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做强全媒体时代主流舆论

2019-10-30 来源: 作者:王明弘
本版摄影:宋春雨 本版制图:官兵

  证券时报记者 王明弘

  

  融媒体时代,如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让主流舆论受到更多人欢迎?10月29日,在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就“全媒体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新闻传播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在演讲中表示,新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出现了六个新趋势:

  第一,可视化加速到来。视频是传播的全息载体。从可读到可视,从一维到多维,“无视频、不传播”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第二,移动直播有可能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短视频或许只是可视化的一个开端,未来将呈现更丰富的视频传播形态。

  第三,高品质视频或将获得增长空间。当传输速率和时延不再是问题,人们便会去寻找更精致的内容。

  第四,沉浸式传播正在成为新潮流。给用户带来沉浸式、跨时空的全新体验,传统的读新闻、听新闻、看新闻将逐渐演进为身临其境的体验新闻。

  第五,万物皆媒将为融合传播提供更丰富的场景。5G传输下,信息交互媒介将极大丰富。柔性屏、车载屏、智能音箱等都将成为传输渠道,屏屏可传播,处处皆入口,这样一个万物皆媒状态将会到来,跨界融合将成趋势。

  第六,算法改变信息传播的逻辑和规则。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媒体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过去是人找信息,现在传播变得更聪明,将实现信息找人。

  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主流媒体应如何把握趋势发出时代最强音?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在演讲中表示,几乎人人可以发现,大到关于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小到关于身边的一次安全事故、物价波动,在朋友圈、自媒体和读者用户间争相传播的所谓热文、爆款,来自主流媒体渠道的还没有占据压倒性份额。如果我们占领不了社交圈,调动不了个体自觉自愿的传播,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就成了一句空话。

  陈寅指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是深圳报业集团在新时代新征程肩负的重大使命。其中的关键一条,就是要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程中强化内容创新,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主流舆论阵地。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表示,主流媒体大力发展融媒体,从“两微一端”等平台建设、短视频H5等形态扩展,到中央厨房等机制创新,媒体融合的“上半场”已然结束,现在进入了媒体融合“下半场”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是技术驱动内容,内容和技术相融合的发展趋势。它是能够更好地分发信息,产生更高质内容以及更符合我们的审美和人文的追求。

  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同样表示,内容是媒体融合的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技术的驱动的前提下,融媒体建设能够从三个方面得到助力:第一是内容创新,即内容生产的提效。第二是渠道拓展融合,包括PC端和移动端,以及AI(人工智能)和5G时代下,智能设备端的内容消费场景。第三是媒体的产业转型。例如在视频领域,AI、VR(虚拟现实技术)以及混合现实(MR)等方面的转型。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代表发布《融合体系——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并作演讲。宋建武指出,媒体融合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融合体系的构建问题。这个融合体系就是我们的现代传播体系,内涵是全媒体格局。部分媒体尝试建设互联网传播平台,但是存在资金、技术、理念和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短板,制约着建设互联网的传播平台过程中的成效。

  宋建武认为,如果能够把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一个基础平台,就能把各级主流媒体融合起来,平台之间功能和数据连通,并真正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现代传播体系。

本版导读

2019-10-30

聚焦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