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基金年内表现不俗 平均收益13.8%

2019-11-12 来源: 作者:任子青

  见习记者 任子青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震荡攀升,凭借一季度的较好表现,可转债基金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56只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3.8%,有25只年内回报超过20%,仅有2只基金收益为负。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债市持续震荡,可转债迎来投资机遇,目前是布局相关基金产品的好时机。

  分阶段看,今年一季度,可转债指数走势强劲,涨幅接近17%,二季度触及高点后便出现下降,随后震荡攀升。在此环境下,可转债基金业绩也出现分化。

  在二季度以来的震荡行情中,指数上涨2.08%,期间有约八成基金实现正收益。天治可转债增强A期间收益率为9.08%,表现最好,申万菱信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获得8.19%和7.97%的收益。这几只基金二季度以来可转债平均仓位都在80%以上。不过,也有近一半的可转债基金收益率不及指数表现。

  从基金的重仓债券品种可以看到,截至三季末,光大转债、苏银转债等备受基金青睐,多只可转债基金抱团在这些热门债券。56只可转债基金中,有34只持有光大转债,市值合计12.79亿元;25只持有苏银转债,持有市值合计7.87亿元。

  据记者统计,业绩处于领先的可转债基金多数在调整重仓债券。如天治可转债增强A,一季度的十大重仓债券到三季度时已全部换掉,新增重仓债券中,三峡EB持仓最大,占到净值的23.29%,持仓市值5827.86万元。华宝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天治可转债增强A不主动投资股票,组合股性较强,擅长捕捉正股上涨和条款博弈机会,收益弹性和回撤控制能力较为均衡,在股票震荡、转债上涨行情下表现突出。

  对于债券市场过去两个季度的表现,天治可转债增强A基金经理王洋表示,二季度时,国内货币政策边际略有收紧,货币政策及政府投资对于经济的带动十分有限。到三季度,市场风险偏好的波动和对于通胀的预期出现较大变动,债券市场随之出现明显波动。而且,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上升,加之国债收益率下降至较低位置,债券市场表现反复。

  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价格波动趋势与股票市场大致相同,可转债作为具备期权属性的债券品类,风险收益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目前权益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可转债未来的发展弹性较好,下跌的风险相对较小,目前是布局可转债的好时机。与此同时,随着可转债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参与的活跃度不断提升,也将带动转债市场的发展,增加投资机会。

本版导读

2019-11-1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