要在现有19个战区基础上孵化2-3个新的战区;

  (3)2018年,中南置地要紧抓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窗口期,加快兼并收购项目和中小型房企,2018年兼并收购类项目货值占比不低于30%;

  (4)2018年,中南建筑新承接合同订单400亿元,业务结构逐步向常规业务类、基础设施与投融资业务类和EPC 与公共建筑投资类之间5:3:2 的比例优化;

  (5)2018年,公司将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尝试房地产基金、海外债券融资等手段,并采取有效的方式控制公司负债率的提升。

  2、未来面临的风险和对策

  报告期内,公司正在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预售情况较为良好,但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中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如下:

  (1)政策风险

  房地产和金融投资均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具有高度相关性,受到相关部门较为严厉的监管,并且相关政策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环境和经营成果带来较大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坚持顺应地产调控政策的要求,坚持国家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口号,顺应主流市场,以开发适应购房者居住需求的产品为目的。

  (2)市场风险

  房地产市场现已进入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等综合实力竞争阶段,加之政策调控的不确定风险,加剧了行业竞争和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土地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从而加剧了市场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市场监测,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继续以“高周转”为原则,从项目设计、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工程进度、市场营销等全方面提升公司综合经营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针对性的开发区域市场,提高市场份额,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公司在土地投资上,必须本着“找洼城、寻洼区、拿洼地”的思路去拓展项目,加大寻找价格明显偏低、短期不看好、中期有利好、长期有潜力的城市区域,实现超额收益。不鼓励在热点地区、热点区域去拿高价地,以控制风险。

  (3)财务风险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充足的现金流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2018 年,去杠杆、防风险将持续很长时间,融资环境的趋紧对公司融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对措施:公司将继续坚持小地块开发,高周转快速回款的策略,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创新融资方式,确保公司资金链安全。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2017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我们作为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2017年的工作中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独立董事作用,维护了公司整体利益,维护了公司股东尤其是社会公众股东的合法权益。现将本人在2017年履行职责情况述职如下:

  一、2017年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情况

  2017年度,本人认真参加了公司的董事会,履行了独立董事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2017年本人出席董事会会议的情况如下:

  ■

  2017年度我们对公司董事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均进行了认真审议,无反对、弃权情况。

  2017年度公司共召开14次股东大会,作为独立董事我们出席了14次。

  二、2017年发表独立意见情况

  1、2017年3月15日,我们就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向南通锦益置业有限公司提供借款并受让其部分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2、2017年4月20日,我们就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公司 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3、2017年4月24日,我们就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审议的《关于 2016 年度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 2017 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于接受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2017年度财务资助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的议案》、《关于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关于续聘财务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关于向控股股东支付担保费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董事换届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董事换届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 2016 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关于 2016 年度证券投资情况的专项说明》发表了独立意见。

  4、2017年5月24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5、2017年6月12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 《关于组成联合体共同建设 PPP 项目的关联交易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6、2017年7月10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7、2017年7月14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8、2017年8月24日,我们就关于公司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情况及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对联营企业海门锦嘉置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关于新增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9、2017年9月21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的《关于新增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0、2017年10月26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计的《关于新增为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预计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1、2017年11月30日,我们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对联营企业提供担保的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三、履行独立董事职务的其他工作

  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就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变化情况与外部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

  (1)召开公司战略规划研讨会,分析行业形势,明确公司发展路径。(2)针对新产业发展,召开大数据、区块链研讨会,探讨公司新产业投资、运营问题。

  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1)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2018年1月份认真审阅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及相关资料,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与负责公司年度审计工作的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协商确定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的时间安排。

  (2)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进场后,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与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尤其是对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必要性,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内部控制的实施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3)公司年审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后,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4月15日再一次审阅了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对审计机构工作较为满意,并提出了完善报告的意见。

  董事会下设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勤勉尽责,对公司薪酬考核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2017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进行审议。

  董事会下设提名委员会的履职情况汇总报告:

  报告期内,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公司提名的董事陈锦石先生、鲁贵卿先生、陈小平先生、智刚先生、陈昱含女士、钱军先生、李若山先生、涂子沛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对公司提名的独立董事金德钧先生、黄峰先生、倪俊骥先生、曹益堂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对公司提名的高级管理人员陈锦石先生、张伟先生、陆亚行女士、陈小平先生、智刚先生、陶燕女士、施建华先生、钱军先生任职资格进行审查。

  独立董事:金德钧、黄峰、倪俊骥、曹益堂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