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成立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的公告

2018-09-1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基本情况

  为整合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研发资源,加强研发及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公司决定成立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及热管理系统、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究和应用。研究院下设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研究所和汽车轻量化材料研究所,由公司总经理靳晓堂先生担任院长职务,张守信先生担任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研究所所长,王占军先生担任汽车轻量化材料研究所所长。

  二、研究方向

  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包含电池技术、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电动空调、整车控制等,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双积分制度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公司于2018年9月11日与上海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能源汽车空调热泵系统产学研开发联盟,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空调热泵系统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公司将在现有与整车厂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高校的研发资源,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动热泵空调及热管理系统,将加快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动热泵空调及热管理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在汽车空调领域中的技术力量,并确保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动热泵空调系统的顺利量产。

  公司已在天津和无锡两地投资设立天津北特铝合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北特铝合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由于铝合金的优良性能和轻量化,在大量中高级轿车零件上已经部分采用,并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现阶段中高级轿车的底盘悬挂系统中已经大量采用铝合金锻造件,包括控制臂拉杆、横梁、转向节、减震器支架等。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也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重点支持方向。汽车轻量化材料研究所将致力于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锻造技术和生产工艺,实现底盘转向节、控制臂(上、下)、减震器支架等典型铝合金功能部件的高效快捷生产,满足汽车轻量化的批量生产。

  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首期拟使用自有资金向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投入研发资金3,000万元,后续投资将根据研发项目情况确定。在目前公司资金状况下,本次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的设立不会对公司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鉴于研究院尚处于发起设立阶段,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

  本次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的成立将夯实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动热泵空调系统研发基础,加快公司在汽车轻量化材料领域的进入速度,进一步提升研发项目转化能力,促进公司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的落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四、存在风险

  成立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是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进行的前期投入,但是技术研发存在一定的固有风险,可能会发生研究开发失败或部分失败的风险,导致研究院发生损失,同时在研究院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的内部管理、研发项目不达预期等风险。对此,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在设立完成后,将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并执行,加强各方的沟通,循序渐进,推进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强与相关专业高校和行业优秀人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保证技术人才的竞争力和人才储备,提高新技术、新产品孵化的成功率。

  五、负责人资料

  张守信先生,1972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工程技术研究员(教授级高工)。曾任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开发部长、TCL空调器(中山)有限总公司研发总经理。

  王占军先生,1964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历任机械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工艺设计室工程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机电研究所热处理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学位委员会主席。

  特此公告。

  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三日

本版导读

2018-09-1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