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脱手”世纪证券 厦门国贸联手前海金控接盘

2018-09-13 来源: 作者:阮润生
东方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自5月份挂牌转让以来,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终于找到了接盘方。9月12日晚间,厦门国贸(600755)公告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

  公告显示,厦门国贸与前海金控组成了联合体,与转让方等共同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其中,上市公司出资17.34亿元受让标的企业的44.65%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标的企业的47%股权。

  据介绍,本次联合竞拍受让事项已经过6月15日、9月5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不构成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涉及临时商业机密,且参与竞拍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暂缓了信息披露。

  作为联合受让方,前海金控系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全资子公司,从事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境内外投资、股权投资等业务,据介绍,公司属于国家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意图的战略引导型综合性金融投资平台,去年资产总额115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56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属于银保监会对安邦集团实施的接管工作,由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2月份,银保监会公告,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从接管开始之日起,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工作组承担;接管工作组行使安邦集团经营管理权,有权清查安邦集团资产和负债,依法保全、追收、管理和处分资产。

  公告还称,本次产权转让标的权属清晰,转让方对该产权拥有完全的处置权且实施产权转让不存在任何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的情形;对于设定担保物权的产权转让,符合我国担保法的有关规定;涉及政府社会公共管理事项的,已依法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本次竞拍前,世纪证券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安邦集团。回溯至2013年,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北交所公开挂牌分别转让世纪证券55.29%和36.36%的股权,当时安邦集团竞价成功受让该标的股权。

  但截至本次挂牌日,证监会未批准安邦集团提交的股东资格申请,世纪证券也尚未就该标的股权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厦门国贸表示,近几年世纪证券经营、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方面均保持正常运作。但财务数据显示,世纪证券业绩下滑。去年世纪证券净利润200万元(已审计),而今年1-4月,未经审计净利润亏损5100万元,资产总额也缩减至近60亿元。

  除了世纪证券,安邦持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在近期集中更换。

  9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董事会同意增补罗胜为非执行董事,罗胜为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另据证券时报日前统计,近4个月以来,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远洋集团、同仁堂、欧亚集团、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出现原来安邦派驻董事辞任,或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等人员入驻等变动。

本版导读

2018-09-1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