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试点扩容搅动市场 入围机构竞相布局

2019-12-17 来源: 作者:李树超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李树超/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基金投顾试点扩容备受市场关注。继首批5家基金公司获得基金投顾试点后,腾安基金、盈米基金、蚂蚁基金等3家独立销售机构也正式进入基金投顾“主战场”,国内投顾业务多元化发展时代正加速到来。

  独立销售机构各具优势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腾安、盈米、蚂蚁等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上各具优势。其中,腾安基金拥有海量客户,擅长金融科技;盈米基金“且慢”平台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投前、投中、投后精细化管理;蚂蚁牵手国际公募巨头,融合国际投资理念、策略与蚂蚁数字化平台和技术,有望改变国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方式。

  据腾安基金介绍,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腾安能为用户筛选出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实现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价值。未来,腾安将不断加强投顾能力,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加长期、稳健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目前,腾安已服务超过1.5亿用户,是腾安基金布局投顾业务的重要优势。

  腾安基金董事长刘明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顾最终一定会推荐基金以及基金组合,但投顾还需要投教、资讯、基金诊断、账户诊断,要结合生活场景去做服务,将服务贯穿投前投中投后。“投资顾问并不是产品,而是贯穿始终的服务。”

  盈米基金在创立伊始便以“买方投顾”为目标,致力于将行业经验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基金投资服务解决方案。盈米基金旗下的“且慢”平台于2016年7月上线至今,是面向个人投资者并践行“买方投顾”理念和实践的理财平台。

  据盈米基金介绍,“且慢”放弃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按短期收益率排名卖单只基金的模式,不以短期收益给投资者灌输预期。在投前阶段,帮助投资者明确预期,引导投资者明确资产划分;在投中阶段,提供严选的、以组合为特色的资产配置方案,避免追涨杀跌;在投后阶段,问诊系统、陪伴系统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的陪伴服务。

  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与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领航(Vanguard)在今年6月成立的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正式为国内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服务,合资公司将很快在支付宝APP上推出基金智能投顾产品。

  据悉,今年10月底,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嘉实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首批获得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此次扩容是首批纳入独立销售机构为基金投顾业务的试点。

  投顾业务短兵相接

  随着独立销售机构参与试点,基金投顾业务将呈现多元化格局,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与基金公司的投顾业务不免会“短兵相接”。

  谈及第三方销售机构与基金公司投顾业务的区别,盈米基金CEO肖雯认为,首先,基金公司虽然经营了多年的直销业务,部分公司还成立了财富子公司,但个人客户有限,而第三方销售机构拥有更广泛的客户基数;其次,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全市场的基金,产品更为丰富,可站在全市场角度为客户甄选优质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第三,从目前行业制度设计看,基金公司与客户之间缺少一个重要的投顾角色和一套投顾服务体系,第三方销售机构是连接上游基金公司与客户的重要枢纽。

  在肖雯看来,基金公司在“投”的部分拥有独特优势,具有非常强大的投研力量,而第三方销售机构具有强大的技术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在连接客户的“顾”的部分具有天然优势。她说,在整个产业链上,基金公司与第三方销售公司将是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有望形成资产管理机构与财富管理机构紧密合作,一起为投资者服务的格局。

  肖雯表示,新增第三方销售机构作为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是对独立销售机构的认可。与传统的券商、银行相比,独立销售机构代表了新的商业模式,“买方投顾”是市场刚需,发展空间巨大,需要多元化的买方投顾服务相互竞争和协同发展。

  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基于全市场基金、客户数量等优势,第三方销售机构参与基金投顾业务,给基金公司的销售和组合运作带来很大压力。与第三方销售机构不同,基金公司做投顾业务,若需要配置主动产品,有合适策略的会优先考虑内部的产品,对于公司没有的策略需要互补的,也会考虑外部产品;而被动产品会考虑同策略产品费率要低的原则,以降低产品调仓成本。

  除了已经获批的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外,没有获批的基金公司也力争通过多种方式,为即将到来的投顾业务竞赛积累经验。

  上海某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该公司一直在关注基金投顾试点,近期也频繁开会讨论对公司的影响,未来公司将主要推出基金组合提升投资者服务,积累投顾经验。“公司将绝对收益的精品店作为公司战略定位,在战术层面上,以几只绝对收益基金为载体,逐渐积累几十万个人投资者,百亿元规模以上的绝对收益基金的市场,并在未来进阶到基金组合服务。目前将打造年化6%、10%的低波动的绝对收益基金组合,并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产品的场景化,把基金组合业绩做出来。”

本版导读

2019-12-17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