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年报相关事项补充说明的公告

2019-06-1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轴研科技”)收到监管部门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提问,现将2018年年报相关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公告如下:

  问题一、2018年,公司发生营业外支出4,185万元,主要是子公司阜阳轴研轴承有限公司政府补助退回3,630万元。请公司说明前述政府补助退回的具体背景、前期财务影响、是否构成会计差错及会计处理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一)政府补助退回的具体背景

  公司于2011年在安徽省阜阳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阜阳轴研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阳轴研”),拟以阜阳轴研为主体建设轴承生产基地。为支持阜阳轴研的建设发展,阜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于2012年-2013年期间共支持阜阳轴研补助款3,630万元,分别为:(1)2012年3月,技术研发资金2,000万元,用于该建设项目重点发展产品低噪音轴承(300万元)、 精密轴承(600万元)、汽车轴承(500万元)和轿车轮毂轴承(600万元)的研究及开发;(2)2012年12月,发展资金500万元;(3)2013年6月,发展资金500万元;(4)2013年12月,发展资金630万元。上述补助文件中未约定所给补助含有其他附属条件。

  阜阳轴研项目于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暂停。2018年,公司就阜阳轴研项目进行了再次论证,认为内外部经济形式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继续实施阜阳轴研建设项目已无可行性,因此,做出了终止建设的决定。目前,阜阳轴研项目工程进度约50%,厂房、倒班宿舍及食堂等建筑物均未达到可使用状态。在此情况下,阜阳市管委会和轴研科技就阜阳轴研后续处理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双方于2018年达成基本意向,由阜阳市管委会受让阜阳轴研股权。2018年11月,管委会向轴研科技送交了阜开管函[2018]173号《关于对阜阳轴研轴承有限公司后续工作相关问题处理意见的函》,函件表示基于双方就阜阳轴研股权转让事项已基本达成共识,对相关问题建议主要如下:(1)轴研科技通过股权交易市场公开出让阜阳轴研100%股权,管委会下属子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登记并参与竞价;(2)资产评估报告中未涵盖的产权交易日前阜阳轴研的或有负债、权利主张、未决仲裁或诉讼等全部由轴研科技负责;(3)阜阳轴研项目建设过程中,管委会给予的3,630万元项目补贴,现阜阳轴研建设项目停止建设实施,管委会拟对该补贴予以追回。

  (二)前期财务影响

  阜阳轴研收到的3,630万元政府补助,2012年确认收入1,400万元,2013年确认收入2,230万元。其中,阜阳轴研对上述技术研发资金,结合项目支出进度,分别于2012年计入损益900万元,2013年计入损益1,100万元;对上述发展资金,分别于2012年12月、2013年6月、2013年12月收到时一次性计入损益。

  (三)对会计处理合规性及是否构成前期会计差错的判断

  1、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1)2012-2013年收到政府补助时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修订前财会[2006]3号)第五条 政府补助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一)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二)企业能够收到政府补助。第七条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第八条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一)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二)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对阜阳轴研取得政府补助时的文件进行了核实,文件表明,获取该补助不存在任何附属条件。因此,公司认为,2012-2013年上述补助满足当时政府补助的确认条件,将上述补助认定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2018年确认预计负债的合规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财会[2006]3号)第四条 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一)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二)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三)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

  2018年管委会拟收回政府补助3,630万元的函件,是基于2018年轴研科技与管委会就阜阳轴研的股权转让达成基本共识的前提,非前期政府补助确认及获取的附属条件。基于谨慎性原则,阜阳轴研对该事项计提了预计负债,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2、是否构成会计差错的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财会[2006]3号)第十一条 前期差错,是指由于没有运用或错误运用下列两种信息,而对前期财务报表造成的略漏或错报。(一)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二)前期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

  2012-2013年,阜阳轴研在确认政府补助时,并不能预见到因内外部环境变化导致项目未完工即终止建设的情况,也无法预见到时隔5年之后管委会拟收回政府补助的情形,因此,公司认为该事项不属于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或前期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不属于前期差错。

