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持续发酵 三只概念股受关注

2018-09-10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大盘震荡下跌,机构调研热度环比有所回落。期间沪深两市有93家公司披露调研记录,环比减少44家。

  上周,兆易创新、利亚德、美的集团等公司获得超过50家机构扎堆调研。其中,兆易创新接待机构数量最多,超过90家。金风科技连续接待4批次机构,为获调研频率最高的公司。五粮液一次性披露了公司在8月30日至9月5日期间开展的6场调研活动,接待了来自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景林资产等机构的合计280名调研人员。从调研内容看,机构投资者近期聚焦热点话题,如“非洲猪瘟”、“社保新规”等热点事件。

  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3家猪肉概念公司收获调研。8月以来,非洲猪瘟在我国首次爆发,目前已经发生6起疫情,分别在辽宁沈阳、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浙江乐清、安徽芜湖与安徽宣城。机构投资者也一直密切关注着“非洲猪瘟”事件对相关公司、行业的影响。温氏股份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种猪育种和肉猪生产企业。9月4日、5日,温氏股份先后接待了景顺长城基金、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机构。公司上周股价上涨了4.76%。就“非洲猪瘟”对公司肉猪出栏的影响,以及公司在生猪调运、防疫、农户管理方面的变化及措施,温氏股份称,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全集团动员,责任到每个单位,将安全生产放在最高警戒线,加强对猪瘟的防控;在流通受限的情况下,提早做好销售计划,掌握主动权,为后续的经营争取更大的空间。温氏股份还介绍,未来肉猪出栏规划目标为占据市场10%左右的份额。另外,今年黄羽鸡出栏量预计与2017年度持平。今年黄羽鸡盈利较好,预计下半年价格应该不差。

  天邦股份在9月3日的调研活动中详细介绍了“非洲猪瘟”的相关情况。公司称,子公司汉世伟的母猪群及家庭农场育肥猪均未出现非洲猪瘟的临床症状。江苏连云港疫区周围没有汉世伟的母猪群及家庭农场。据悉,8月3日沈阳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汉世伟立即组织了技术研讨会,实施了相关应对措施。目前防控手段是以执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为主。公司同时启动了提早出售的政策,降低出栏体重,对于疫情压力大的省份,将上市体重降低到105-115kg的范围内,以缓冲政府可能执行封锁令带来的销售风险。对于 “非洲猪瘟”的影响,天邦股份持乐观态度。公司认为,我国养猪存栏大,养猪规模与模式多样化,非洲猪瘟在短期内彻底净化的可能性较小,但本次疫病也给产业周期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养猪规模继续扩大,养殖过程更加规范化,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证。另外,公司认为,从当前上市肥猪行情看,上市肥猪价格未受到明显的影响,尚处于盈利期。

  此外,新希望也在最新调研活动中进行回应。公司称其全部猪场没有发生任何疫情。最初沈阳发现病例之时,公司千喜鹤屠宰厂曾应政府要求,有几天停产清查,并做了一些防疫安排。但现在已经接到通知复产了。公司内部也成立了从总部到基层的各级防控小组,总裁亲自挂帅,制定了防控手册发放到各级养猪单元,并且组织相关培训,建立了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等。

本版导读

2018-09-10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