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细化管理和投顾服务打造高品质ETF

2019-09-04 来源: 作者:李树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天弘基金推出旗下首只ETF——天弘创业板ETF。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杨超表示,近一年,ETF规模增量迅猛,但在权益市场的占比依然较小。天弘基金希望与各家基金公司一起做大做强ETF市场。

  天弘首只ETF正在发行

  据介绍,2015年,天弘基金便推出了跟踪创业板指的场外指数基金——天弘创业板,截至2019年半年报,该基金规模为33.26亿元。这只场外基金未来将以联接基金的方式,投资到天弘创业板ETF中。

  在杨超看来,与场外指数基金以盘后净值,即“未知价”交收的方式相比,场内ETF交易是实时计价,所见即所得,交易更加便利。天弘基金通过余额宝积累了海量的个人投资者,而ETF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机构为主。虽然场内、场外两个市场目前还处于割裂状态,但未来随着对ETF理解的加深,场外客户对场内交易的需求也会提升。

  杨超介绍,天弘基金以联接基金形式介入ETF市场有以下优势:一是联接基金从产品设计到发行都兼顾了场内外资金的需求;二是从基金运作来讲,机构和散户都需要高品质的ETF,借助在天弘余额宝管理过程中积累的风控优势,可以在指数运作中减少跟踪误差,降低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偏离度;最后,无论是对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场内交易都需要丰富、有层次的交易者结构,天弘创业板ETF在客户定位上,把个人与机构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有利于为产品提供充分的活跃度。

  致力于精细化管理

  做好投顾服务

  杨超表示,ETF管理本身涵盖了较多潜在风险,从风控到投资交易流程,从反馈机制到业绩归因,从跟踪误差管理到日常补券管理,其中的种种细枝末节都要融入精细化管理流程中。天弘基金会将成本控制融入到指数基金的日常管理中,控制客户平常难以察觉的隐性成本。“在ETF申赎过程中,现金申购部分是由基金公司代买代卖的,这会牵涉到基金的补券操作,而补券成本完全由投资者承担。我们会认真做好补券流程,降低成本,让投资者投资成本预期更加明朗。”

  杨超强调,ETF服务和投资是一条龙流程,最终展现给客户的是综合服务能力。天弘基金更愿意通过以提供更好的流程化管理手段,降低跟踪误差和成本,提高资金交收效率等方式来吸引客户,而非简单的降低费率来获取市场份额。

  天弘基金还将以指数基金等产品作为底层工具,搭载优质的投顾服务,提升指数基金的竞争力。

  杨超介绍,在投顾服务方面,天弘基金有独到的优势,通过互联网积累的海量用户,可直接服务客户。

  据了解,在线上运营中,天弘基金强调交易流程投顾化和投顾服务产品化。前者指的是在交易流程中为客户提供必要的信息,让客户有必要的犹豫,理智的选择,理智的持有;后者则是把资产配置的理念、组合投资的理念,用产品包装出来,让客户去交易。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天弘基金陆续推出了“目标投”“收益快车”“收益王者”等服务和工具,帮助客户解决投资难题。

  具体到ETF的投顾服务,杨超表示,天弘基金将结合蚂蚁平台的优势,提供产品投教、销售适当性、产品交易策略、资产配置、基金组合等丰富的投顾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投顾服务的能力。

  “互联网端推介产品,可以达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配置服务。”杨超表示,“天弘基金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权益基金、泛指数基金业务,覆盖了ETF管理、指数及指数增强管理,包括Smart Beta产品、指数配置类基金等,而且公司还在持续打造指数工具的应用场景,以匹配各项策略所对应的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做好差异化、个性化的投顾服务。”

本版导读

2019-09-0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