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9-02-16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0999 证券简称:招商证券 编号: 2019-006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2月12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2月1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霍达先生召集。应出席董事14人,实际出席董事14人。

  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同意公司根据新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租赁》,对《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中租赁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公司独立董事对以上议案涉及的相关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公司依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要求和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议案表决情况: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同意公司聘任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其中谢继军先生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机构批准。吴光焰先生的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决议之日起,至2021年11月23日止;谢继军先生的任期自其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批准之日起,至2021年11月23日止。

  公司独立董事对以上议案进行了审议,并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1、经审阅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的简历等材料,未发现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146条规定不得担任公司高管的情形,亦未有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市场禁入者且禁入尚未解除的现象。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专业素养及经营管理经验符合担任公司副总裁的任职条件,能够胜任所聘岗位职责的要求。2、同意公司董事会聘任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 3、上述人员任职公司副总裁的提名、审议、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议案表决情况: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简历见附件。

  (三)关于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19年上半年证券与金融产品、交易及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

  同意公司根据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的要求,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19年上半年证券及金融产品、交易及服务框架协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以上议案进行事前认可,并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1、公司与招商局集团及其联系人开展关连交易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违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也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2、议案的表决严格按照《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决策制度》执行,在表决过程中关连董事回避表决,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据此,同意《关于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证券及金融产品、交易及服务框架协议的议案》之关连交易事项。

  关连董事霍达、苏敏、粟健、熊贤良、熊剑涛、彭磊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2月15日

  附件: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简历

  附件

  吴光焰先生、谢继军先生简历

  1、吴光焰先生,50岁

  2018年7月起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任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自2015年4月起担任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担任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自2009年4月至2014年1月担任招商证券私人客户部总经理;自2008年1月至 2009年4月担任招商证券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自2007年4月至2008年1月担任平安银行总行信用卡事业部运营部负责人;自2002年8月至2007年4月担任广发银行深圳分行科技部总经理;自1995年6月至2002年4月担任招商银行总行信息技术中心技术经理;自1988年6月至1992年9月担任武汉市无线电研究所工程师。

  吴先生分别于1988年6月和1995年6月获得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仪器专业学士学位和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硕士学位。

  2、谢继军先生,46岁

  2008年4月起担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总经理。自2007年6月至2008年4月担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主持工作);自2000年6月至2007年6月历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团队负责人;自1996年10月至2000年6月担任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高级经理职务;自1994年7月至1996年10月担任深圳市航运总公司企业管理部门科员职务。

  谢先生于1994年7月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热能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1年9月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2014年10月获得南开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国际经济系国际经贸关系专业经济学硕士学位。谢先生于2004年注册为国内首批保荐代表人。

  

  证券代码:600999 证券简称:招商证券 编号: 2019-007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政策变更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概述

  2016年1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2018年12月,财政部修订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租赁》(上述两项准则以下简称为“新租赁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性质、内容和原因

  新租赁准则在租赁的识别、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列报与披露等方面均有重大变化,特别是在承租合同方面,要求对承租的各项资产应考虑未来租赁付款额折现等因素分别计入公司资产和负债,后续对相应的资产进行折旧处理,对相应的负债按实际利率法计算利息支出。在出租方面和融资租赁方式的承租方面没有实质性的重大变化。

  根据现行租赁准则要求,经营性承租资产的租金费用在租赁期内确认为相关资产或费用,修订后,承租人首先应识别是否构成一项租赁,对符合租赁定义的租赁合同按新租赁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初始确认时,经营性承租资产根据租赁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确认租赁负债,同时按租赁负债及其他成本(如初始费用、复原义务等)确认使用权资产。后续计量时,对使用权资产进行折旧并确认折旧费用,同时按实际利率法确认租赁负债的利息支出。对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同时对相关事项提出了财务报告披露的具体要求。

  (二)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告的主要影响

  新租赁准则的实施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公司承租的经营用房方面,在新租赁准则实施日,公司拟采用“按首次执行日承租人增量借款利率折现的现值计量租赁负债,假设自租赁期开始日即采用新租赁准则计量使用权资产”的方式进行财务处理。

  在资产负债表项目上,由于经营性承租合同的存在,资产和负债同时增加,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在利润表项目上,新租赁准则下新增加了对相应租赁负债按实际利率法计提的“利息支出”和对使用权资产计提的“折旧费用”,已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的承租合同支出不再计入“租赁费用”,同一租赁合同总支出将呈现“前高后低(即租赁前期较高,再逐年减少)”的特点,但租赁期内总支出与现行准则下相等。因此,预计在2019年及以后年度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是负面的,在2019年度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也是负面的,但以后年度可能逐渐转变为正面影响。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2019年及以后年度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不重大。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变更审核意见如下:1、本项会计政策变更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和公司租赁业务实际情况,使公司的财务信息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符合公司和所有股东的利益;2、本项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未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权益;3、同意公司本项会计政策变更。

  四、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三)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2月15日

本版导读

2019-02-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