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王建钦:养老目标基金前景广阔

2018-09-10 来源: 作者:刘芬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而推行的养老投资产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年8月,随着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丰富了普通个人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选择。其中,定位为目标风险类型的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正在发行,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拟任基金经理王建钦接受了证券时报专访,与记者分享了泰达宏利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并表示中国老龄化压力空前,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目标风险基金

  风险属性清晰

  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作为泰达宏利基金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配备了双基金经理管理,其中一位是有着11年养老金管理经验的王建钦。公开资料显示,王建钦2016年10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现任泰达宏利组合基金部总监兼信用研究部总监,曾先后在台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台湾宏利证券投资信托公司任职,除公募基金外,曾管理包含寿险、年金及养老等投资组合,兼具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日期基金较多,占到8只,而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为目标风险基金。对于目标风险策略的选择,王建钦表示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国内投资人的持有时间相对偏短;二是国内投资人在投资上比较有主见。

  王建钦告诉记者,目标风险基金,以特定风险为目标,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产品风险属性清晰且长期稳定。这只基金适合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投资者需要主动决策,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风险水平的基金。“建议投资者每三年评估自己的收入、检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产品进行调整,我觉得是长期投资养老产品比较正确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的投资范围覆盖QDII基金、商品基金、香港互认基金等。对此,王建钦表示,投资海外市场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组合的波动,其本人也曾在台湾管理过五年的亚债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亚洲所有国家,配置QDII时具有把控汇率的丰富经验。

  公募养老投资产品

  前景广阔

  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延长,消费支出也不断攀升,宏利资产在亚洲的调查显示,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人退休后的开支比退休前还高。王建钦指出,想要过上有品质的晚年生活,一定要在年轻时早做规划,而且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越早越好,并且应趁着事业收入处于上升期,适度放大风险,将养老储蓄的观念转变为养老增值的观念。

  作为第三支柱组成部分的养老目标基金定位解决投资者的养老金问题,初期发行可能不及其它爆款基金募得巨大体量资金,但从长远看,王建钦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前景广阔。

  第一,对政府的政策引导、广泛的投资者教育以及人们对高品质退休生活的向往,会迫使投资人迟早思考养老问题,随着投资人意识的觉醒,其会逐步进行养老理财规划,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人提供了配置工具。第二则是像美国401(K)计划一样,由企业建立平台,员工自主选择养老产品,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养老目标基金规模。第三则是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可以抵扣部分个税,结合香港强基金、台湾社保等亚洲地区的经验看,只要政府的政策配合,养老目标基金市场有望在两三年内迅速扩展。

  最后,王建钦建议个人投资者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应注意三点。一要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长期投资是养老金投资的核心特征。二要充分考虑自身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三要坚持定投,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养老金储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较好的方式是像每月缴纳的社保一样,定期预留出一部分养老钱,用于长期投资。

本版导读

2018-09-10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