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期货价格节节攀升 去库存进程超预期

2018-09-13 来源: 作者:许孝如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近期,玉米期货价格悄然迈过了1900元/吨关口,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高库存问题一直持续困扰着玉米市场,然而今年以来,玉米去库存数量、进度却远超预期。

  9月12日,“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众多与会的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未来的玉米市场。但对于今年的玉米产量与库存,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中粮贸易玉米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套期保值部总经理柴小峰在会上称,全球的库存消费比不支持玉米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虽然长期看涨玉米价格,但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表示,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来看,玉米供大于求的局面都没有发生变化。

  需求增长乐观

  王晓辉在会上表示,引起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很多,包括对天气的担忧、对产量的悲观预期、对未来需求增长的乐观判断等,同时还伴随着对国内政策调整的种种预期。

  “不过,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来看,玉米供大于求的局面都没有发生变化。市场对于今年的玉米产量有很大分歧,我们目前的判断是同比略增——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玉米产量是2.15亿吨,今年大概是2.16亿吨。”王晓辉说。

  那么,为何市场会对今年的玉米产量出现分歧?主要原因是今年东北、华北玉米主产区在播种时受到天气影响,从而造成减产预期。

  “今年到东北的很多考察团,都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即吉林、内蒙古地区要减产,华北、辽宁地区大概率也会减产。同时,今年的玉米生长状况还有一个特点——品质要差一些,例如,黄金地区的玉米品质有所降低。”王晓辉说。不过王晓辉也介绍,黑龙江,吉林的西部、松原、白城,辽宁的辽西等地,单产水平比往年更好。所以,整体上还是非常看好今年的产量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玉米的需求也正在增长。据国家信息中心预计,2017年、2018年我国玉米的消费水平是1.4亿吨,下一年将增长1000万吨以上,达到1.57亿吨。

  去库存进程超预期

  由于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没有改变,王晓辉表示,今年以来玉米的去库存数量、进度均远超预期。

  据介绍,目前国家保持着每周800万吨的玉米投放量。4月份,玉米拍卖成交率达90%以上,随后5、6月份下滑,但国家并没有减少投放量。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玉米拍卖已经超过7500万吨,而去年全年的拍卖量仅为5400万吨。据市场乐观估计,到10月份,玉米拍卖成交或许可达8500万吨,甚至9000万吨。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市场上仍然有大量的临储玉米待售。虽然我长期看涨玉米价格,但是个人认为踏准节奏比看对方向更为重要。”王晓辉说。

  中粮贸易玉米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套期保值部总经理柴小峰表示,随着中国去库存的结束,全球也在市场化去库存。从整体情况来看,玉米有可能走出近几年相对低迷的环境。

  “我国粮食进口的相对高峰时期是2014~2015年。今年的进口量是2300万吨左右,未来进口量有可能会回到2012~2013年的水平,约1600~1700万吨。就全球的库存消费比而言,不支持玉米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柴小峰说。

  加快推动

  玉米产业结构调整

  伴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玉米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连贵在会上表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已从产业链各环节入手,加快推动玉米产业结构调整。过去几年,该协会持续在农村引导玉米种植调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玉米种植结构趋向合理,整体预计调减玉米种植面积5000万亩,增加大豆种植1500万亩、杂粮种植1500万亩。

  “其中粮改饲作为农业部的重点任务之一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量化考核指标。自2015年启动粮改饲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53亿元,覆盖17个省区,450个县,今年的粮改饲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到1200万亩。从效果来看,这一工程有力拉动了种植业的调整,实现了种植业的双赢的目标。”刘连贵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共调减粮食种植700万吨,其中45%替代种植基础玉米,增收350亿元,增收幅度近30%。玉米可使奶牛的日产奶量增加3公斤,每头肉牛的饲料成本降低900元,在促进循环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据了解,饲料工业是玉米消费的最大组成部分。2016年,全国工业饲料产量达到2.2亿吨,全年总消费量约3.5亿吨,其中玉米的消费量超过2亿吨,剔除大米、高粱等替代产品以后,实际的用量也在1.7亿吨左右。

  刘连贵表示,玉米产业发展关系着饲料工业的发展方式,玉米的供求形式关系着饲料产业的格局,关系着饲料企业的盈亏,因此,研究玉米问题是饲料从业者的必修课。

本版导读

2018-09-13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