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从清华“毕业” 大基金表态继续支持

2018-09-13 来源: 作者:阮润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自上周紫光集团易主公告发布后,紫光系上市公司股价遭遇震荡,市场尚在消化这项变动影响。

  9月1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紫光集团获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路军已于昨日前往紫光集团调研,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紫光发展。

  自9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以来,紫光国微和紫光股份股价已分别累计下跌14.15%和8.05%;另据媒体报道,在大股东易主消息发布后,紫光海外债价格大跌,创下历来最大跌幅。在此背景之下,大基金高层这次表态便显得尤为及时,截至9月12日收盘上述两股企稳微涨,目前紫光学大尚在重组停牌中。

  双方合作超预期

  在此次调研中,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此番清华控股股改方案将为从清华“毕业”的紫光集团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根据2018年5月审议通过的《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实施的,此次股改具体方案是清华控股拟向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分别转让所持紫光集团30%和6%股权。

  对此,丁文武表示,此次股权改革会让紫光的发展越来越好,大基金将对紫光集团提供一如既往、不打折扣的全力支持。此外,丁文武也希望改制后的紫光集团未来能在存储器芯片和5G芯片等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促成大基金与紫光集团更多合作。

  与此同时,路军亦表示,目前与紫光集团的所有合作项目都进展顺利,并且超出预期,后续华芯投资对紫光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还将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大基金与紫光集团已联手运作多笔巨资项目。2015年12月,大基金曾斥资45亿元入股紫光集团麾下紫光展锐;2016年12月,紫光集团联合大基金、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共同出资386亿元,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长江存储;2017年3月,华芯投资作为大基金唯一管理机构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芯投资将对紫光集团意向投资500亿元,重点支持紫光集团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业务板块。

  据证券时报·e公司了解,在大基金支持下,紫光集团已经在存储方面取得进展。2017年底,紫光集团32层三维闪存成功推出,2018年8月开创性的Xtacking·闪存技术又研发成功,这些都被业界誉为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标志性成就。

  另外,紫光旗下紫光展瑞在通信模块领域也获得进展,获得中国联通NB-IoT通信模块项目第一大份额,意味着在中国联通物联网NB通信模块项目中占据55%的份额。

  股权转让尚未完成

  随着紫光的正式“毕业”,紫光系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亦将相应变动,高铁新城、清华控股和海南联合将通过共同控制紫光集团的方式,间接共同控制紫光股份58.89%股权、紫光国微36.77%股权以及紫光学大23.76%股权,相应三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均发生变更。

  不过,这项股权转让将触发紫光集团相关下属上市公司的间接收购,需要等待获得豁免要约收购义务。据悉,股权转让价格将根据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并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但目前尚未披露交易金额。

  随着清华控股退出,赵伟国旗下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49%持股比例成为单一大股东,但距离控股还差“临门一脚”。

  对于此次变动,上市公司层面从8月初就发布过实际控制人变动的提示公告,清华控股的变动也有预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25日清华控股人事变动中,赵伟国从董事会中退出,不再担任清华控股董事。

  作为接盘方,海南联合的控股股东为海南省国资委,另外高铁新城的控股股东为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其中,高铁新城下属企业与清华控股存在共同投资,涉及紫光数码小贷公司和紫光高辰。

本版导读

2018-09-1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