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
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进展的公告

2019-02-16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理财产品受托方:银行

  ● 本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人民币2,000万元

  ● 理财产品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

  ● 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

  ● 截至本公告日,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余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

  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八届十六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水仙药业”)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本次现金管理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人民币 8,000 万元(含 8,000 万元),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具体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刊登的《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8-010)。

  2018年4月3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水仙药业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水仙药业在确保不影响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下,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运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开展现金管理业务。本次运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投资品种为低风险、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固定收益型或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等),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在授权有效期内该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投资期限自水仙药业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一年。

  一、水仙药业购买理财产品的实施情况

  2018年6月至今,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水仙药业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情况及有关进展公告详见水仙药业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相关公告,以及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陆续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8-044、临2018-061、临2018-077、临2018-086)。

  1、前次购买已到期理财产品及其赎回情况

  ①2018年11月15日,水仙药业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金额为3,000万元的浙江稠州银行“如意宝PY180142期”的产品,产品类型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到期日为2019年2月13日,水仙药业已于2019年2月13日赎回上述到期理财产品本金3,000万元,并收到理财收益336,575.34元。

  ②2018年12月12日,水仙药业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金额为2,000万元的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南门支行“2018年对公结构性存款统发第130期”的产品,产品类型为保证收益型,到期日为2019年2月12日,水仙药业已于2019年2月13日赎回上述到期理财产品本金2,000万元,并收到理财收益 133,333.33元。

  ③2018年12月12日,水仙药业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金额为3,000万元的交通银行漳州分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的产品,产品类型为期限结构型,到期日为2019年2月13日,水仙药业已于2019年2月13日赎回上述到期理财产品本金3,000万元,并收到理财收益217,479.45元。

  2、本次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投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公司控制措施

  1、投资目的及对控股子公司的影响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利率远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具有明显的收益性。水仙药业本次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产品,是在确保正常经营业务前提下进行的,不影响子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

  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短期投资,公司子公司主动对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上市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不会损害公司股东利益。

  2、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险

  尽管保本型现金管理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收益将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3、风险控制措施

  (1)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水仙药业经营层需事前评估投资风险,严格筛选投资对象,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单位所发行的产品,且产品发行主体需提供保本承诺。经营层将跟踪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所投资产品的投向、项目进展和净值变动情况,如评估发现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安全性风险;

  (2)水仙药业公司将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安排选择相适应的产品种类和期限,确保不影响生产经营。水仙药业监事会及本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费用由水仙药业公司承担。本公司审计室负责对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地预计各项投资可能的风险与收益,向本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定期报告。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18年4月1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2017年年报及其他重点关注事项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四、截至本公告日,水仙药业累计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总额为人民币贰仟万元整(¥20,000,000.00)。

  五、备查文件

  漳州水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行签订的“单位结构性存款协议”和“结构性存款产品说明书”。

  特此公告

  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二月十五日

本版导读

2019-02-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