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义乌华鼎锦纶股份
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18-09-1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 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9月6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8】2460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 )。收到《问询函》后,公司根据《问询函》的相关要求,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逐项落实,并完成了《问询函》之回复。

  现将公司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如下:

  一、你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101.45%,系锦纶板块量价齐涨及并购通拓科技所致;营业成本19.19亿元,同比增长70.31%,主要系产品销售量上升和原料价格上涨和并购通拓影响所致。请公司按照公司主要业务板分别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主要产品和服务的毛利率,各业务板块主要财务数据占合并报表财务数据的比例,上述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情况及原因。

  (一)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业务板块主要财务数据、占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比例,以及与去年相比变化情况及原因。

  1、分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及变动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注: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拓科技)自2018年4月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表中“跨境电商业务”为2018年4-6月的数据。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101.45%,其中化纤业务贡献了三成,通拓科技的跨境电商业务贡献了七成。

  2、化纤业务(锦纶丝)分大类销售数量、单价及变动情况:

  数量单位:吨;单价单位:万元/吨

  ■

  公司2018年1-6月,由于锦纶行业景气度上升、产品结构调整、产品质量提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量价齐涨的可喜局面,销售收入增长31.38%。其中:销售数量增长20.77%,使销售额增加24,356.96万元;单价提高8.79%,使销售额增加12,443.09万元。其中:钩边市场的占有率大幅提升,喷水市场的羽绒服和防晒服的用料也有提升,使FDY设备的开机率超过以往任何一年,FDY丝的销量增长了42.57%。另外,品质提升,色丝的推广也促进了其他锦纶丝的销量增加。锦纶价格的提升,主要是得益于产品品质的提高、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3、并购通拓科技使本期销售收入增加85,768.71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34.61%,占同期总增加额的68.72%。

  跨境电商业务分大类销售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

  (二)2018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分业务板块主要财务数据、占合并报表营业成本的比例,以及与去年相比变化情况及原因。

  1、分业务板块的营业成本及变动情况如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

  注:通拓科技自2018年4月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表中“跨境电商业务”为2018年4-6月的数据。

  2018年1-6月化纤业务-锦纶丝营业成本的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基本相同,其增长比例低于营业收入,原因为原材料的价格增长幅度低于产品销售价格增长幅度,价格趋势图如下:

  ■

  (三)2018年1-6月主要产品和服务的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情况与原因:

  1、分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及变动情况如下表:

  ■

  注:通拓科技自2018年4月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表中“跨境电商业务”为2018年4-6月的数据

  2、毛利率增减变化的原因:

  (1)化纤业务

  单位:元/吨

  ■

  化纤业务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8个百分点,增幅54.80%,主要是由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市场行情的变化,使得产品的销售价格增长幅度大于原料采购价格的增长幅度。

  (2)水处理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有个别项目投标价格较低,拉低了综合毛利率。

  (3)由于并购通拓科技,公司的业务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跨境电商的毛利率大大高于制造业的毛利率,使得综合毛利率提高了14.35个百分点,增幅168.23%。

  二、 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3.05亿元,同比增长1,296.63%,系销量增加引起运杂费增加和并购通拓科技影响所致;其中广告费用1615.67万元,同比增长4673.03%;运杂费1.47亿元,同比增长791.79%。请公司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的变化说明广告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披露运杂费项目构成和各项目数额;并结合公司主要客户区域分布的变化和主要产品销量的变化,分析说明运杂费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一)、公司2018年上半年广告费用1615.67万元,同比增长4673.03%,系并购通拓科技所致。

  1、按业务模块分类的广告费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注:通拓科技自2018年4月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表中“跨境电商业务”为2018年4-6月的数据。

  2、跨境电商行业

  跨境电商业务广告费主要是为了营销需要,通过在FACEBOOK、GOOGLE、必应等渠道及AMAZON、速卖通、EBAY、wish等平台为公司自营平台及在第三方平台开设的店铺投放广告、吸引流量,推广商品,扩大市场,属于电商行业通行做法。

  跨境电商业务广告费各平台和渠道分部情况如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

  (二)公司2018年上半年运杂费1.47亿元,同比增长791.79%。主要系销量增加和并购通拓科技所致;

  1、按业务类型的运杂费情况与同期比较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注:通拓科技自2018年4月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故表中“跨境电商业务”为2018年4-6月的数据。

  2、报告期及去年同期运杂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

  (1)、2018年1-6月化纤业务-锦纶丝销量增加导致运费增加242.13万元,化纤业务的主要客户区域分布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故运杂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变动很小;

  (2)、本期运杂费的大幅增长为购并通拓所致。通拓科技的主要业务为出口,其客户遍布欧洲、北美、亚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运杂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大,本报告期为14.96%。

  通拓科技运杂费具体分部如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

  三、 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期末存货10.11亿元,同比增长169.63%,主要系并购通拓科技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存货项目下具体构成和金额情况;并结合通拓科技的业务模式说明存货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存货积压情况,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足。

  (一)2018年上半年期末按业务板块的存货及与期初对比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1、化纤业务产销两旺,产成品和原料的库存都降至历史低位,期末存货比期初存货减少4286.45万元,降幅16.75%。存货具体构成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2、水处理工程业务期末存货变动较大主要为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和未完工资产。按照行业惯例,所提供的工程服务项目一般在四季度完工结算较多,涉及项目的结算具有周期性,期末总额与期初基本持平。存货具体构成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3、 跨境电商业务的期末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其业务既有出口又有进口,其中出口占比大,境内仓库、海外仓并存,仓库分布广,物流时间长,存货周转率符合行业特点,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相比处于正常范围。

  金额单位:万元

  ■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政策及期末计提情况

  公司对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采取的是可变现净值法。

  经财务部门测算,截止2018年6月30日,化纤及水处理板块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均大于期末账面价值,未发生减值;

  通拓科技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为: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及库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

  通拓科技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存货账面余额为6.94亿元,按照企业会计政策并考虑了零星存货积压情况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16亿元。

  通拓科技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按品类区分,明细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四、半年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期末预付款项3.58亿元,同比增长299.83 %,主要系并购通拓科技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预付款项前五名涉及的交易或事项的主要内容、发生时间、金额、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等信息。

  预付款项前五名涉及的交易或事项的主要内容、发生时间、金额、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等信息详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

  公司已就上述内容对《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相应的修订。

  特此公告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9月12日

本版导读

2018-09-1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