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2020年成为全球重要金铜锌产品生产商

2018-09-10 来源: 作者:朱中伟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矿业界,紫金矿业都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

  它脱胎于不受业界待见的“鸡肋”金矿,不仅专家不看好,就连当地的民营老板们也弃之如敝屣;它改制于依靠买卖矿产品勉强维持生计的县属矿产公司,除了一纸国有独资身份,再无任何政治资源,可谓师出无门;它起笔于一页白纸,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就连一众创业者也是黄金和矿业开发的门外汉。

  25年前,这么一个“草台班子”搭就的舞台上,究竟谁人能够预料它今天的辉煌?截至2017年,紫金矿业资产总额达到893.15亿元,营业收入945.4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0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7%、50%和44%。

  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销售收入498.14亿元,同比增长32.75%;实现利润总额37.81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26亿元,同比增长达67.82%。

  不过,在日前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紫金矿业的活动中,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却不认为自己是一位“传奇式的老总”。

  在陈景河看来,尽管目前中国的黄金与有色金属行业取得了一些不错的业绩,但可持续能力还相当不足。作为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市场,中国在全球拥有的资源量极为有限,且仍受制于西方发达矿业国家,中国矿企任重道远。他说:“过去25年我们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金属价格年年上涨,这个时候胆子大、决策正确就能挣钱,从一家很小的企业发展成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矿业公司之一。这里面可以总结的经验很多,但这既是工夫,又不是工夫。紫金矿业只有在国际市场上能站稳脚跟,能脱颖而出,甚至比西方矿业公司做的更好,才算是真正优秀的矿业公司。”

  目前,紫金矿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创业期,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海外市场。根据规划,至2022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大幅度增长,成为全球重要的金、铜、锌产品生产商,资源储量和矿产品产量力争进入全球前列。(更多报道见A3、A4版)

本版导读

2018-09-10

头 版(今日7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