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款新能源车将不再免征车辆购置税

2019-11-13 来源: 作者:韩忠楠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11月11日,工信部公示了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下称“目录”)的名单,共计141款车型。

  据名单显示,上汽集团的荣威eRX5、荣威ei6、名爵eMG6;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秦Pro;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SITECH DEV1;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知豆D3车型;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的EX5 400、EX5 pro;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海马E7等均赫然在列。

  此外,北汽(常州)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广西申龙汽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纯电动客车、运输车、工程车、服务车等类型,也被列入被撤销名单。

  2017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科技部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在续航里程方面,《公告》要求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5Wh/kg等。

  工信部透露,经统计,第二十一批《目录》于2018年11月发布后,共有141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目录》撤销,此公示期将持续至11月18日前。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通常车型进入被踢除的《目录》多为产品更新或停产,车企主动放弃所致。其中,知豆汽车因深陷经营危机,已经接近停产1年有余。今年10月18日,长虹华意的一则公告,更是暴露了知豆的债务危机。公告显示,长虹华意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控股子公司上海威乐对知豆汽车应收账款全额计提的议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威乐对知豆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7122.31万元已逾期。

  自2017年国家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知豆汽车旗下仅有1款D3能获得补贴,如今D3被剔除免征购置税《目录》,说明了知豆旗下唯一能获得补贴的车型也陷入了停产状态。

  同样在生产层面遇到困境的还有*ST海马,根据《目录》显示,海马E7也被撤销了免购置税资格。这款新能源车于2018年4月亮相,至今却迟迟没有上市。追溯*ST海马近期公告的9月份产销快报可知,今年1-9月,公司累计产量2万辆,同比下滑60.78%,其中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量为0。

  不过,除了因经营不善陷入停产导致车型停产外,也有部分企业是因为车型处于换代和更新期。

  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复证券时报记者称,同一款车有很多不同的型号,部分车型虽然上了此前的《目录》但并没有实现生产。例如秦Pro其实有很多型号,这次从名单中剔除并不代表整个秦pro的车型都不生产了。

本版导读

2019-11-13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