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业绩快报

2019-02-21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本公告所载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已经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

  注:上述数据均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1、报告期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6.19%,主要系报告期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2、报告期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738.54%,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254,948.60万元,具体如下:

  (1)公司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565.62万元,其中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累计票面金额为130,174.62万元;以公司名义的对外担保,余额为38,080万元;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对外借款,结余总额为53,371万元;为合作企业的保理业务提供融资便利,提供“债权确认”、“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共计14,94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4,246.32万元,本息合计240,811.94万元。

  (2)经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审议通过,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余额47,115.15万元,其中:为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6亿元私募债提供担保,实际担保余额(本金)41,815.15万元;为福建冠福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5,300万元,实际担保余额5,30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2,433万元,本息合计49,548.15万元。

  (3)债权人可处置债务人提供抵押的房地产评估价值为33,383.21万元,冻结股权投资价值2,028.28万元,合计35,411.49万元,预计该项金额可减少公司控股股东违规行为造成公司计提的坏账损失和预计负债。

  3、报告期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875.32%,其中营业外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3304.55%,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具体如下:

  公司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致使公司的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且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与DSM签定框架协议的议案》,能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特科技”)和帝斯曼营养品中国公司(以下简称“DSM”)将在荆州组建合资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本交易实施后,新公司将拥有能特科技(石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首能特”)33%股权;DSM持有新公司75%股权,能特科技持有新公司25%股权,同时持有石首能特67%股权。

  上述新公司由能特科技设立,拥有荆州维生素E相关资产并持有石首能特33%股权。DSM拟以10.66亿元收购新公司75%的股权

  子公司能特科技(资产组)引进战略投资者与DSM合作后,预计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经营性现金流量等财务指标将有所变化。

  综上,基于审慎考虑,鉴于控股股东违规事项造成控股子公司经营环境变化和现金流减少等因素,在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但最终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需经评估师评估后再确定。

  4、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985.66%,主要是公司了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等非经常性损益形成的。

  三、与前次业绩预计的差异说明

  公司于2019年1月28日发布《关于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2018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修正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230,000万元~280,000万元。公司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前次业绩不存在差异。

  四、备查文件

  1、经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字并盖章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字的内部审计报告。

  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一日

本版导读

2019-02-2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