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进入两会时间 一批重点项目浮出水面

2020-01-07 来源: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即将在1月8日召开,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将在7日召开。在此之前,深圳多区也早已进入“两会时间”,透露出各自在2020年的发展规划。

  近日,中共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福田区2019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0亿元左右,增长7.2%左右,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全省全市水平。作为深圳的金融中心,2019年福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42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三成。据悉,福田区将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枢纽区,推动出台实施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在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要素便利流动和科研、税收等领域争取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政策在合作区落地;做好香蜜湖片区的协商谈判、场地清理和土地整备等工作,推进片区规划设计落地,开工建设深圳金融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

  深圳另一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就是罗湖区,在近日召开的罗湖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一系列数字展现出罗湖金融发展的实力仍不容小觑:2019年罗湖辖区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20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等31家持牌金融机构、高新投系等8家其他金融机构正式入驻。《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建设罗湖旧城改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罗湖区提出高质量建设总部经济主廊道、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高品质建设文化生态休闲区、高水平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高起点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高规格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

  南山则是深圳重要的科技和金融中心,今年恰逢南山建区30周年,一系列数字展现出南山经济的实力:从1990年南山建区时GDP78亿元发展到2018年5018亿元,增长超过64倍,人均GDP接近5.2万美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与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相当,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目前,南山区正重点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工程。其中,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获国家科技部和省、市支持,将逐步打造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南山前沿阵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教融合的典范;西丽高铁新城定位为南山北部片区的硅谷商务中心,有望建成世界最大的地下高铁站;深圳湾CBD建设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蛇口、前海连成有机统一的带状体。

  而在深圳制造业的大区龙岗,2020年要实现许多“小目标”,其中包括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确保总数超过2500家;围绕重点区域定位,打造ICT(信息通信技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坂雪岗科技城推进广东省5G产业园建设。

  而在光明区,2019年该区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备受瞩目的“光明科学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光明区将突出质量引领,完善产业生态,主动当好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而在坪山,坪山高新区正式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高新区南北片区核心启动区土地整备全面完成。龙华区则提出将以“五个区”的战略定位,全力以赴分步实现发展目标。在盐田区五届五次党代会上,盐田提出加快建设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将完成中英街关口改造和第二通道建设。

本版导读

2020-01-07

综合