  (四)年审会计师发表的意见

  年审会计师认为:2012年-2013年,阜阳轴研将上述补助判定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无不恰当之处;2018年管委会拟追回政府补助3,630万元的函件,基于2018年轴研科技与管委会已就阜阳轴研的股权进行100%转让达成基本共识,该事项不属于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或前期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不属于前期差错;依据谨慎性原则,阜阳轴研于2018年确认预计负债无不恰当之处。

  问题二、2018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4.92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为6,485万元,整体存货跌价计提比例13.17%,较上年下降3.84个百分点,请结合存货的库龄和周转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计提比例同比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一)存货跌价准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存货跌价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存货跌价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存货跌价当期其他增加2,748.11万元为子公司阜阳轴承有限公司根据资产评估结果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营业外支出的资产损失导致;当期减少其他3,560.32万元为当期阜阳轴承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时点存货跌价准备形成。

  2018年末存货余额49,244.67万元,跌价准备6,484.62万元,占比13.17%,2017年末存货余额48,612.1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8,267.49万元,占比17.01%,2018年末较2017年末下降3.8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所”)2018年加大了不良存货的处置力度,出售相关存货转销存货跌价准备金额3,606.91万元,较2017年转销金额1,621.22万元增加了1,985.69万元。

  扣除轴研所2018年处置的两批不良存货 “转盘轴承对应原值1,254.30万元、对应跌价1,177.65万元;风电机组对应的原值934.56万元、对应的跌价925.40万元”的因素后,因正常生产及销售领用形成的存货跌价转销金额为1,494.70万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若从2017年末的存货中扣除上述不良存货的影响,则2017年12月31日存货余额为46,423.2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为6,164.44万元,占比13.28%,2018年12月31日的存货跌价占比与2017年12月31日基本持平。

  因此,存货跌价占比下降主要为处置不良存货导致,剔除处置不良存货影响因素后,2018年末与2017年末占比基本持平。

  (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1.库龄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

  公司目前采取的存货跌价准备政策,是结合完工度、销售订单、近期售价、市场价格等因素进行的,不与库龄完全正相关。

  2.与同行业的比较

  轴研科技存货主要集中在轴承行业及超硬材料行业,贸易业务存货周转快,结存少,不再进行对比。轴承业务板块及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与同行业的数据对比分析如下:

  (1)轴承业务板块

  可比公司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下属轴承业务板块单位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存货及跌价准备主要集中在轴研所和洛阳轴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密机械”)。

  轴研所2018年末存货结余37,704.44万元,计提跌价准备4,870.23万元。轴研所2018年存货周转率为0.82,低于其他轴承类上市公司,这与其开展大型和特大型轴承业务有关,此类轴承单体价值高,生产周期长,周转率低,自2012年以来随着大型特大型轴承业务的发展,轴研所轴承类业务存货周转率逐步走低,2014年存货周转率首次低于1。存货跌价准备占比12.92%,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精密机械主要生产轴承相关的生产设备,由于下游市场乏力且精密机械规模小,在行业内不具备优势,目前处于维持状态,结合评估状况对减值准备进行重新测算,计提跌价准备1,105.64万元,占比51.11%,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2)超硬材料业务板块

  可比公司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下属超硬材料业务板块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产品周转快,周转率在6次左右,产品在细分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产品毛利维持在35%以上,产品减值风险低于行业平均值;郑州新亚复合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周转较慢,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勘探行业,产品毛利在70%左右,由于产品在型号改造上技术难度小,且产品可降级通过煤炭勘探行业的销售,所以产品减值风险较低。

  (三)年审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存货跌价占比下降主要为处理不良存货导致,剔除处置不良存货影响因素后,2018年末与2017年末占比基本持平。

  特此公告。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6月12日

本版导读

2019-06-1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