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加速进场 A股市场韧性持续增强

2019-09-03 来源: 作者:毛军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近期,全球市场动荡不安。阿根廷股市单日暴跌37%,美股也因贸易问题时常脉冲式大跌,全球市场随之动荡起伏。A股市场虽无法独善其身,但也尽显顽强的韧性。

  美股大跌

  A股低点逐步抬升

  2019年以来,美股道琼斯指数共出现4次超500点的大跌行情,分别是1月3日跌660点,跌幅2.83%;8月5日跌767点,跌幅2.9%;8月14日跌800点,跌幅3.05%;8月23日跌623点,跌幅2.37%。

  对应A股次日交易情况是,以上证指数为例,1月4日沪指低开,瞬间探底2240.91点后,该点成为年内最低点,随后强势上攻,当日大涨50.51点,以全日最高点收盘,涨幅2.05%。在A股强势带动下,美股次日一反前一交易日的暴跌,大涨747点。

  而A股也就此展开年内最大一波行情,上证指数最高涨至4月8日的3288点,期间涨幅42.95%。同期,道琼斯指数只上涨了16.11%,涨幅远远落后于A股。即使4月后A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仍上涨了逾430点,涨幅17.25%。道琼斯指数年内上涨13.18%,A股涨幅仍然占优。

  8月6日,A股早盘随美股的暴跌低开低走,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733.92点,再次成为阶段性低点,10点半后A股大幅反弹,当日收盘跌幅缩小至1.56%。自那以后A股一直震荡反弹至今,期间上证指数上涨5.29%,同期道琼斯指数涨幅只及A股一半,约为2.66%。

  8月15日,A股低开近2%,但开盘点位就几乎为当日最低点,并再次成为阶段性低点,随后全天单边上扬,上证指数至收盘反涨6.89点,涨幅0.25%。美股次日也随之小幅反弹。

  8月23日为周五,在美股暴跌阴影下,A股投资者度过了一个忐忑的周末。8月26日A股只小幅低开1.5%,而后就拒绝下跌,开盘点位又一次成为阶段性低点,当日上证指数收盘小幅下跌1.17%。次日在MSIC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等多重利好消息带动下,上证指数一度大涨近2%,创出反弹以来新高。昨日A股继续反弹,上证指数再创反弹新高。

  从美股年内4次暴跌对A股影响来看,A股每次都是低开高走,并都成为阶段性低点,并且低点逐步抬升。

  资金加速流入A股

  证券市场是资金推动型市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曲折反复,令部分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这也制约了A股行情向纵深发展,不过外资和机构投资者显然比普通投资者更成熟。

  统计数据显示,机构信用账户已经连续48个月增加,今年以来增速更是加快。截至7月,两融开通以来,机构信用账户单月增长超800户的月份有4个,其中3个在今年,分别是3月增854户,4月增837户,7月增804户。另外,5月机构信用账户增加711户,排历史单月增幅的第6位;6月增加639户,排历史第11位。今年除1月、2月外,其余月份机构信用账户增长均排在历史前列。

  因机构账户的持续大幅增加,融资余额从2018年底的7489亿元,增长至目前9135亿元,年内增加了1646亿元。

  而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公司竞相纳入和提升A股比例,北上资金今年以来也加速流入A股。

  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单月净买入超600亿元的月份共2个,均在今年,分别是1月净买入607亿元,2月净买入604亿元,另外6月净买入426亿元为北上资金历史第5大单月净买入。也就是说北上资金历史单月净买入前5的月份有3个在今年。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A股1266亿元,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中途虽有小波动,但从整年的情况看,北上资金每年都在净买入A股,累计净买入超7686亿元。

  除北上资金,外资进入A股的另一重要渠道QFII和RQFII今年也是加速增长。

  以首次额度获准日为基准统计,今年以来RQFII新增了18家,额度合计增加了320.3亿元。而2018年全年RQFII才增加了12家,总额度250.1亿元。

  今年以来QFII新增了5家,额度合计增加13.8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QFII才增加了4家,额度12亿美元。

  “韧性”成研报常用词

  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A股市场显示出了极强的韧性,韧性一词也成为券商研报的常用词。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仅8月以来,标题含有韧性一词的研报高达83篇,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市场走势、公司运营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及A股市场的韧性。

  针对宏观经济,九州证券表示,今年以来,除3月异常点外,制造业PMI基本处于区间波动的状态。8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5月和6月的水平。需要注意的是,8月份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PMI依然没有跌落波动区间已经充分体现出经济的韧性。

  行业方面,中泰证券表示,水泥近期库存低位运行,7月底沿江地区熟料开始提前回涨,今年水泥淡季基本平稳度过,这体现了当前龙头企业较强的产能控制力,有利于提振对于下半年南方地区水泥企业盈利稳定性的预期。下半年品牌建材需求总量仍然有韧性,亮点在龙头的结构性增长,分红能力和资产价值仍然是核心。

  东吴证券表示,外围消息影响正在逐渐减弱,市场整体韧性较强,有望随政策面的明朗而展开全年N形走势中的最后一笔。目前指数仍运行在箱体之中,在市场有效突破前,对于震荡行情,高抛低吸仍是良策。中长期来看,在没有新的超预期利空下,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留意市场企稳后的加仓机会。

  财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韧性在加强,震荡行情中尽管向上反弹的空间受限,但下方资金的承接意愿同样较强。因此恐慌情绪得到释放之后,指数便呈现一路探底回升的态势。目前A股相较于美股估值优势明显,美股10年长牛之后正处于历史高位附近,相对而言A股更具备避险属性。外围市场的干扰更多基于短期心理层面,而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开放程度提高,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扩容,均将提升外资配置A股的需求。(本系列完)

本版导读

2019-09-03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