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消费升级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19-02-16 来源: 作者:陈楚
官兵/漫画

  电影院里刷个热门大片,打个飞的去海岛度假,发个微信红包拜年……春节就像是检验消费的一面镜子,能清晰看到消费的真面目,也能折射出不同群体的多面性。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每年春节之后,总有一大堆“回乡见闻”充斥在各种媒体上面,关于农村的点点滴滴,回乡者从不同的角度予以阐释。其实,农村的经济正在发生飞速变化,结构升级正在加速进行,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农村人消费升级正在实实在在地发生,从吃饱穿暖变为吃好穿好,还要玩好。在农村消费升级这样的过程中,会产生哪些投资机会呢?

  农村人重视生活品质

  老家现在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县城变大了,高楼大厦多起来了,各种品牌进驻了。因为男女比例失调,现在农村男青年要找到媳妇,一般都需要在县城有房子,还要有车,这往往需要耗尽父母亲一辈子的积蓄。虽然农村人挣钱比以往容易很多,但在子女的婚姻上面,农村的父母亲往往会因为儿子结婚而“返贫”,有的父母因为没法给儿子在县城买到房子,儿子找不到女朋友,父母甚至会在内心上感到极为内疚,觉得是自己没本事,没给儿子2创造好的条件。

  也正因为农村人在县城买房子的越来越多,使得县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速。笔者的老家是江汉平原的一个县城,如今,沃尔玛、国美等知名品牌早已进驻,县城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商圈,周边的房价也上涨到了8000左右每平方米。伴随着不断上涨的房价,是农村人越来越重视生活的品质。以前是只要温饱就行,如今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和健康,县城各种养生房不少,大家更加注重“绿色食品”,老年人甚至舍得花几万块钱买一套健身器械。而在穿上面,各种品牌服装店在县城也有不少,农村人越来越注重穿着的舒适、环保和品质,小时候农村人常见的绿色球鞋,如今基本上不见踪迹。

  让笔者感到惊奇的是,上学难的问题,在农村已经不是小问题了。家庭条件好点的农村孩子,都被父母亲送到县城的私立学校进行封闭式学习,农村小学的老师大多是年纪比较大的,有点本事的年轻老师大多跳槽到了县城的学校,农村小学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到县城的私立学校读书,家长们想尽了各种办法,不仅要支付高昂的学费,还要找各种关系。此外,在农村,诸如音乐、画画、书法等各种培训班也开始出现。

  消费升级与投资机会

  虽然最近一二十年中国的城镇化运动如火如荼,但农村的消费市场始终不可忽视,伴随着农村的消费升级,在A股市场上也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一线城市居民除了房子的消费,其他吃穿用行的消费已经升级,暂时看不到太大的升级空间,这也意味着一二线城市居民的消费空间,可想象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目前主要是存量空间,增量空间日益变小,但农村消费升级正在进行,一些知名品牌也纷纷下沉到四五线城市,比如笔者老家的县城,以前年轻人结婚时,男方最多购置一套500元左右的西装,如今,男方购置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西装,已经不是新鲜事。笔者的一位亲戚的女儿,如今还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卖起了服装。一位小学的同学,通过微信和直播平台经营起了土特产,去年也赚了二十多万,这比打工要强很多。

  以教育为例,笔者老家县城主要的私立学校有两所,最好的私立学校是杭州一个老板投资的,包括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因为教学质量在县里面多年排第一,家长们争相把自己的孩子送往这所学校,去年9月开学时,小学部有1300名学生报名,最后只录取了280名学生,学费每年也有一万左右。笔者的另一位亲戚,花了两万多元买了一套健身器械,这“气势”和一线城市的家庭没啥区别。再比如日常的消费用品,洗发水、化妆品等,农民也越来越喜欢品牌货。在农村,贴面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甚至五十多岁的女性,也习惯了使用面膜。

  可以说,农村的这种消费升级,可能相当于一线城市十年前的消费升级,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价格可能不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那么,围绕着这种消费升级,众多企业也会纷纷瞄准这一消费升级进程,比如农村的小孩教育升级,是否会给相关教育类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增长?日用化妆品的消费增长,是否会让化妆品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提升?农民越来越重视大健康,农村的医疗消费升级正在进行中,那么,有没有相关上市公司会在这一巨大市场里抓住机会?我想肯定是有的。这么大的市场,上市公司必然会趋之若鹜。

本版导读

2019-02-16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