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混改再进一程特货公司股权转让

2019-02-16 来源: 作者:刘凡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2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特货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这标志着中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此前备受关注的中铁特货上市进程有望提速。

  据工商资料显示,特货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84.43亿元,主要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特种货物的铁路运输及货物装卸、仓储、配送等业务。此前,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79%,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计持股8.21%。

  2018年12月17日,特货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让部分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经评估备案的价值。有分析称,通过转让特货公司部分股权,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者,努力提升铁路特种货物物流市场竞争力,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2月14日,上海联合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特货公司成交公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特货公司的15%的股权被分成了15个标的,每个标的为特货公司1%的股权,转让标的评估价和底价均为1.58亿元。最终,这15个标的交易价格为1.58亿元,相当于均按照底价成交。

  中铁总旗下官方微信“中国铁路”透露,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意向投资人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竞买公司股权,最终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特货公司15%的股权,成交金额23.65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特货公司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2017年以来,自铁路和中铁总分别被列为国企股份制改造的重点行业和企业之后,中铁总的混改便不断有新动作。

  按照当时的战略,实施“三步走”战略,即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此前18个铁路局已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而中铁集团总公司层面的公司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公司制的目的是建成公司化的治理结构,实现“政企分开”,这样有利于铁总走向市场经济,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参与竞争。

本版导读

2019-02-16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