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铁肩担责任 金融助脱贫

2018-09-13 来源: 作者:蔡秋全
华西证券/供图 周靖宇/制图

  华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蔡秋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构筑了全党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

  华西证券作为四川省重点国有金融企业,一直以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服务和回报社会,按照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以及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的精神,充分发挥证券行业优势,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近三年来,公司累计捐赠资金254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20余万,派驻专职扶贫干部7人,用于精准帮扶四川省的北川、古蔺、叙永、岳池及山西隰县共5个贫困县,驻村帮扶北川县凤阳村、通坪村和古蔺县菜田村等3个贫困村,为上述贫困地区的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资金帮扶“输血”,

  支持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缓慢、地方财政增收困难的现实,使得很多民生项目无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这又进一步制约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往往导致贫困地区的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对此,公司慷慨解囊,直接捐赠资金,切实帮助贫困地区政府加大对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2015~2017年,公司作为省级扶贫工作组成员单位,积极融入四川省扶贫工作大局,结对帮扶北川县,累计捐赠资金420万、以物折资20余万,先后对口帮扶北川县开坪乡凤阳村和坝底乡通坪村,帮助两个村共157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和风貌建设,显著改善了贫困村民的居住条件;帮助凤阳村设立了60万元的互助贷款资金社,支持村民生产发展;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为凤阳村18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2.1万,发放米、油等物资折合4万元,向村委活动室捐赠空调1台,为通坪村143户贫困户赠送床上用品160套折合6万元。结对帮扶期内,公司帮助北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1人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公司按照泸州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安排,与古蔺、叙永签署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向两县各捐赠500万,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古蔺县菜田村修建一座鱼目河大桥;帮助叙永县设立教育扶持基金和卫生扶持基金各200万元、发放贫困大学生入学补助100万元。2018年,公司继续结对帮扶叙永县,再次捐赠了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普占坝蓄排水工程项目建设。

  2017年以来,按照中国证监会、四川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四川证券期货业协会等行业扶贫工作安排,公司先后向广安岳池县北城乡高木桥村捐赠资金8万元作为危房改造的施工费用,向岳池县龙音寺村捐赠38万元用于该村党员活动中心的装修和设备购置,向山西隰县捐赠75万元用于隰县千家庄村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智力帮扶“造血”,

  带动困难群众自力更生

  贫困地区贫穷的根源主要有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教育落后和人才资源匮乏等外在客观原因。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不能仅靠外部“输血”,还必须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公司在直接捐赠扶贫资金,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人力支持和教育帮扶,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建立结对帮扶责任机制,确保精准帮扶取得实效。公司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成员由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同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联络协调、督促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在“既重输血治疗,更重建立造血功能,保证长期效果”的总体思路指导下,公司领导先后6次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县、贫困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明确帮扶思路,制定帮扶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倒排工期和跟进督办,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实施、有序推进、成功落地。

  二是激励贫困群众立志气、卖力气,积极拓宽致富门路。2016年以来,公司先后选派了7名扶贫挂职干部,分别派驻北川县开坪乡凤阳村、禹里镇三坪村、坝底乡通坪村和古蔺县菜田村进行驻村挂职帮扶。派驻的挂职干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提高脱贫致富能力,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驻村干部综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为村民的产业脱贫想办法、找门路,联系公司职工从贫困村认购农产品536套,价值20余万元;帮助凤阳村建立了土特产电商营销平台,销售腊肉、土鸡和蜂蜜等土特农产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土特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牵头为凤阳村设立了全新的互助贷款资金社,公司投入资金60万元,以有偿借贷的形式支持凤阳村村民生产发展。驻村干部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三是实施基础教育扶贫,开展金融教育培训活动。2017年,公司在叙永县设立了200万的教育扶持基金,发放了100万的贫困大学生入学补助,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公司通过培训、挂职、交流等形式帮助叙永县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在叙永县就地方政府如何投融资决策、平台公司如何转型等问题开展不定期的培训活动,帮助叙永县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金融培训班,接收叙永县干部到公司挂职锻炼,以此提升叙永县地方政府和企业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融资的能力。

  金融帮扶“活血”,

  凝聚资本市场多方合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公司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因“县”制宜、因“企”施策,凝聚多层次资本市场合力,通过债券、证券、期货和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推进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舒筋活血”,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创新性首发扶贫债券,破解地方扶贫资金难题。2016年9月12日,由华西证券主承销的全国首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在四川落地。该债券首期发行额度5亿元,市场认购资金达到近35亿元,募集资金投向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古蔺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这一金融扶贫新手段,创新性地引入社会资本,在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资金难题。扶贫债券一经推出,市场反响热烈,成为证券行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四川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笔批示,国务院还组成专门工作组赴泸州进行专题调研。

  二是分类辅导企业上市,提高贫困地区直接融资水平。公司保荐和主承销西藏易明西雅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上市后,公司积极打开思路助推贫困地区企业挂牌上市。目前,公司已与叙永县的沈酒集团签署挂牌上市的全面财务顾问协议,计划2020年完成主板申报工作;正在为叙永、古蔺和北川县共23家企业提供四板挂牌辅导。协助叙永县国资平台公司——叙兴集团做大做强,包括建立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架构,盘活国有资产,搭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融资体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力量,激发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自我脱贫摘帽。

  三是试点“保险+期货”业务,保障农民和农业增收。公司积极响应《证监会在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上的指导意见》,日前在四川省创新实施了首单鸡蛋“保险+期货”试点业务。该业务由公司旗下的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联合保险公司一起为仪陇县安溪潮村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承保。农户和保险公司签订保单,只需自付少量保费就可获得价格保障,如果鸡蛋市场价格低于商定价格,保险公司将补偿下跌的部分。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进行再保险降低价格风险,而期货公司利用复制期权工具,将价格风险在期货市场上对冲,从而实现保单风险可控。“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用金融衍生工具帮助农户和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为保障农户增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设置了“双保险”,实现了政府、金融机构和农户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赢。

  当前,“十三五”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切实将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华西证券的力量!

本版导读

2018-09-13

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