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改革加速 山大华特控制权转至地方国资

2019-12-31 来源: 作者:于德江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山大华特12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山东大学将其所持有的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含所属企业,下称“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此次股权划转协议如最终获得批准,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将由山东大学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这与山大华特7月份公告的山东大学、山东国投《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有所不同,当时双方约定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价格遵循市场规律。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国投隶属于山东国资委,而此次交易采用无偿划转方式,将不涉及交易对价。

  根据最新公告,12月27日,山东大学与山东国投签订“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文件的要求,同时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于协议双方均以软件与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为战略优势产业,有着高度协同,经双方友好协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山东大学同意将其所持有的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国投。

  山大产业集团是山大华特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0.72%,山东大学为山大华特的实际控制人。上述交易实施后,山大华特控股股东仍为山大产业集团,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大学将不再持有山大华特的股份。

  公告显示,山东国投主要从事投融资、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业务,目前拥有多家全资、控股及合营企业,管理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银行、担保、保险、资产管理、金融控股、文化产业等多个行业。

  截至2018年底,山东国投总资产1311亿元,净资产131亿元,负债率74%。另外,山东国投是中鲁B的控股股东,持有中通客车18.96%股份,持有积成电子10%股份,且为浪潮集团第一大股东,浪潮集团旗下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港股)等上市平台。山东国投还是德州银行、德华安顾人寿保险第一大股东,并持有华龙证券7.9%的股份。

  山东国投表示,此次无偿划转,旨在按照财政部、教育部体制改革政策,完成校企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促进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资源整合、深入合作,促进山大华特持续健康发展。山东国投不排除在无偿划转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山大华特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暂无处置已拥有权益股份的具体计划(同一控制人控制下的不同主体之间进行的转让除外)。

  早在2015年,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就提出,要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印发,要求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体质增效,促使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已有行动,旗下上市公司对相关进展或具体方案进行了公告。

本版导读

2019-12-31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